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失落三十年 日股盤中漲逾1.8%、再登波段新高

今年以來股要股市表現
今年以來股要股市表現

日股氣勢如虹,日經225指數5月17日盤中突破30,000點大關,今日盤中再漲1.85%,抵達32,000點之上,再創下約33以來新高,今年來漲幅已超過兩成,領先亞洲主要股市及美股。專家表示,日圓貶值助攻,加上日股價廉物美,正持續吸引資金流入,現在正是進場好時機。

回顧歷史,1960至1980年代末期,日圓兌美元匯率為240:1,搭配日本企業超強的製造能力及品質升級,打造「Made in Japan」的輝煌時代;爾後美日貿易摩擦,1985年廣場協議日圓急速升值,1986年美日半導體協議更打擊日本半導體業,日圓兌美元曾經大約80:1,日本經濟進入所謂「失落三十年」。近期日圓兌美元來到140:1,日經225指數衝上33年新高。

元大投信表示,日股挑戰高點反映兩大重點,首先是日圓兌美元的貶值,對於日本據以立國的高技術製造業幫助極大,當 Made in Japan 從「品質好但是太貴」,變成「品質好而且不貴」,競爭優勢隨之湧現,豐田、索尼等以品質取勝的指標企業,有機會帶領日本製造重返榮耀,推升日股表現。

其次,日本企業的底力強大,基礎科研能力是全球數一數二,奠定日本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技術水準難有國家可以抗衡。以全球重要戰略物資-半導體為例,日本一直掌握半導體材料的壟斷地位,從2019年日韓貿易戰,一直到近期日本經濟產業省針對23種半導體技術出口限制,都展現此優勢。

日本強大的科技基礎,更使其成為印太戰略重要重要一環,配合近期日相岸田文雄邀請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等七大半導體產業鏈代表,訴求加碼在日投資,跨國半導體合作,將是日本半導體產業復興的重要關鍵。

被高盛分析師形容為日股十年難得一遇的進場機會,也吸引股神巴菲特納入投資,旗下波克夏海瑟威不斷加碼日本股票,從2020年8月的5%,增至2023年4月的7.4%,日本央行統計,今年來已有2.58兆日圓流入日股。這反映國際資金看好日本未來的經濟發展潛力,以及日本作為全球三大成熟市場,成為分散資產過度集中在美國的首選。

元大投信指出,日股擁有眾多全球頂尖企業,當失落三十年的箝制解除,製造業復興將一躍而起,掌握未來三十年的日本再次崛起,現在是最佳時機。建議可透過主動基金,由專業團隊挑選具有成長性、獲利穩健的龍頭企業,輕鬆參與日股轉骨契機。

元大投信看好日本龍頭企業價值投資契機,將於7月3日至7月7日募集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基金聚焦具備國際競爭力之製造業,主動參與相關優質標的,搶先布局東洋榮景再起的甜蜜進場機會。

延伸閱讀

曾跑出「花蓮加油」 日本跑者志水直樹以行動寫「LOVE」

苗栗縣強化國際教育 「龍是你啦」5校合作台日交流課程

分析:日本頒布新禁令 打亂中國晶片自主

快訊/粉絲暴動!蔡依林登日本「THE FIRST TAKE」影片來了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有撐...投信連20買 扮演穩盤功臣

台股昨(28)日持續上演高檔多空對戰,投信挾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龐大資金進場效應,狂買238.5億元,史上第二大,連2...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