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勇士王朝終結!三巨頭該情懷還是解散?柯瑞最後平庸感傷旅程

勇士難堪結束悲慘賽季,在龐大薪資和老邁年齡壓力下,球隊面臨艱難的重整難題。 路透社
勇士難堪結束悲慘賽季,在龐大薪資和老邁年齡壓力下,球隊面臨艱難的重整難題。 路透社

季初的慘澹與紛擾,隨著季末漸入佳境,金州勇士的許多麻煩,看起來都暫時被拋到腦後,人們只想著先追逐再一次的燦爛,勇士隊的專欄作家,甚至喊話「今年的勇士比去年更好」。但隨著附加賽的慘敗,一切樂觀嘎然而止,這支曾經創造王朝的球隊,已然得接受眼前時代的即將結束,在輸球的悲傷之外,球團上下還是得開始著手善後與再起的工作。

王朝的榮光,帶來問題的堆疊,擺在眼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沉重難解的薪資結構。

本季勇士的奢侈稅高達1億6800美元,不僅是聯盟史上空前,比團隊薪資排第9的騎士隊總薪資還要高,當一切順風順水、有衝擊總冠軍的機會,票房收入好時,球團對奢侈稅還能當作投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當球隊如這兩年般欲振乏力-今年更慘的是連季後賽都沒有,要知道這大概等於勇士每場損失700萬美元收入,就算是進首輪被橫掃,加減賺一點都可能增加老闆付稅的意願。

湯普森(左)生死戰得0分,也再次反映他這季的無力掙扎。 美聯社
湯普森(左)生死戰得0分,也再次反映他這季的無力掙扎。 美聯社

一支被外界嘲諷「史上最大團」,卻連季後賽都進不了的球隊,恐怕什麼曾經的輝煌、打造球隊文化,以及讓功臣從一而終的美好,都難敵現實的鐵拳。

更何況,老闆早在2月就喊過夏天的主要目標是不要再繳稅了,眼下看著這群主力,除了幫美好感人故事寫下完美句點「三巨頭並肩作戰,直到生涯最後」,從競爭力角度考量,已然無法再度帶來興奮的衝擊。

就算我們不認為老闆最終會採取這麼極端清薪資的手段,實際上要從史上最高奢侈稅到不用付稅,可能性本來就近乎零,但無論是要抓住柯瑞(Stephen Curry)最後光芒的機會,亦或者狠下心來推倒重來,除非老闆反悔心軟,繼續重金不上不下求個表面和諧,一定程度的陣容變化,來年山雨欲來。

當然,制服組與球員的想法可能不盡相同,或者至少也得先說說好聽話。

在湯普森(Klay Thompson)生涯第5次單場得0分,成為附加賽輸球一大罪人之後,柯爾(Steve Kerr)面對媒體馬上就喊聲「我們希望湯普森回來,我知道他今晚渡過了一個艱難夜晚,但他對我們來說代表的是空間,湯普森的存在對於場上的空間和進攻的流暢性來說,意義重大」。

打造勇士盛世的柯爾,本季用人調度頗受質疑。 法新社
打造勇士盛世的柯爾,本季用人調度頗受質疑。 法新社

柯瑞也說,「他永遠無法想像不跟那兩個傢伙在一起」,指的當然是湯普森與格林(Draymond Green);就連格林也立馬表態施壓「相信球隊會優先考慮湯普森續留」。

就連湯普森本人,如果能滿足待遇與重視程度,他當然也想成為歷史的一頁「我不想去其他任何地方。為一支球隊效力?這太罕見了,在任何運動中,只為一個俱樂部效力是瘋狂的,這是一些真正的傳奇人物。我很幸運能夠成為勇士的一員,很難想像自己穿著另一套球衣」。

但讓我們面對現實,除非湯普森願意接受大幅度的降薪,一個34歲受過多次大傷,本季已然介於先發替補的臨界點,不再是以前那個聯盟第二射手,說白了已經是角色球員的後衛,對一支不算其合約,來年光現有12位球員的合約總額應該就已超過奢侈稅門檻的球隊來說,究竟還願意端出多高金額來續約?

這位以四冠為榮,還被台灣球迷笑稱「四爺」的浪花弟弟,過去言談中也時常流露對自己的身價看法,金額對他而言等同尊重,而哪怕是格林約莫年均2500萬的合約,看來都難以接受,遑論勇士現在可能連這樣的合約都端不出來,還可能想曉以大義殺價。

維金斯(右)在奪冠後狀態也是呈現劇烈起伏。 歐新社
維金斯(右)在奪冠後狀態也是呈現劇烈起伏。 歐新社

一碼歸一碼,柯爾至少說對一件事,這位老將對現今球風最重要的「空間」,的確還有其餘威,加上原本於季末狀態有好轉,早先甚至還傳出自由市場身價上揚的新聞。即使附加賽打的奇慘無比,或多或少會掉價,亦不致於一場就崩盤,無論是還需要倚重其拉開空間影響力,或者想要找他來帶年輕球員,市場上不乏更有口袋的球隊。

甚至同樣低價,湯普森都很可能為了爭一口氣而轉投新東家,歷史上本不乏負氣他投的球員,且看湯普森怎麼衡量實際的金錢與尊嚴,以及他到底多想為歷史、為好兄弟從一而終,兩者間的天平了。

即使跟湯普森說再見,除非金州準備徹底重建,薪資問題還是燙手山竽。季末打回身價的維金斯(Andrew Wiggins)與格林,都還有長約,前者還算合理價,應該會繼續留用,現實也很難換到明星球員;後者則蠻難想像勇士一口氣把三巨頭丟掉其二,動搖球迷本,且始終有個疑雲關乎格林:離開勇士體系、離開柯瑞,他還能是現在的他嗎(儘管筆者很想知道答案)?這關乎先不論意願,到底他還有多大交易價值。

保羅(右)終結連續13年季後賽之旅。 法新社
保羅(右)終結連續13年季後賽之旅。 法新社

所以以減少薪資為前題,其他最能動的就只剩保羅(Chris Paul)。來年他仍有3080萬美元高薪,儘管是未保障,戰力盤整考量上,直接裁掉他成空氣,恐怕也不是最佳解,畢竟到期約對某些想清空間的球隊也還是有吸引力。

但當大家都知道壓力在勇士這,實在也不好期待能換到多好包裹,一些後段首輪或是潛力新秀、一些用不太上的球員(最好沒什麼合約保障),大概也就這樣。一方面藉此降低薪資,一方面也幫助夏天還慘到只剩下一支二輪籤,連靠選秀翻身都無法期待的金州軍,看看能不能至少帶來一些優質新血的期待。

無論如何,或裁或換,橫看豎看,大概率都要跟保羅說掰掰了,快或慢而已。

至於其他球員,哪怕是被當作未來的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明年都還在領千萬以下低薪,影響不了大局。

庫明加(右)會是未來勇士重生的答案嗎? 法新社
庫明加(右)會是未來勇士重生的答案嗎? 法新社

這其實正是現在這支勇士最讓球迷無力感之處:陣容結構動彈不得,或許最大問題是36歲的王牌,未來兩年還要領超過5500萬美元以上,今年的柯瑞絕對還值得近5200萬美元,但當初圍繞他的副手群,都已老化成角色球員;除非奇蹟,端看薪資結構也吸引不到再一個明星二當家,尤其還是一支現在已成36歲單核主將、看不太到短期陽光的球隊。

不過又有誰敢大破大立到考慮交易這位神主牌?畢竟球隊都同時以史上最高總教練薪資,綁柯爾同捆包兩年,很明顯就是要他陪著柯瑞時代到最後。

只能期待庫明加明年躍升全明星前鋒,或者透過交易得到神來一抽的選秀或潛力新秀,不然,就讓我們一起迎接,在平庸與感傷中渡過的柯瑞最後旅程了。

36歲柯瑞的一人燃燒還能支撐勇士多久? 法新社
36歲柯瑞的一人燃燒還能支撐勇士多久? 法新社

NBA專欄 NBA附加賽

相關新聞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