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YTR饒河夜市買「2水果400元」!粉絲怒罵坑殺 老闆娘回應了

誰家小孩?台中傳小學生「坐斑馬線上」等紅綠燈 網友驚嚇:太危險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在道德魔人和媚俗間忙修補

民進黨一貫的非核家園主張,因為賴清德「規劃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可能」,而有鬆動跡象。記者余承翰/攝影
民進黨一貫的非核家園主張,因為賴清德「規劃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可能」,而有鬆動跡象。記者余承翰/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近日被問到:台海若遭封鎖,台灣電力可能中斷時,將如何因應?他答稱,政府正在規畫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為可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此話一出,被外界解讀為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的鬆動,也是賴清德對蔡英文能源政策的「修正」,承認現行路線確實存在莫大風險。但他倡議的核能調整,是否可行,恐怕仍是個大疑問。

七年來,蔡總統的能源政策因結構失衡、頻頻跳電而備受批評,包括風電光電引發政商勾結及生態環境破壞,也讓地方民眾感到不安。但蔡政府一意孤行,不願務實調整政策。如今大選挑戰當前,竟由賴清德說出停機核能機組將轉為「緊急電力」之用,這是蔡總統終於承認能源政策失敗,還是賴清德提前戳破她的非核神話?

不難想像,在電力問題上,賴清德要比蔡英文更清楚民間的怨懟,因此知道必須務實調整。但賴清德提出的對策,本身也有嚴重的漏洞。其一,目前停機的核能機組,經政府的粗暴處理,或部分設備遭拆除,或燃料池已滿,極難再重新啟用。其二,核能電力因發電量大而供電穩定,通常是作為「基載」電力,而不是「緊急」支援電力。何況,核電機組重啟,可能要花上數月的準備才能併聯;要供作緊急電力,根本緩不濟急。亦即,賴清德的提議恐怕只是一種安慰劑,無助解決缺電的緊急情況。

賴清德成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後,陸陸續續提出了不少對自己、對黨、對政的修正主張。其目的,當然是為爭取選民的認同,但如此一來,也讓外界看到他在理想與現實間的掙扎。例如,賴清德在擔任國大代表時,曾高舉「台灣獨立萬歲」的牌子;在台南市長任內,曾數度強調「我主張台獨」;擔任行政院長時,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成為總統候選人後,他將先前的主張統統收回,宣稱其兩岸主張是「和平保台」,與「獨」字保持最遠的距離。

在某些人眼中,賴清德「去獨化」的調整是「務實」,畢竟選舉就是要取得最多人的信任,才有可能當選。然而,悄悄藏起個人的信念,用「和平保台」的布條將過往二、三十年的台獨主張遮蓋起來;這種做法,不覺得愧對「誠信」嗎?或者,賴清德覺得只要有助於奪得大位,自己如何變形,或者暫時保持隱形、以待來日,是值得忍耐的?

賴清德參政以來,一直表現出具有強烈「道德潔癖」的姿態,一絲不苟,不肯妥協,而贏得好評。例如,他在台南市長任內以「議長賄選」為由拒赴議會備詢,振振有詞;然而面對本屆台南議長邱莉莉之賄選,他卻裝作視而不見,這是雙重標準。此外,他為宣示「反黑金」動員綠委修改《選罷法》,卻在「排黑條款」增設「終身不得參選」的苛文,造成對人民參政權的侵害,則是過猶不及。民進黨立委的躁動固應譴責,但「道德魔人」的無限上綱,為了個人形象而濫造苛法,則更可議。

近數月來,人們看到的賴清德,是一個忙於在「道德魔人」與「媚俗者」間往返游移的候選人。一方面,他意圖洗刷民進黨日漸墮落的黑金形象,並修補不得民心的政策,卻顯得力不從心,反而暴露了蔡政府的政策弱點。另一方面,他急於討好選民,刻意掩飾自己的台獨主張,甚至為了爭取年輕族群的支持,而胡亂提名言行可議的名嘴網紅,引發內外議論。拿核能作為緊急電力,正暴露了賴清德在道德與媚俗間的慌亂,他知道民之所欲,卻說不出牛肉在哪裡。

核能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最想跟誰共進晚餐?賴清德快問快答秒回「習近平」

賴清德台大演講放政大照片 葉元之:有多看不起台大?

賴清德、侯友宜先後表態核能政見 柯辦發言人陳智菡這麼回應

藍批賴清德能源髮夾彎 綠:談話非指核電廠延役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缺水又缺電,王美花還在那裡打哈哈

才四月天,全台廿一座水庫已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石門水庫僅剩廿四%,水情吃緊遠超過三年前的百年大旱。電力方面,備轉容量...

聯合報社論/呷太狠、殺無赦,正國會洩漏賴清德的作風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上任,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隨即將在五月廿六日改選。目前的情勢,賴系、新系攻城掠地,各陣營磨刀霍霍,民進黨...

聯合報社論/不能解決缺電危機,新經建團隊就算失敗

賴政府新經建團隊成員亮相,多為外界不熟悉的新面孔;其中經濟部長郭智輝和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出身業界,具有更替意義。這也顯示,...

聯合報社論/若非蔡政府濫編特別預算,何須修法?

對蔡政府來說,財政紀律就是個笑話。尤其,蔡政府特別預算編列過度浮濫,成為財政紀律破口。因此,選後國民黨、民眾黨分別醞釀修...

聯合報社論/一位法官之死,蔡政府務虛司改的苦果

士林地院一名優秀法官墜樓身亡,留下「我很累」的遺言;此一事件,掀開當今司法行政高層無能、導致基層法官過勞的真相。蔡總統上...

聯合報社論/這麼狹隘的用人,賴清德如何洗滌人心?

賴清德政府的布局,迄今已揭露數波人事。除國安團隊大致沿用蔡英文人馬外,其餘部會的變動幅度不可謂不大,卻難給人「銳意革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