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好天氣快沒了!未來1周2鋒面接力影響 雨炸全台最猛時間點出爐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連燒2間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白尾八哥吃農作 鳥界黑幫移除難?

稻穀收割時,「黑白兩道」白尾八哥(黑道)與黃頭鷺(白道)常跟在農耕機後吃蟲。圖/陳建樺提供
稻穀收割時,「黑白兩道」白尾八哥(黑道)與黃頭鷺(白道)常跟在農耕機後吃蟲。圖/陳建樺提供

國外引進觀賞鳥類「白尾八哥」適應力強,在台灣幾乎沒天敵,各地大量繁殖,族群失控逾20年,嚴重破壞野鳥生態。白尾八哥除在故宮南院製造髒亂,更會啄食葡萄、柑橘等水果,彰化大村鄉葡萄農估計全村一年損失逾千萬元,「白尾八哥有如鳥界黑幫」。有農民自力救濟雇人移除,網友支持,果農則要求農委會比照荔枝椿象、綠鬣蜥等移除外來種作法,消滅鳥害。

彰化縣大村鄉到溪湖鎮盛產葡萄,過去以套紙袋來防蟲防塵,近3年多加塑膠套,葡萄像穿雨衣,大村鄉吳姓農民說,八哥會站在葡萄藤架上低頭啄食一、兩顆葡萄,當被啄破的葡萄汁液往下滴,其他葡萄易招來蟲子,「整串就去了了」,只能加塑膠袋防範。葡萄農估計,全村一葡萄損失逾千萬元,4月雇人移除外來八哥。

故宮南院中庭由3萬6千多片鑄鋁圓盤,外掛弧型牆面構成,成為八哥棲息處所,鳥群製造吱吱喳喳噪音、拉屎,妨礙觀瞻,讓院方傷透腦筋。記者魯永明/攝影
故宮南院中庭由3萬6千多片鑄鋁圓盤,外掛弧型牆面構成,成為八哥棲息處所,鳥群製造吱吱喳喳噪音、拉屎,妨礙觀瞻,讓院方傷透腦筋。記者魯永明/攝影

故宮南院中庭由3萬6千多片鑄鋁圓盤外掛弧型牆面構成,該處成為八哥棲息處所,鳥群吱吱喳喳製造噪音及拉屎,讓院方傷透腦筋。鳥友表示,過去常見成群麻雀,現在都被白尾八哥取代,排擠其他鳥種生存,還常看到八哥搶地盤打架畫面。

白尾八哥雜食,一年四季繁殖,排擠、侵擾本土鳥種,還會成群入侵民宅社區,林務局雖編列經費讓縣市政府防治,但各區林管處及縣市政府至今未對白尾八哥提移除計畫。

「白尾八哥有如鳥界黑幫」,嘉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說,白尾八哥常在街頭上演激烈互毆纏鬥,不怕人,常出現在馬路與菜市場,大剌剌跳躍走路,稻穀收割或耘田時跟在農耕機後面吃蟲,鳥友戲稱耕耘機的跟班是「黑白兩道」八哥與黃頭鷺,個性凶狠的白尾八哥像是黑道,經常攻擊體型比牠大許多的黃頭鷺。

陳建樺說,白尾八哥體積小,幾乎有洞就住,室外冷氣支架、擋土牆排水孔,紅綠燈燈罩,都曾發現築巢,全台道路號誌桿幾乎都見到牠們,林務局近年成功移除體積大的外來種埃及聖鹮,但數量更多的白尾八哥,族群已失控多年。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表示,曾在2014年諮詢專家,均認為外來種八哥數量已相當龐大,想徹底滅除不可能,只能局部控制增長,並在5月公告禁止輸入。

八哥 故宮南院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雨量多甜度降1度 彰化巨峰葡萄夏果意外風味迷人

疫情衝擊募款滑落 創世義賣葡萄快遞平台助宅配

葡萄甜度目測未必準 資深果農建議挑這顆試吃就對了

空品差嘜擱燒枝條 彰化獲捐1萬瓶分解液免費送葡萄農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