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聯合報黑白集/黑箱原來是綠色的

民團批評,21世紀貿易倡議未來簽署後,僅送立法院查照,不依「條約締結法」的條約規範送國會做實質審查,根本是黑箱作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團批評,21世紀貿易倡議未來簽署後,僅送立法院查照,不依「條約締結法」的條約規範送國會做實質審查,根本是黑箱作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朝野各界都呼籲,蔡政府的《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應送交立法院審查,但政府辯稱此倡議只是「行政協定」,堅不送審,不承認有黑箱作業。在蔡政府眼中,原來「黑箱」也有分顏色。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雖名為「倡議」,但內容確涉及台美間的條約、協定。協議內容涉及國家經濟利益,完全符合《條約締結法》規定應送立院實質審查的要件。蔡政府藉「倡議」之名,就想迴避監督,到底在怕什麼?

可笑的是,行政院經貿辦在反駁外界質疑時稱,未來若涉及修法,會依相關法規處理送立法院審議。可見,行政院自己似乎也不清楚,這倡議是否涉及修法。何況,此倡議有後續協定「原則指導」性質,怎能這樣就算了?

民進黨在立院占絕對多數,且此案是台美協定,即使送立院審查,也不致受太多阻撓。但蔡政府堅不送審,除視國會監督如無物,不知道想掩飾什麼。不禁令人懷疑,其中是否有何不可告人之蹊蹺,禁不起考驗,才拒絕送審。

當年馬政府與對岸簽訂的《服務業貿易協定》,硬被民進黨貼上「黑箱」標籤,甚至發動「反服貿」而引發太陽花學運。如今碰到美台貿易倡議,民進黨卻完全變了一張臉,想不透明就是不透明。莫非,「黑箱」其實是綠色專屬。

太陽花學運 民進黨 行政院

延伸閱讀

不滿禮讓李正皓!民進黨永和里長報備參選 黨中央回應了

立院預計6月中旬召開臨時會 處理大法官人事案

民進黨永和主任將報備選立委 李正皓:持續溝通

再轉彎? 民進黨稱賴清德核電發言是指極端狀態非常態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八八到九九:辦皮不辦骨的「慶記之島」

一個月來,歹徒向公權力機關開槍掃射,成了街頭的常見景象。上月底,是一名嫌犯駕駛貨車衝撞基隆八堵派出所,造成一死一傷。到了...

聯合報社論/解決電價深淵,曾文生不應再兼台電董座

政府宣布四月一日起大漲電價,經濟部除出示許多荒誕圖卡來淡化衝擊,部長王美花更要求,店家不應以電價上漲為由調整售價。這種說...

聯合報社論/陳明通要不要用醬油豬腳為鄭文燦滷清白?

一年前因「論文門」事件惹議去職的前國安局長陳明通,近日出書談林智堅論文事件始末,形容是「學術獵巫」,並稱林智堅被控抄襲是...

聯合報社論/要突破監院吃案黑箱,有賴立院積極修法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任職台南市府時,涉及關說、施壓及接受性招待等多案,監察院卻以壓倒性多數否決彈劾案,引發輿論沸騰。從前...

聯合報社論/護國神山與非核家園,賴清德挺誰?

準總統賴清德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首站拜訪護國神山群;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組織團...

聯合報社論/從潛艦到無人機,國家隊亂象誰該大驚小怪

在就職前六十天,準總統賴清德展開「信賴新政,穩健接棒」之旅,耹聽關鍵產業聲音。不料,首站到竹科,半導體業者反映買不到綠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