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AI造浪 台積電連帶受惠 7奈米及5奈米產能回升了

台積電南科第18晶圓廠為5奈米及3奈米生產重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南科第18晶圓廠為5奈米及3奈米生產重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財報優於預期且展望佳,推升股價飆漲24%,台積電ADR周四(25日)收盤大漲12%,以100.95美元作收。台積電(2330)今(26)日股價也應聲大漲,早盤以568元開出,大漲25元,創下去年4月21日以來的新高價,三天市值增1兆元,重返14.7兆元。

對照外資瘋狂回補台積電,似乎看到輝達庫存本季大減,將會向台積電追加訂單,讓台積電7奈米及5奈米訂單回升,預料今日仍會持續加碼。目前供應鏈傳出的消息也確實如此,因追加投片,將於第3季交貨,可預期台積電第3季營收在7、5、4、3奈米同步發威下,將強勁彈升。

對照外資昨天單日狂掃4萬2423張,推升台積電股價站上543元,今日續漲逾4%,似乎未如期反映ADR高達12%的凌厲漲勢,應與不少外資投資機構仍對台積電第2季營收受到整體半導體市況不佳,抱存再看看其他家客戶業績是否好轉的心態有關。

台積電本季預估以美元計算,將落在152~160億美元,約季減4.3%~9.1%,取中間數約季減6.7%。以台積電第2季的業績展望,輝達本季業績大好,似乎還未能及時挹注台積電營收。

令外界驚艷的是,輝達第1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達42.8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37.18億美元,且第2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可望突破60億美元,將獨霸數據中心晶片及人工智慧(AI)繪圖處理器(GPU)市場。

輝達並預估第2季營收可望達110億美元,比市場預估的高出50%,台積電供應鏈分析,輝達首季財報優於預期,應與美國去年9月宣布禁止輝達及超微等AI加速器禁止供貨給中國客戶,造成市場極大震撼,不過商務部給予一年緩衝期,輝達緊急應變,推出調降算力的A800及H800供貨中國客戶。

從台積電首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約5086.3億元,季增 3.6%,毛利率56.3%,優於財測高標,每股純益7.98元,優於分析師預期,即反映美國宣布禁令後造成中國大陸客戶搶買輝達的晶片。

至於輝達本季營收預估達110億美元,除了中國大陸必須趕在8月底搶買後,OPEN AI推出的ChatGPT短短二個月即突破1億個用戶,掀起谷歌等其他廠商也加速生成式AI推出,帶動輝達 A100/800及H100/800熱賣。

分析師預估輝達本季庫存大幅降到3.5個月以下,勢必得再向台積電追加7奈米、5奈米及4奈米的訂單,而台積電的7奈米首季產能利用率因客戶砍單,降到只有30%, 5奈米連帶降到八成以下,如今看來將讓台積電7奈米以下的產能快速提升。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目前台積電15廠及14A廠的產能確實每天都往上提升;而18B廠3奈米製程,也因加入N3E放量,將以每季增加1萬片的速度推進,以生產晶片周期計算,相關晶圓都會在第3季大量交貨,可預期台積電第3季業績回溫,營收將強勁彈升。

輝達本季展望佳,帶動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提升。路透
輝達本季展望佳,帶動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提升。路透

台積電 輝達

延伸閱讀

德國設廠傳爭取補貼50% 台積電:歐洲廠評估中

台積電衝568元創14個月新高 市值攀至14.72兆

輝達漲逾24% 法人:AI造浪台股受惠

5/26【早晨財經速解讀】怕!台積電ADR噴12% 台美股市創高、陸港股市破底?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