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接力影響…雷雨天氣持續到5月初 氣象署警示:中南部今明豪雨轟炸

美GDP大幅放緩、通膨揮之不去 道指大跌375點

鋒面+西南風 今明各地雷雨突襲 慎防致災性劇烈天氣

民進黨對職場性騷的底線在哪

民進黨近日爆出多起性騷擾案,民進黨為避免被害人遭嚇阻,將全面提供法律幫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進黨近日爆出多起性騷擾案,民進黨為避免被害人遭嚇阻,將全面提供法律幫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許正宏/攝影

就在五月卅一日晚間,一位民進黨前黨工於臉書上控訴,其於選舉期間,在工作場所中遭到性騷擾。然當她向其長官,即時任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反映時,卻得到「那妳當下為什麼不跳車?」「我不懂,妳怎麼沒有叫出來?」「妳可以利用午休時間一小時,去對面華山大草坪練習大叫」這樣的回應,顯示出其惡劣、無禮和不負責任的態度,有意將案子壓下來。

緊接著,相關性騷擾吃案的案例相繼曝光,時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甚至被指控,其在面對下屬間的性騷擾時,採取包庇加害人的立場,並於職場上對被害人進行霸凌,甚至要求被害人對加害人道歉,其行為實在令人髮指。

按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之規定,一旦雇主知悉有職場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此乃雇主保護義務之具體展現。當勞工簽下勞動契約,即受雇主之指揮監督,而有人格從屬性,其生命、身體、健康等人格權,被置於雇主之營業場所下。因此,工作期間侵害勞工人格權之危險源,便來自於可受雇主控制之人事時地物,是故,除工資給付外,雇主更有保護照顧等附隨義務。

據此,性別工作平等法所課予雇主之義務,係「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為的就是要讓性騷擾被害人於事發當下,能夠得到即時的保護,免於一次又一次的傷害,其絕非遲至社會大眾議論紛紛時,方有所動作!

此外,「知悉性騷擾」之認定,非謂僅受僱者或求職者向雇主提出申訴才算數。為預防許多性騷擾事件被掩蓋、隱藏或淡化,使加害人有恃無恐,被害人孤立無援,徬徨無依,創傷難癒,當雇主得知有性騷擾情事發生時,即應立即啟動性騷擾調查。調查結果若為肯定,則應對加害人提出合理的糾正,並對被害人提出適當的補救,藉此,使被害人得以癒合傷痛,找回光明。

在實務上,許多雇主為怕麻煩或擔心得罪人,又或性平觀念之不足,在面對職場性騷擾時,採取消極處理之態度。於工作場所內,或未依法於受僱者達30人以上時,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公開揭示,而被主管機關開罰。又或因未進行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例如將加害人調往他處,避免雙方再有接觸,並提供被害人醫療或其他必要之協助,以及加強職員工之性別平等教育等,而受主管機關開罰。且上述兩種情況,均應公布雇主之姓名或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然民進黨今身為執政黨,卻未能成為全國雇主之榜樣,反而選擇漠視自家黨工遭受性騷擾時所承受的痛苦,將勞工權益與性別平等踐踏在地。面對黨工無助的求助,視若無睹,選擇將眼睛、耳朵蓋起來,假裝沒看到、沒聽到,心中只有選票,一切都是功利考量,忘卻一切公平正義。

職場性騷擾事件中,加害人與被害人彼此間,通常存有強烈的權力不對等。被害人往往被迫因職權上下隸屬之關係,又或工作上需相互配合等情形,而選擇噤聲,只能默默在某個無人的夜晚中,深陷痛苦的回憶漩渦,暗自哭泣。而當被害人鼓起勇氣,選擇向長官報告其遭受性騷擾之情事時,民進黨這些黨職幹部卻急於掩蓋事實,挲圓仔湯,甚至施加報復,對被害人進行職場霸凌。這讓人不禁想問,黨對於職場性騷擾的容忍底線到底在哪?

性騷擾 民進黨 職場

延伸閱讀

民進黨再有性騷擾受害者 黃捷聲援:看完氣到發抖

綠爆性騷吃案時間點引遐想 王鴻薇:用陰謀責難太冷血

藍:林飛帆已違反性平法 許嘉恬離職是賴清德斷尾求生

時力嗆國民黨面對性平雙標 刮別人鬍子先把自己刮乾淨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