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0時21分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7 最大震度4級

00946、00944、00943誰能是下一個00940? 女子曝數據:無人能取代「它」募集成績會最好

近期陸續有台股ETF展開募集,吸引投資人追捧。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莊淳詠
近期陸續有台股ETF展開募集,吸引投資人追捧。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莊淳詠

00946正式於昨天(4/15)開始預購,4月份募集的「高股息」、「月配息」ETF全部都具有收益平準金機制,而且文宣的訴求女子快速看了一下,名稱大概八九不離十,那麼其中有任何一檔可能成為「下一個00940」嗎?

女子從Facebook發了這張表格後,發現滿多人轉到各個社團去的,看來大家還是想要瞭解一下其中差異。首先共通點是都是有50檔成分股...

「但是」群益00946前十大成分股佔比非常集中,超過約65%(實際情況還是要看到時候成分股漲跌才可以知道),這樣做簡單來說,就是大起大落,因為太過集中,剩下40檔成分股並沒有太大影響力,而前五大幾乎更是買好買滿到近10%的狀況。換句話說,這幾檔成分股可以說決定了00946的命運,有沒有「股息」配發?有沒有「價差(資本利得)」配發?都看這些主要成分股,因此00946從成立進場佈局開始的「時間點」就顯得重要得多。

野村00944則強調「成分股分散性」前十大也不過27.2%,因此相對來說可以說是比較有達到ETF「分散風險」特性的產品;

兆豐00943則延續「等權重」概念,雖然以「電子股」作為選股標的,也沒有公佈前十大成分股的比重,但是以等權重概念來說,女子預期會跟野村00944差不多。

但兆豐00943已經有媒體揭露完整成分股了,這是滿少在ETF募集時就公開的資訊,看來兆豐應該是滿有信心(?)規模不會太大,或者很會操作不會影響股價。

誰有機會成為下一檔00940?看數據說話

幾乎每一檔ETF都是「空戰」下手,女子也一直被各個廣告打到(不過兆豐…可能要再加油),YouTube也陸續有網紅介紹,是不是業配女子就沒有特別看了。不過先從「Google搜尋聲量」來看,如果納入00940,跟新發行的幾檔藍色為00940、紅色00946、黃色00944、綠色00943。

那麼再從搜尋討論度來看,過去30天可以看到00940仍是一支獨秀,00944有一點點但不明顯。

因此女子把00940移除掉的話,同樣抓過去30天的討論聲量:

這樣就可以看到另一個面向了,從3月下旬開始00944的討論度就開始加熱,不過後續有下滑趨勢,近期則有00946陸續超車的現象。而群益00946除了發行ETF經驗比較豐富,也下比較多廣告資源外;野村00944雖然近30天看起來比較早有聲音,但是野村畢竟ETF發行經驗較低,並且「沒有」像群益有採預購模式。

因此如果最終來看的話,女子猜測這幾檔的討論度都不足以在募集時就有超大規模,但是募集成果00946可能略勝00944,女子猜測大概在100億上下(畢竟資金已經到00939、00940去滿多了),而兆豐00943則可能要在行銷上多努力一下。

誰優誰劣?高股息不是要「當沖」而是要長期持有

無論是已經掛牌的00939或00940,女子都不覺得高股息ETF怎樣好或壞,只有「適合不適合你」的問題。很多投資人對「台股」(先別說ETF)的不了解,例如台股每天有漲跌幅限制10%,然後有人就想要「台股ETF」一天從10元漲到20元,台股ETF顧名思義成分股都是台股,就算40、50檔成分股全部都漲停,也不可能一天從10元漲到20元,這是很多「投資小白」需要先認識的概念。

而最近募集的這三檔ETF,女子單純就「風險角度」來看,以「高股息、長期持有」的角度,女子會認為野村跟兆豐分散持股比重的風險性較低,比較能符合收入還不高的投資小白或退休族持有怕波動的可能性。不過這二家畢竟是比較小的投信業者,發行經驗可能也比較不足夠,大家也不一定要集中卡在募集期間買新產品,回頭找找已經掛牌的產品也是另一個選擇。

◎本文內容已獲 碎念女子萬萬歲 Murmur Girl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 00940元大臺灣價值高息 00943兆豐台灣電子成長高息等權重 00944野村台灣趨勢動能高股息 00946群益科技高息成長 月配息

延伸閱讀

00919等3檔配息 他嗨:有零用錢花了!PTT卻戰翻天

高股息漲不動?他想改買006208問:先賣0056或00878?網曝正解

台股兩萬點不敢進場!網籲買00878:靠1招不怕買貴

台股跌破2萬點…是「超棒的考驗」? 專家:100特價變95元但價值沒變

相關新聞

00919規模破2000億…今年成長破千億! 首季配息0.66元填息僅花兩日

2024三月一張配息:660元,花費2日完成填息 年化殖利率約10%...

00939、00940是否還該持有…會下市嗎? 他:破發非個人判斷續抱與否的重點

最近看到了許多人對00939及00940破發都感到憂心忡忡,因此開始討論要不要賣股甚至開始懷疑有可能會下市,這篇小弱肌就來和大家討論破發有這麼嚴重嗎?

00934回檔至18元左右…怕大盤下跌要「先賣再買回」? 專家:不需要換股

去年認購的00934本來一度接近20塊,最近回到18塊左右,感覺目前股市不太穩,後面可能還會跌,是不是先賣一趟之後再買回?或是轉去其它新發行的ETF?

00878、台積電、統一(1216)長期投資該選誰? 專家:小資族要領高股息以這檔為宜

長線投資,只要方向對了,投資就容易成功,以股市來說,不管是投資個股或者持有大量股票的ETF,其實都是一樣的意思,大家定期定額也是為了享受「零存整付」股市複利,所以這次就來幫大家回測十年績效,利用幾個例子來確認可行性吧!

歷屆520後一個月有67%上漲機率…綠能產業隨政策加持! 00923、00922搶先趨

隨著520時間不到一個月,市場紛紛期待520行情的啟動,根據統計,歷屆總統520就職後台股表現,隔天和往後一個月平均都有約67%的上漲機率。

晚10年買雙B先開國產車…價差投資00929跟金融股會如何? 存股達人:差別月領3至6萬元!

最近與喜歡雙B的好友聊車與投資,印象中他都是雙B代步,資產實力不弱,每月應該可以買不少張股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