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泰山本業虧爆!70年老品牌只剩經營權之爭?

泰山企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泰山企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深耕台灣70年,泰山(1218)八寶粥、仙草蜜是台灣人共同記憶,如今隨著泰山經營權之爭白熱化,有被犧牲的疑慮。

泰山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公司派與市場派攻防進入巷戰肉搏,短兵相接,火花四射。日前,泰山公司派繼賣掉獲利金雞全家超商(5903)股權後,日前再傳斥資36億元「突襲入主」街口支付,也讓原本勝券在握的市場派,跳腳急開記者會,直批「公司派正在掏空泰山」!

事實上,翻開泰山財報,驚見2022年的營業利益率轉負,意即食品本業虧損,各式飲料產品不如過往暢銷,經營團隊已無暇顧及本業經營?

發4元現金股利 泰山股票漲停

2022年12月,泰山賣掉全家(5903)股權後,處分利益約55億元,市場派龍邦與公司派詹家開始針鋒相對,盤踞媒體版面長達數月。

日前,公司派更大動作宣布斥資36億元收購街口支付,再度引發市場譁然。

5月7日,泰山更以一紙重訊,宣布發放4元現金股利,這項利多消息,更讓泰山在8日股市收盤前,直接攻上漲停板。

雖然營收成長、大方配利,但財報卻意外揭露泰山本業經營不善。泰山今年第一季營業利益損失超過1億元,去年第四季營業利益率更是大幅衰退20%,「仙草蜜光環」盡失。

看似大方 股利配比不如往年

此外,泰山發放4元現金股利看似大方,但法人計算過後,發現公司的股利配發不如以往。

公司派在這波經營權之爭中,屢屢強調泰山從2018年起,連續五年配發現金股利,近四年的盈餘分配率皆可達到七至八成。

反觀今年,雖然預計發放4元現金股利,創下歷史新高,但2022年的EPS為12.17元,4元股利只占盈餘三成多,盈餘分配率明顯和往年相去甚遠。

仙草蜜光環失效?營業利益率跌至負值

泰山董事長詹景超對此表示,泰山2022年營收達110.69億元,提前達到營收破百億的目標。只是,泰山2022年的主要營收來自全家股權出售的處分收益,而非營業績效。

針對本業虧損,泰山指出,去年本業也有逾7000萬元獲利,而今年首季呈現虧損,主要在於第一季原物料成本處於高檔,及運費成本增加所致。

泰山強調,面對市場派壓力,經營團隊仍堅持通過盈餘分配案,意在展現與5萬名股東分享獲利。

長年經營權之爭 70年老字號蒙塵

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2016年以來,泰山經營權之爭未曾間斷,公司派本該專心經營食品本業,但經營團隊卻以一連串投資行為,讓公司財務雪上加霜。

泰山這幾個月以來的投資手段,不僅外界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更引來證交所密切關注。

其中,全家股權案遭證交所以「內控缺失、違反重大訊息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為由,重罰兩百萬元;隨後的購畫、買地等投資行為,也遭證交所處以250萬元違約金,創下史上新高。

一連串被處分的違約事件後,泰山公司派仍堅持公司「專注於本業經營」,說法難以取信於大眾。

彼時深耕本土的食品大廠,似乎已無心於本業經營,這讓泰山飲料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地位不如以往。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王福闓分析,近年由於健康意識抬頭,以及手搖飲料店普及,泰山八寶粥和仙草蜜已不若過往受歡迎。

隨著5月將進入飲料業旺季,泰山若不持續推出新品並行銷,恐怕無法在競爭激烈的飲料市場中脫穎而出。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觀察,泰山的廣告行銷「四平八穩」,應該投入更多資源,積極整合線上線下銷售,才能使品牌年輕化,讓70年老牌長出新意。

品牌專家都認為,但若泰山未將資源投注於新品研發與行銷,這家屹立70年的食品老字號恐怕會在長期經營權鬥爭下,被消磨殆盡。

▌延伸閱讀:

泰山重訊:斥資36億元取得街口逾4成股權

泰山賣全家股啟示:老字號恐易主,誰還記得八寶粥?

泰山賣全家違反公司治理?證交所:謹慎嚴肅看待

台版《財閥家》?!泰山經營之爭又現新戲碼

(本文出自2023.05.09《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5903全家 文化大學 泰山

延伸閱讀

泰山(1218)賣出全家股票獲利55億! 專家:卻睽違5年出現第一次單季虧損

泰山買街口是否程序違法?商業司:待變更登記時審酌

投資+股利 泰山三天支出66億元

泰山入股案 街口:非倉促入資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