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會考國文科/平均70秒就要作答!審題不是讀得快就好 3步驟精準破解素養題

113年國中教育會考即將登場,圖為考場示意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113年國中教育會考即將登場,圖為考場示意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會考將屆,「素養題」已邁入第三個年頭,題型與答題脈絡也漸趨固定。國文題目更是呈現出題幹字數愈長,題目資訊不但要「找得到」,更要「看得快」的特性。換言之,一份考卷42題共近一萬字,平均每題答題時間至多是70秒,如果還是像以前那樣慢慢看、慢慢想,結果在某些難題上花了太多時間,或者閱讀速度過慢導致漏看、寫不完的情況,即使答對都不賺,答錯就更虧!因此如何「有策略、有方法」的答題,才是面對素養題真正的關鍵!

首先必須釐清的是,「提升閱讀速度」與單純的「略讀」或「速讀」不同,不是一味的追求「讀得快」,這當然也不是閱讀素養的本意,而是在閱讀時養成「帶著問題找答案」的習慣!具體思考流程如下:

1. 先確認題幹在「問什麼」:

很多考生沒有真正確認題幹所列出的條件是什麼,因此盲目的從頭看到尾,看完後依然不知道哪些訊息有用,長篇文章中無用的「雜訊」太多,導致整體效率低下,因此在閱讀前先確定題目到底在問什麼,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2. 帶著經過確認的「問題」,在閱讀過程中找相對應的「答案」:

所謂「答案」,不外乎是文中所呈現出的「主張」、「結論」、「論點」、「證據」,依題目所要求的條件,各自找到相對應的「答案」,自然也就能夠瞭解整篇文章的「架構」與「大意」了。

3. 如何尋找並確認「主張、結論、論點、證據」:

「主張」通常出現在文章開頭,以主題句或問句的形式出現。然後跳到最後看「結論」,基本上首尾必然呼應連動,若在閱讀時其中一邊看不懂或無法確認,可以從其中一邊去推論另一邊。然後才是去找文章中支持結論的「論點」是什麼,以及有哪些「證據」能支持前面找到的「論點」。考題中的論點不會太多,通常兩到三個,而文章中的一個段落往往就是一個「論點」的鋪敘陳述。

綜上所述,可以發現現在的國文早已不是從前大家所認為的「主觀抒情靠感覺的玄學」,而更像是個「技術活」!凡技術,就可以訓練;而訓練,無法一蹴可幾,成功固然沒有捷徑,但是沒有方法的瞎寫,往往和沒練也沒什麼差別!

「帶著問題找答案」幾乎就是整個素養題在閱讀理解過程中最核心的概念,在平日練習題目的過程中有意識的反覆操作前述步驟,一開始一定會有心理障礙,覺得這樣反而更慢,還要一一去找資訊,一一比對,哪有時間?這樣考卷會寫不完!殊不知,亂看靠猜,看完倒是看完了,但是答案都不對,意義何在?

只要累積一段時間,跨過這道門檻,就會發現在讀文章時,與其說是在「讀文章」,其實更多的是以「關鍵字」找相對應的「條件」,自然而然就能過濾掉更多無用的雜訊,同時避免考生自己主觀的錯誤連結。因此只要題目出得越精準,這個方法就越高效!

而縱觀無涯題海,還有誰出題能比會考出得更「條理分明、脈絡清晰」呢?考生如果全然無知的盲目練習,除了看不懂亂選,即使看得懂會翻譯,依然是在矇答案的情況。因此,國文之所以長期以來在考科中被視為「玄學」,這完全是因為學生或教學老師的腦子沒有跟著時代進步做改變,而不是國文「永遠考課外」、「答題靠感覺」,所以無法準備!

因此,新課綱的核心觀念,是在「內容與形式多元化」的出題方向下,檢測考生臨場是否有「自覺的對題幹與答案進行檢索、統整並交叉比對驗證」的能力。也就是說,現在的國文,答題的策略是「依題幹找線索→在文本裡快速尋找相對應的資訊→從選項答案中找相符的觀念」。若能養成「帶著問題找答案」的習慣,國文根本不需要額外大量浪費時間做不必要的參考書題目,就可以在會考快速高效的拿到高分!

113會考 國文科 素養 考題

相關新聞

113會考社會科/國際要聞、公民時事全收錄 最新命題趨勢、模擬考古題一次看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社會考科於首日登場,考試時間為8:30-9:40,共70分鐘。《聯合新聞網》除針對考科重點、命題趨勢推出會考衝刺系列報導,也統整了近半年的時事話題,幫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113會考自然科/不再背多分!命題趨勢解析、精準猜題 倒數衝刺練出好手感

近年來,會考的出題趨勢傾有明顯的兩個方向:強調觀念理解,並減少繁複的計算部分。考題更加注重數值之間的比例關係或關聯性...

113會考數學科/熟記課本公式、練歷屆考題 拚前三志願「進階題型」一次看

每年寫考前猜題,學生都會問:怎麼知道這題要用甚麼公式或技巧去解呢?我都會想到金庸情節裡...

113會考自然科/實驗、圖表、生活化!歷屆考題全解析 四項奪分密碼必懂

近年來會考生物難度趨於中等,沒有特別困難的考題,且命題素養化及生活情境化,考生容易因讀題過久或無法理解題意...

113會考寫作/過度解析圖表恐落陷阱 作文前進六級分靠兩招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寫作測驗於第一天壓軸登場,考試時間15:50-16:40,共50分鐘...

113會考社會科/考題更活了!圖表過半答題撇步報你知 想拚高分這些單元必熟讀

距離會考倒數一個月,各位同學都準備得如何呢?有的同學對於考試躊躇滿志,也有同學仍在焦慮緊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