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下任泰國總理熱門人選皮塔是誰?勝出原因和訴求是什麼?

泰國前進黨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美聯社 張君堯
泰國前進黨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美聯社 張君堯

泰國眾議院選舉15日落幕,是泰國在2014年軍事政變後第二次的國會大選,新興政黨前進黨拿下最多席次成為最大黨,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宣布將和其他七個黨組成聯合政府,能否讓泰國變天仍需參議院親軍方勢力的支持。然而,42歲的皮塔已成眾所矚目焦點,他究竟是誰?為何能在這次選舉勝出?有什麼目標和訴求?《遠見》帶您深入解析。

國會辯論成為皮塔政治啟蒙導師

皮塔出生在一個富裕的政治世家,他的父親是農業部的顧問,叔叔則是被罷免的泰國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助手。

他的叔叔在1980年代初期擔任商務部長,但後來在擔任銀行員時因行為不當而入獄,皮塔認為當時叔叔遭到政治打壓,他形容小時候很常去監獄探望他叔叔,深刻體會到政治是多麽「骯髒和殘酷」。

皮塔11歲前往紐西蘭留學,從此開始對政治產生興趣。

「我被送往紐西蘭的的偏遠地區,那時候還只有三個電視頻道,你要嘛就看澳洲的連續劇,要嘛就看國會的辯論。」皮塔2023年2月接受泰國YouTube節目Aim Hour的訪問時說道。

皮塔回到泰國後,在曼谷的法政大學取得金融學的學士學位,之後前往哈佛大學取得公共政策碩士學位,以及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MBA的文憑。

他形容自己是「美國公共政策學校下的產品」。

皮塔在從政之前還涉足商界,25歲那年因父親去世,接手父親的米糠油事業,並擔任常務董事,還曾經擔任東南亞叫車平台Grab的資深經理。

2008年,當皮塔還是哈佛大學的學生時,他跟隨擔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競選工作人員的同學學習,這段經歷讓他了解如何制定競選策略,例如:利用數據接觸160個選區的選民。

2018年,皮塔被未來前進黨的創辦人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的理念所吸引,並在幾個月內被邀請加入,但在2020年,未來前進黨因為違反了政治獻金相關法律,遭泰國憲法法院裁定解散,隨後皮塔成立前進黨並成為領導人。

圖/未來前進黨的創辦人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新華通訊社
圖/未來前進黨的創辦人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新華通訊社

2023年,皮塔利用他在美國學到的競選經驗來幫助他在泰國的選舉,領導前進黨拿下152個國會席次,成為最大黨,驚艷泰國政壇。

學者:皮塔就是你要的理想女婿!

除了選舉的勝利,皮塔帥氣的外表也是眾人的焦點。

TikTok上有一段爆紅的短影音,內容是一名泰國婦女與皮塔的人形立牌舉行了一場模擬婚禮。

「對於很多中產階級,尤其是對泰國上層階級來說,皮塔就像是你想要的理想女婿,他受過良好教育、有一番成就、帥氣、個性沉著穩重。」哥本哈根政治學教授麥卡哥(Duncan McCargo)說。

皮塔和前進黨未來有什麼目標?

皮塔提到,如果他順利成為泰國新總理,將重新審視外交政策,表示泰國不會成為「美中保護傘下一部分」,並有能力決定自己的命運。

2022年3月,當俄國入侵烏克蘭時,他在推特上寫道,俄國必須立即撤軍。

「這些很多都是他個人言論,」清邁大學研究員,同時也是皮塔的外交政策顧問皮蘇萬(Fuadi Pitsuwan)表示,「他將成為一名外交政策的領導人,這在泰國是相當罕見的。」

皮塔對泰國的君王制度也有自己的意見。

多年來,皮塔對泰國時常陷入政治動盪感到震驚,這些動盪不是國王為了消滅政治對手而發起,就是利用君主制度當藉口來打壓。

他開始研究其他同樣實行君主立憲的國家如何運作,包括英國、日本和挪威,並漸漸明白為何泰國王室和人民的距離會愈來愈遠。

透過前進黨,皮塔希望可以在國會「全面討論君主制在現今泰國憲政民主中扮演的角色」,這個被許多泰國人視為禁忌的話題,因為對他們來說,王室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經濟部分,皮塔承諾讓泰國擺脫因經濟成長緩慢造成「失落的10年」,計畫就包含讓泰國不要太過依賴觀光業,並將其擴展到首都曼谷以外的地區。

4月,皮塔接受《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採訪時指出,他主要有三個訴求,分別是「去軍事化、去壟斷化和去中心化」。

皮塔的政見雖然贏得了年輕選民的心,但可能讓年長選民猶豫不決,因為他們仍支持泰國的軍政府和君王制度。

他曾經告訴《彭博新聞》,廢除徵兵制將有助於經濟成長,也將廢除冒犯君主罪。

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可判處15年有期徒刑。

皮塔的總理之路還有變數?

如果皮塔獲得足夠支持成為下一任泰國總理,這將結束泰國長達10年的軍權專政,並重新確立泰國在東南亞的民主定位。

隨著北京意圖在東南亞擴大勢力,自由派、受過西方教育和英語流利的皮塔可能更容易成為華府的合作夥伴。

皮塔說,泰國過去10年間「已經受夠了」,隨著前進黨勝利,泰國將迎接「新的一天」,「泰國人民已經發聲了,我準備好成為所有人的總理。」

然而,皮塔所屬的前進黨和另外七個政黨加起來的313席還不足以讓他成為總理,因為總理候選人必須擁有參眾兩院750席過半數(376席)議員的支持,但參議院中250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且多數並未表態,皮塔能不能順利成為總理並組閣,仍有變數。

皮塔警告,任何干涉選舉的意圖都會付出沉重的代價,並且「泰國人民不會允許這件事情的發生」「我不擔心結果,但也不會因此而馬虎。」

▌延伸閱讀:

終結泰國軍方勢力!前進黨領袖皮塔:我會是全民總理

泰國大選新興改革政黨「前進黨」有望組閣!選民決心翻轉舊政治

反政府示威升溫!曼谷進入緊急狀態,人民對豪奢泰王還能忍多久?

泰王蒲美蓬的傳奇一生

(本文出自2023.05.24《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泰國 皮塔

延伸閱讀

泰大選爆黑馬!前進黨領袖皮塔為哈佛校友、娶女明星 獲年輕人力挺

當一個「務實的反皇工作者」?泰國前進黨皮塔的妥協戰略困境

泰國前進黨組閣備忘錄 不碰敏感王室議題

泰國前進黨有望組閣 皮塔盼與台加強經濟、教育合作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