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東南部發現102.3公尺巨樹 刷新亞洲已知最高樹紀錄

102.3公尺高的西藏柏木,刷新已知亞洲最高巨樹的紀錄。(圖/取自人民日報)
102.3公尺高的西藏柏木,刷新已知亞洲最高巨樹的紀錄。(圖/取自人民日報)

大陸西藏林芝市波蜜縣內,近日發現了高度達102.3公尺的巨樹,樹種是大陸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西藏柏木,同時也成為目前已知的亞洲第一高樹,較2023年1月台灣發現高度達84.1公尺、號稱東亞第一高樹的台灣杉「大安溪倚天劍」,還要高出18.2公尺。

據人民日報報導,2023年5月由北京大學郭慶華與呂植課題組、西子江生態保育中心、北京數字綠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水自然保護中心組成的生物多樣性聯合調查隊,通過採用無人機雷射雷達對西藏柏木的聚生區域進行精確測繪,確認了102.3公尺巨樹的存在。據指出,這棵巨木胸徑達293公分。

西藏柏木主要分布在中國藏東南區域,僅在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局部有少量分布,區域很狹窄、種群數量稀少,被列為大陸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

同時,這次調查還發現25顆高度達90公尺以上的巨樹,以及大量85公尺以上的巨樹,是目前全中國乃至亞洲經過精准測量發現的巨樹高度和分布密度最高的區域。

據指出,雅魯藏布大峽谷區域山高峽深,還有很多難以到達的區域,目前還存在諸多的研究空白。研究人員呼籲對區域內的西藏柏木及生態系統建立長期的監測網路,希望儘快將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列入國家公園建設之中,開展最嚴格的保護和監管。

公開資料顯示,大陸最高樹的紀錄近年不斷刷新,2021年10月「野性中國」團隊在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高黎貢山北段發現76公尺高的禿杉;而2022年5月北京大學團隊在西藏墨脫縣發現高度達76.8公尺的不丹松;2022年10月大陸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郭柯團隊在西藏察隅縣發現高度達83.4公尺的雲南黃果冷杉,也是大陸首度對80公尺以上的高樹進行攀測。

位於西藏波蜜的一顆西藏柏木,經團隊測量高度為102.3公尺。(圖/取自人民日報)
位於西藏波蜜的一顆西藏柏木,經團隊測量高度為102.3公尺。(圖/取自人民日報)

北京大學 團隊 西藏

延伸閱讀

懲戒電信詐騙!大陸泉州泉港區砍掉詐嫌家人醫保補貼

過來人分享大陸脫口秀禁忌3T :台灣、西藏與天安門

大陸網信辦整治自媒體 6.6萬個社群影音帳號遭刪

大陸名導馮小剛女兒「撞臉小S二女兒」 網驚:一模一樣

相關新聞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