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會考社會科/一圖看時事 2024大選成雙少數、蘇丹紅風暴、日強震致地殼變動

113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18、19日登場。國中會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113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18、19日登場。國中會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登場,社會科為首日的第一個考科。觀察近年大考命題趨勢,不少題目都考驗著考生判讀、分析「圖表」數據的能力。《聯合新聞網》統整近期國內外的新聞事件,將資訊繪製成圖表,幫助考生輕鬆解析圖表數據、掌握重點時事。更多「圖表看時事這裡看

113會考時程。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113會考時程。圖/翻攝自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護理師離職,32萬名護理人員,僅19萬人執業,醫療人員走上總統府前的凱道,呼籲政府重視醫療職場環境。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日前針對三班護病比標準,與各層級醫界代表及護理團體開會,在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已有共識。 (繼續閱讀…)

護病比三班新制 製表/賴昀岫
護病比三班新制 製表/賴昀岫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落幕,198國談判代表針對決議達成共識,承諾「進行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並以公正有序的態度在這關鍵十年加速行動,以利2050年前達到淨零。這是氣候峰會史上,首次在決議明確提到化石燃料。 (繼續閱讀…)

COP28決議3大目標 製表/國際中心
COP28決議3大目標 製表/國際中心


大陸商務部提前宣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違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有關條款,支持大陸主管部門結合最終調查結論,依據規定研究採取相應的措施。 (繼續閱讀…)

陸調查貿易壁壘案 3可能發展 製表/大陸中心、財經中心
陸調查貿易壁壘案 3可能發展 製表/大陸中心、財經中心


立法院經表決三讀通過被稱為「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未來房屋稅將改採全國歸戶,地方政府必須訂定差別稅率,非自住持有者稅率調高為2%至1.8%;新制自2024年7月1日施行,2025年5月正式開徵。 (繼續閱讀…)

囤房稅2.0試算繳多少 製表/財經中心、政治中心
囤房稅2.0試算繳多少 製表/財經中心、政治中心
囤房稅2.0稅率基準 資料來源/財政部
囤房稅2.0稅率基準 資料來源/財政部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CB)2023年12月28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全球人口過去一年增加了7500萬人,到2024年元旦這一天超過80億人。據美聯社和德國之聲29日報導,2023年全球人口成長率不到1%。依USCB數據推估,2024年初,全球每秒鐘有4.3人出生、2人死亡。 (繼續閱讀…)

世界人口增速變慢 製表/國際中心
世界人口增速變慢 製表/國際中心


日本能登半島1月1日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震央所在的石川縣政府指出,已知縣內有48人因地震罹難,災區三萬多人疏散到收容中心。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石川縣珠洲市有2人罹難、輪島市19人。每日新聞報導,總務省消防廳統計,石川縣有85人受傷、富山縣24人,新潟縣、福井縣、兵庫縣、岐阜縣、大阪府都有人受傷,總計137人,其中傷勢嚴重者共17人。 (繼續閱讀…)

日能登強震 核電廠狀況 製表/國際中心
日能登強震 核電廠狀況 製表/國際中心


日本航空一架客機1月2日在東京羽田機場降落時撞到跑道上的海上保安廳飛機,事故之際塔台與飛機通話內容成為調查重點。日本國土交通省3日公布塔台通話錄音,證實塔台已給予日航客機進入跑道降落許可,並指示海保機在跑道外等待,並未允許海保機進入跑道。 (繼續閱讀…)

日航事故 還原通話錄音 製表/國際中心
日航事故 還原通話錄音 製表/國際中心


今年印尼、俄羅斯及美國等多國舉行選舉,而人口14.4億的印度將在5月舉行國會大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選舉。洛杉磯時報引學者馬修斯表示,有些選舉可能只是鞏固現有統治,有些恐加劇內部衝突。 (繼續閱讀…)

2024全球大選年關鍵選舉 製表/馮克芸
2024全球大選年關鍵選舉 製表/馮克芸


伊朗海軍1月11日在阿曼外海扣押一艘德黑蘭宣稱為「美國船」的油輪,使中東地區緊張進一步升高。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點名伊朗政府必須立刻釋放該船及其船員,伊方此一非法行動旨在擾亂國際商務。 (繼續閱讀…)

中東危機延燒 製表/梁采蘩
中東危機延燒 製表/梁采蘩


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低空飛過,小贏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的467萬1021票,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的369萬466票。投票率71.86%。雖打破「八年魔咒」,但民進黨在國會、總統選舉都未過半,成為「雙少數」。 (繼續閱讀…)

總統大選得票率 資料來源/中選會
總統大選得票率 資料來源/中選會


2024總統大選落幕,諾魯共和國1月15日宣布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這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第十個斷交國,我邦交國總數也降至12國。外交部宣布與諾魯斷絕所有外交關係,也批評諾魯是「突擊式」斷交,並稱諾魯索求經濟援助遠超負荷,最後是昧於利誘與中國大陸建交。 (繼續閱讀…)

諾魯與台斷交 我剩12邦交國 製表/政治中心
諾魯與台斷交 我剩12邦交國 製表/政治中心


2月14日大陸一艘快艇進入金門禁止、限制水域,該艇在我海巡署追緝過程中翻覆,造成兩名大陸漁民死亡。國台辦2月17日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大陸海警局發言人甘羽2月18日表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繼續閱讀…)

大陸海警 爭議海域動作頻頻 製表/大陸中心、羅方妤
大陸海警 爭議海域動作頻頻 製表/大陸中心、羅方妤


蘇丹紅食安風暴,問題食品一路從辣椒粉延伸至胡椒粉,連干貝醬、火鍋湯底統統淪陷。衛福部食藥署3月8日宣布,因應立法院要求,全台校園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1個月,期間將嚴查邊境及全面清查國內相關產品,希望在一、兩周內清除有疑慮的產品。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確實是系統性事件,中央組成跨部會小組追查。 (繼續閱讀…)

蘇丹紅風暴 4進口商違規 製表/元氣中心、政治中心
蘇丹紅風暴 4進口商違規 製表/元氣中心、政治中心


衛福部舉辦「人工生殖法」修法公聽會,廣邀各界民團、專家出席,針對單身女性、女同志伴侶開放人工生殖部分,民團與專家多有共識,但對代理孕母抱持保留意見。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公聽會取得最大的共識為「保障人工生殖子女等相關人員權益」,將彙整各界意見後擬定法案,送交立法院修法。 (繼續閱讀…)

從三角理論看人工生殖修法 製表/元氣中心
從三角理論看人工生殖修法 製表/元氣中心

113會考 圖表看時事 社會科

延伸閱讀

寫作教室/想分析事件因果? 「魚骨圖」是你的好助手(一)

113會考數學科/最後衝刺!4大常考題型、出題趨勢全解析 新綱已刪內容一次看

113會考國文科/不從頭讀!最後衝刺3招精準出擊 新綱三大題型一次看

113會考英文科/倒數30天衝出好成績!1類題型增要把握 長篇閱讀考前這樣練

相關新聞

113會考英文科/模擬題試身手、強化閱讀能力、命題趨勢解析 高分關鍵看這裡!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英語考科第二天登場。《聯合新聞網》整理了考前衝刺三大資源,除了增進英語閱讀能力的「紐時賞析」、可讓考生鍛鍊答題手感的「會考生活英語」之外,也有解析去年會考命題方向、難易度的「考題趨勢解析」,考前必看重點一次掌握!

113會考社會科/國際要聞、公民時事全收錄 最新命題趨勢、模擬考古題一次看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舉行,社會考科於首日登場,考試時間為8:30-9:40,共70分鐘。《聯合新聞網》除針對考科重點、命題趨勢推出會考衝刺系列報導,也統整了近半年的時事話題,幫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113會考社會科/一圖看時事 2024大選成雙少數、日強震致地殼變動、蘇丹紅風暴波及多項產品

113年會考將於5月18日(六)、19日(日)登場,社會科為首日的第一個考科。觀察近年大考命題趨勢,不少題目都考驗著考生判讀、分析「圖表」數據的能力。《聯合新聞網》統整近期國內外的新聞事件,將資訊繪製成圖表,幫助考生輕鬆解析圖表數據、掌握重點時事。

113會考自然科/不再背多分!命題趨勢解析、精準猜題 倒數衝刺練出好手感

近年來,會考的出題趨勢傾有明顯的兩個方向:強調觀念理解,並減少繁複的計算部分。考題更加注重數值之間的比例關係或關聯性...

113會考數學科/熟記課本公式、練歷屆考題 拚前三志願「進階題型」一次看

每年寫考前猜題,學生都會問:怎麼知道這題要用甚麼公式或技巧去解呢?我都會想到金庸情節裡...

113會考自然科/實驗、圖表、生活化!歷屆考題全解析 四項奪分密碼必懂

近年來會考生物難度趨於中等,沒有特別困難的考題,且命題素養化及生活情境化,考生容易因讀題過久或無法理解題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