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保險理賠有譜 國泰產險回應了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久旱不雨 各地螢火蟲季告急

因山區久旱未下雨,台南梅嶺賞螢季確定延至4月29日登場。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因山區久旱未下雨,台南梅嶺賞螢季確定延至4月29日登場。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久旱不雨,中南部螢火蟲季已受影響,台南梅嶺農民表示,原本4月中旬登場的螢火蟲季,受乾旱影響至今仍不見螢火蟲,若貿然舉辦會被罵死,為避免民眾撲空,南市府昨決定延後至4月底舉辦。另雲林古坑及嘉義阿里山螢火蟲數量也銳減,但仍維持4月中舉辦活動,在地人士擔心今年螢火蟲數量恐不如往年。

南部久旱不雨已衝擊生態,高雄大社觀音山下的「觀音湖」水接近乾涸,湖中魚群全數暴斃,約上萬魚屍暴露在艷陽下,惡臭難聞。觀音湖是仁武地區重要灌溉水源之一,如今滿池魚屍,令人怵目驚心,高市環保局要求地主台糖盡速清理魚屍,杜絕惡臭逸散。

高雄大社觀音湖接近乾涸,魚群缺氧全暴斃,惡臭難聞。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大社觀音湖接近乾涸,魚群缺氧全暴斃,惡臭難聞。記者劉學聖/攝影

今年疑受乾旱影響,紫斑蝶延遲近兩周才過境雲林,昨天上午每分鐘最多有31隻紫蝶通過國道,預計下周放晴數量才會明顯增加,待每分鐘過境達250隻,屆時將封閉國道讓蝶通行。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說,螢火蟲需地表潮濕才會羽化,梅嶺長達近600天未下雨,近一周還飆出36度高溫,情況比2年前的百年大旱還嚴重。梅農陳居峰指出,前年4月辦螢火蟲季幾乎沒螢火蟲,被遊客罵得要死,直到5月才有螢火蟲,他建議今年延後舉辦。

梅山鄉瑞里村遇見彩虹生態園區是遊客口耳相傳的賞螢聖地,負責人黃彩虹說,今年螢火蟲出現晚半個月,且數量減少許多,已有遊客前來賞螢,對乾旱造成螢火蟲數量減少均表示可理解,只盼雨快點下,解決山區缺水問題。

台南市觀旅局和楠西區公所昨開協調會,居民表示若照原訂時程舉辦「可能一隻螢火蟲都沒有」,且地表相當乾旱,最近即使下雨,螢火蟲最快要2、3周才會羽化,經協調確定延後至4月29日舉辦為期3周的螢火蟲季,開放每周六、日上網預約,並加開賞螢公車。

雲林古坑山區缺水嚴重,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說,螢火蟲是生態環境的指標,去年山區到處可見螢火蟲,但從去年底至今就極少降雨,再不下雨,螢火蟲數量將銳減。雲林縣府表示,螢火蟲季仍預計4月15日登場,推出6大賞螢套裝行程。

阿里山螢火蟲多達42種,約占全台3分之2,今年也受久旱不雨影響,螢火蟲數量明顯減少。阿管處副處長陳榮欽說,螢火蟲雖晚半個月,但阿里山螢火蟲季仍如期在4月14日舉辦。

螢火蟲 賞螢 雲林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疑乾旱影響紫斑蝶北返延半個月 先遣部隊抵雲林

雲林山線選區等嘸人?劉建國最後一刻派人代表登記

乾旱嚴重沒螢火蟲 台南梅嶺賞螢季延後2周、4月底登場

阿里山櫻王將盛開 週末迎1.2萬遊客入園賞花

相關新聞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前肢受困陷阱 徹夜搶救黑熊

台中梨山地區松茂林道旁一頭72公斤台灣黑熊,前天下午被居民發現右前肢受困套索陷阱,台中分署動員森林護管員及農業部生物多樣...

「卡脖」黑尾鷗 還活著!

2年前一隻脖子套著黑色橡皮圈的「黑尾鷗」,在澎湖兩度被發現,鳥友們當時嘗試救援無效。近日卻疑出現在台東富岡漁港休憩覓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