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評估建火葬場 當地反對民眾炸鍋

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編列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評估在第二納骨塔後方興建火葬場,引起當地反對。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編列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評估在第二納骨塔後方興建火葬場,引起當地反對。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縣是全台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現已露出曙光。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追加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為彰化火葬場興建露出曙光,卻也引起地方疑慮,當地將發動反對民眾明天到市代會旁聽。彰化市長林世賢今天表示,這項提案是為彰化市立殯儀館空間進行可長可久的規劃,火葬場也是評估的選項,但未來仍會徵求全體市民的意見。

彰化縣興建火葬場步履蹣跚,從30年前,就計畫在目前的彰化市立殯儀館建火葬場,即因遭附近居民強力抗爭下而告炊,由於內政部有補助款,加上火葬場是金雞母,隨後有花壇鄉、大城鄉,甚至芳苑、福興鄉都前仆後繼,前縣長魏明谷任內計畫在埔鹽鄉興建火葬場,也遭強烈反對而撤銷。

因此,興建火葬場是執政者的禁忌,造成彰化縣喪家為趕赴他縣市焚化親人遺體,往往天還未亮就要辦公祭,讓起大早與祭的政治人物感同身受。最近,火葬場興建問題再引起討論,卻都十分含糊,直到近日開議的彰化市代會臨時會,市公所提案追加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

這項提案指出,彰化縣未有火化場,民眾往生欲行火化,必須迢迢路程遠赴南投或台中的火葬場,造成民眾不便,為使彰化縣民擁有整體殯葬服務及設施,並在環評、水土保持計畫可行性下, 在彰化市立殯儀館第二納骨塔後方約1萬3411坪用地,評估興建火化設施。

市代會預定明天審議此一提案,卻已引來地方關切,支持與反對聲音都有。在地的延和里長王勝和則要求反對興建大埔火葬場的民眾,明天到代表會旁聽,給代表會知道民眾堅決反對的訴求,王勝和指出,火葬場會製造空汙問題,加上殯儀館前的大埔路沿線人口密集,又有醫院、托兒所及美食街等,時常塞車,里民絕對反對殯儀館後方興建火葬場。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這項提案是針對彰化市立殯儀館空間進行可長可久的規劃,當然,興建火葬場也是評估的選項,如果經過評估可以興建火葬場,也要經過全體市民同意才會興建。

不過,林世賢表示,彰化人飽受沒有火葬場的不便之苦,有興建的必要,主政者必須有膽識與擔當,為民眾解決這個問題,縣長王惠美也十分支持,同意會提供協助。依現代化火葬場設施,是不會造成空汙的,對於通行路徑也會做好規劃,市民不必擔心。

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編列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評估在殯儀館後方興建火葬場,引起當地反對。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編列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評估在殯儀館後方興建火葬場,引起當地反對。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市第一及第二納骨塔前臨的大埔路,常造成塞車,尤其清明掃墓更嚴重,市公評估在第二納骨塔後方建火葬場,也是當地反對的重要原因。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市第一及第二納骨塔前臨的大埔路,常造成塞車,尤其清明掃墓更嚴重,市公評估在第二納骨塔後方建火葬場,也是當地反對的重要原因。本報資料照片

殯儀館 火葬

延伸閱讀

彰化市興建向陽長照樂活館 民眾抗議批公所鴨霸

彰化與北海道余市町簽友好交流 兩市長互邀美食之旅

火葬場用60年舊設備 議員要求南投縣府設立新火葬場

天降甘霖!擋不住信眾熱情 彰化媽晚2小時入廟安座

相關新聞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收費好省!中市3處公有停車場 今起試辦大重機停機車格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公告,2月1日起試辦大型重機停放路外停車場機車格,範圍是惠新停車場、市政公園地下停車場及豐原轉運中心停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