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是愛?還是害?

每位學生應試或撰寫報告的心情各有不同,但「全力以赴」應是共通的原則。老師出題與閱卷,亦應秉持此一精神,以身作則。(圖/張俊哲)
每位學生應試或撰寫報告的心情各有不同,但「全力以赴」應是共通的原則。老師出題與閱卷,亦應秉持此一精神,以身作則。(圖/張俊哲)

張俊哲
張俊哲
我曾向同學們坦誠:如能重返當年,再讀大學,我將不計一切代價,復刻年輕歲月;不過,有兩件事我絕不願再試,一是期中考,二是期末考,只因它們曾是我的夢魘。想起堆積如山的教科書和筆記,而且內容大多似懂非懂,甚或一竅不通,就算平時已著手準備,到考前也只能死記強背。那股茫然與失落,迄今仍令人心有餘悸。

身為高壓學習的倖存者,讓我在任教後,較願意關心同學們的考前準備。不過,我發現不少同學並沒有想像中的苦,有些還甚至覺得「老師多慮了!」我本應為他們的「快樂學習模式」慶幸,然令人不解的是,他們雖在考前看似快樂,但平時卻不怎麼認真。我最常聽到的答案,不外乎「沒有筆試,只交期末報告,很簡單!」或是「老師超好,分數很甜,不用擔心!」就我所知,這類的「輕鬆派」正在各大校園熱銷中,而且不分系所。

其實以筆試或報告來評量成績,各有其長處。用心命題,可使學生明白學習重點;答題表現,恰可反映教與學之雙向成效。至於撰寫報告,除了能讓同學不受筆試時間之限制,同時亦可培養他們搜尋與剖析資料之能力。如果老師願在批改報告後,給予適切之意見回饋,其「誨人不倦」之行,還可贏得同學們「學而不厭」之情。

然而現實的高教世界仍未臻上述之善境,且時與惡之距離,在辛苦地拉鋸之中。究其原因,學生可對老師行教學評量,已改變傳道受業之單純師生互動。其實同學們的建言,本是老師改進教學最重要的依據之一。雖有時「忠言逆耳」,但只要不是酸民之言,的確頗具「良藥苦口」之療效。很不幸地,仍有相當比例之學生在期末的教學評比,以非理性之評分和評語,為其不理想的期中考成績,甚或不合其意的課堂要求,進行反擊。

令人遺憾的是,很多學校仍以學生的評量分數,作為教學良窳的主要衡量指標。為了升等或得獎,許多老師們不得不讓步,做出各式討好學生之舉。即使以「愛的教育」為初衷,想藉由全班高分給予鼓勵,或隱忍不敢規範其上課秩序,大多只能換來脫序的和平共處;不過老師因而得到高分,倒不乏其例。是愛?是害?恐怕只能在老師良心的最深處,找到答案。其實愛與害之抉擇不難,但難在意志力與行動力。

我承認:筆試絕非某些課程之最佳評量方式;因此,多年前我曾以期末報告來取代期末考試。很可惜,同學們在學期結束後,只領到一個沉默的成績。我對不起那些認真的同學,因他們沒有得到我的建議與肯定;我也對不起那些敷衍的同學,因我沒有告訴他們應有的敬業態度。之後,我只好改成筆試。縱使同學多了應試的負擔,但他們藉由研習經典之著,也因而收穫滿滿。重要的是,我不再懷著罪惡感走入教室,且願意為高教繼續深耕。(作者為台大教授、出版中心主任)

期末考 高教

延伸閱讀

USR補助斷炊恐頓失數百萬計畫經費 大學自己找路活下去

曾志朗論國際高教發展 政治、教育分離才能進步

「局裡看得到你的LINE」 蘇宏達爆料查陳明通案遭威脅

泰晤士高教排名 香港中大首進全球百大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