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車廂疑冒火光急疏散750人!網友曝人群大叫逃竄 北捷揭意外原因

【專家之眼】是誰把香蕉的價格搞砸了?

香蕉盛產價跌,蕉農載運大批青蕉交貨去化,看到心血化為烏有很心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香蕉盛產價跌,蕉農載運大批青蕉交貨去化,看到心血化為烏有很心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期香蕉價格大跌,問題直指生產過剩。惟查閱農糧署的資料,今年產量並沒有明顯的增加,反而是主要出口地-日本出口大幅減少,恐怕才是最近我國香蕉價格大跌的主因。

農委會的農糧署定期會對我國的農糧產品生產進行預測,根據最新的「111年9月果品生產預測」顯示,2022年綜合各產區觀測結果,部分產區受黃葉病、人口老化等影響,廢園有增加之情形,另2021年8月豪雨後,部分產區至本年上半年始陸續完成復耕,致2022年收穫面積略有減少。2022年春夏蕉產量,受上揭因素及年初溫度冷涼致部分產區延後採收影響,略有減少;惟本年雨水充足,且因2021年8月豪雨後陸續復耕田區預計可於本年秋冬蕉採收,評估秋冬蕉較2021年受8月上旬西南氣流豪雨影響,產量相對增加。

2022年預估收穫面積1萬4,685公頃,較2021年1萬5,043公頃減少2%,較常年平均1萬5,289公頃減少4%;產量34萬8,294公噸,較2021年33萬7,144公噸增產3%,與常年平均34萬8,007公噸相當。2022年秋冬蕉預估收穫面積為7,330公頃,較2021年7,412公頃減少1%;產量16萬5,025公噸,較2021年14萬9,461公噸,則增產10%。

簡而言之,農糧署預估今年香蕉產量約會小幅增加3%,其中春夏蕉產量會有所減少;秋冬蕉則會增加一成。根據該署的定義,春夏蕉採收時間為2月下旬至9月中旬;而秋冬蕉採收時間則是9月下旬至翌年2月上旬。今年香蕉價格是由9月中開始驟跌,當時秋冬蕉尚未上市,市場上主要還是以春夏蕉為主,實與秋冬蕉產量增加關係較低。

詭異的是,既然今年春夏蕉產量不增反減,為何香蕉的價格還是會下滑?顯然有其他原因。引用農委會農產貿易資料,蔡政府自2016年至今年8月,七年來香蕉銷日出口量有四年呈現負成長,今年前八月出口量1,294公噸,就較去年同期2,607公噸,年衰退過半(-50.4%),足足減少1313公噸,這些無法出口的香蕉,只能由國內市場吸收,無怪乎我國香蕉價格會快速惡化。

台灣過去擁有「香蕉王國」美譽,長期高居日本市占率之冠,惜目前已大不如前。蔡政府自詡與日本政府關係密切,自應全力擴大台蕉銷日。既然可以用「民主鳳梨」推銷台灣鳳梨,當然也可以用「民主香蕉」,力推台灣香蕉,怎麼會獨厚鳳梨,坐視優質的台蕉市占率直直落。

審計部今年五月出版的《民國110年政府審計年報》明文批評,蔡政府還成立「台農發」及「臺農投」公司以鞏固既有並開拓新興市場,惟我國對新南向國家之出口值遞減及連日本銷售也不佳,兩公司累計營運虧損之缺口持續擴增。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香蕉出口惡化,衝擊到國內市場。連風光一時的台灣鳳梨出口日本市場的數量與價值,自今年4月後就開始大幅下滑,今年8月衰退幅度竟高達75.5%。政府缺乏長期規劃的出口政策,大打抗中行銷,又不願意把關出口品質,待民主「賞味期」過了,就會打回原形。

日本 香蕉

延伸閱讀

香蕉多元循環經濟利用 農委會:南部畜牧業者最大受益

南投香蕉滯銷 林明溱:採購香蕉送南投茶博遊客

蕉價慘跌「棄滿地」 藍批陳吉仲輔選擺第一

香蕉收購價5元…不採收放地上爛 柯志恩:蕉農心淌血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