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重訊公告花蓮災損 預估將在第2季認列相關地震損失30億元

獵殺台灣黑熊 5年4死

受傷復原後野放的台灣黑熊,耳朵上會打上耳標,代表是受到保護及研究中的黑熊。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受傷復原後野放的台灣黑熊,耳朵上會打上耳標,代表是受到保護及研究中的黑熊。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槍擊事件簿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黑熊槍擊事件簿 圖/聯合報提供
編號七一一的野放黑熊,去年五月魂斷南投仁愛鄉武界;半年後,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族人冰箱藏著熊屍、部落年輕人載黑熊屍體「三貼」,消息震撼國人。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教授「黑熊媽媽」黃美秀說,二○一八年南安小熊事件讓全民愛上台灣黑熊,但近年黑熊中陷阱、遭槍傷事件頻傳,凸顯黑熊棲地破碎化、惡意狩獵、槍枝管理等問題。

林務局統計,五年來共發生十二起黑熊救傷事件,其中有五件槍擊,造成四隻黑熊慘死;去年五月野放大雪山公熊事件最令人感傷。

這隻編號七一一的黑熊,一生中多次中陷阱,左腳右腳都斷指。二○二○年十月在台中東卯山被發現中陷阱,同年十二月第一次野放,隔年一月再中陷阱,醫療後於去年四月野放丹大區域,但五月失去訊號,追查發現中山豬吊陷阱後遭槍殺,魂斷南投仁愛鄉武界山區,沒想到半年後,屏東縣霧台鄉又發生母熊被冰在冰箱、年輕人載黑熊騎機車三貼事件。

黃美秀懷疑霧台母熊疑捲入商業買賣事件,因為除了黑熊,還查獲十四隻鹿腳;她說,十年前國際組織到台灣調查,當時有四分之一中藥店還在賣熊膽粉,黑熊買賣有其市場性,她認為狩獵自主管理要更全面推動,讓部落、政府部門共同監督努力。

台東排灣族資深獵人魯瓦說,台灣黑熊闖入山區農地或村落有所耳聞,但從未聽過衝突,以前老人家說黑熊膽小,一聽到風吹草動會逃離,屏東射殺熊的事件應是年輕人經驗不足,目標不明確盲目開槍而誤殺。台東布農族山豬王吉亞努說,狩獵近五十年遇過黑熊很多次,老人家說熊在山林是神聖的,遇到熊要敬畏,很多年輕人上山狩獵沒有長輩在旁教育,應達成部落狩獵公約,利用多數聲音約制。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說,獵殺台灣黑熊是違反原住民族狩獵需求與傳統慣習,更牴觸文化禁忌脫序行為,對狩獵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違法者,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罰則辦理,狩獵文化隨生活改變出現斷層,尤其都會區,年輕一輩對狩獵文化不清楚,要加強教育。

林務局去年九月將台灣黑熊納入生態給付,提醒民眾誤捕黑熊別害怕,立即通報就無罪,也可協助救援。

▍延伸閱讀:

黑熊來我家 損失1隻雞…卻賺到全國第一筆生態薪水

台灣黑熊 屏東縣 野放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遊訪玉山遇台灣黑熊不意外 勿驚慌不干擾快離開

巨熊闖進家吃狼寶寶!狼夫妻不畏身高差「猛攻擊退敵人」護子英勇片瘋傳

台灣黑熊頻繁在南橫露面 外界憂:人車湧入恐威脅生存

影/南橫驚現台灣黑熊公路狂奔 專家:別打卡勿過度驚擾

相關新聞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