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減為中颱 長浪先來襲掀3至6米浪高

颱風瑪娃外圍環流影響,台東海邊已出現長浪,激起數米浪高。記者卜敏正/攝影
颱風瑪娃外圍環流影響,台東海邊已出現長浪,激起數米浪高。記者卜敏正/攝影

瑪娃颱風下午減弱為中颱,中央氣象局指出,雖減弱仍是中颱上限強度,會先朝西北西靠近台灣,由於導引氣流不明顯還會原地打轉2天,甚至可能影響台灣降雨的時間會比預期的還要更長。另外,長浪來襲,東半部等多地出現3至6米左右浪高,籲請注意別到海邊活動。

中央氣象局指出,瑪娃颱風下午2時中心位置在北緯 17.5 度,東經 128.0 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8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28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90 公里。

中央氣象局說,明後天瑪娃颱風會減慢到時速不到10公里,30日會有轉北趨勢,一直到2日都緩緩朝北方移動,因此未來路徑還是有不確定性,且導引氣流不明顯,可能影響時間會正常。

明日受到外圍雲系影響,大台北地區東半部地區會有明顯雨勢,晚上還會更大,整體要到週二起直到週五降雨會更明顯,宜花地區要留意容易有局部大雨,北部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則是偏向在午後,週五颱風到東北部外海,雨區轉為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陣雨,山區更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

另外,基隆北海岸、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蘇澳、龜山島)、花蓮、台東及屏東(鵝鑾鼻)已觀測到3至6米左右的浪高。

中央氣象局下午4時20分也發布陸上強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明天上午起,台中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彰化至雲林、東部及馬祖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

中央氣象局也提醒,今晚起,新竹以北、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將有8至9級強陣風。

瑪娃颱風

延伸閱讀

瑪娃逼近宜蘭「情人灣」掀長浪 12歲國中女會網友遭捲走搜救中

瑪娃颱風逼近!張善政臉書提前示警 桃市府總動員

影/颱風環流台東海邊激起數米浪高 綠島千名遊客返台

憂颱風瑪娃致災 農糧署提醒先做防範

相關新聞

中颱瑪娃最快今晚解除海警 氣象局揭2大關鍵因素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上午指出,今天迎風面的東北部、東部、北部地區,降雨狀況持續;北部地區降雨範圍從原本只有台北、桃園,...

瑪娃緩慢移動東北部掀雨勢 最快「這日」深夜有望脫離暴風圈

中颱瑪娃緩慢移動,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下午指出,今晚到明天白天,東北部、北部山區降雨會越來越明顯,明天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瑪娃颱風來襲 今晚起降雨範圍逐步擴大

中央氣象局昨晚發布中颱瑪娃海上颱風警報,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上午表示,今晚宜花地區降雨會更明顯,大台北間歇性降雨之外,桃園...

彭啟明:北部風颱雨很明顯 明後天更密集

瑪娃颱風中心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海面,向北轉北北西緩慢移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

中颱瑪娃過後還有梅雨嗎? 賈新興曝喜訊

中颱瑪娃過後還有梅雨嗎?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今天在臉書表示,展期資料顯示, 6月9日前後環境有利降雨發...

瑪娃風浪大 明後天最靠近台灣

中央氣象局昨晚8時30分發布中颱瑪娃海上颱風警報,因颱風朝西北極緩慢移動,周三明顯往北移動後速度才會加快,因此影響台灣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