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頂級和牛爆過期 檢方要查了!列「他」字案追食安

郭智輝將接掌經濟部長 藍委爆:他曾違反證交法、替大陸設晶圓廠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味蕾最知道!在產地品嘗雲林土地的美好滋味:愛玉凍、古法麥芽膏、鮮果冰棒

你或許想問:雲林有什麼好玩?雲林是個低調卻對台灣非常重要的農業產地,不妨就從產地直送的美味,深入認識雲林最純粹的美好風光吧!從古法麥芽膏、愛玉凍到鮮果冰棒,以美味傳遞風土故事。途中吃一個雲林在地人以農村家常菜招待的豐盛辦桌!雲林的好玩,你的味蕾最知道!

弘久生態愛玉園,手搓清涼消暑的愛玉凍

圖:只要注意水和愛玉籽的比例,人人都可以簡單在家自己做愛玉。(攝影:Wei)

夏天到了,你喜歡吃愛玉,卻不認識愛玉嗎?那就要到「弘久愛玉園」去好好聽一下愛玉的故事。弘久愛玉園的第一代主理人劉哲政,可是在林業試驗所研究愛玉培植的第一人!園中滿植了他採集自台東海端鄉紅石部落、果膠含量最豐富的愛玉品種「紅9」。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愛玉,第二代主理人劉孟諭帶領大家手搓、品嚐愛玉凍,讓大家以好玩好吃的方式深入了解這個台灣特有的藤本植物。

「愛玉凍DIY」體驗時間並不長,步驟也非常簡單,只要把愛玉籽裝入小棉布口袋中,在水中用力揉搓,將種籽中的果膠搓出即可。「重點在於擠捏的動作,搓一搓,再用力擠捏,果膠才會完全釋出。」劉孟諭說。揉搓滿7分鐘後,再靜置約20分鐘,等待愛玉凍凝結即可。

圖:弘久愛玉園種植「紅9」愛玉,園中皆是三十年以上的老欉。(攝影:Wei)

圖:兩顆愛玉果,右為已完成授粉的雌果、左為孕育愛玉榕果小蜂的雄果。(攝影:Wei)

等待期間,劉孟諭會帶領愛玉園導覽,解說愛玉相關知識,例如愛玉榕果小蜂如何為愛玉果授粉、愛玉果如何採收等。在產季期間,甚至還有機會體驗到採收加工。

體驗的最後,當然是吃一碗清涼消暑的愛玉凍啦!劉孟諭太太以自家栽種的檸檬製作冰涼糖水,搭配紅9愛玉凍的Q彈口感,讓人大呼過癮!

勝嘉商店,手栽水耕蔬菜、嚐味古法麥芽膏

圖:以老屋活化再生的勝嘉商店,作為育成水耕農場及社區的活動據點。(攝影:Wei)

製麥芽膏的古法稱為「黑餳法」,原材料只有圓糯米與小麥草,將小麥草連根攪碎後,拌入蒸好的糯米,利用小麥草酵素以自然水解的方式分解糯米澱粉。這種黑餳麥芽膏純天然、無添加,有豐富的麥芽寡醣與益生菌,可作為調節腸胃道功能的溫補食療,也是雲林米食文化的一種全新呈現!

圖:育成水耕農場積極轉型第六級農業,開發古法麥芽膏及真空冷凍乾燥水果。(攝影:Wei)

圖:將打碎的小麥草拌入蒸熟的糯米。(攝影:Wei)

不只品嚐古法麥芽膏,還可以順道參訪水耕農場,體驗栽植水耕蔬菜的食農教育。1.5小時的課程,從入籽、移植、採收到包裝,完整體驗30天的水耕蔬菜生命歷程,知道蔬菜不只是餐盤中的食材,會讓人更珍惜食物。

體驗水耕蔬菜的同時,也認識古法麥芽膏、真空冷凍乾燥水果的製程並且品嚐!有什麼比在產地吃美味更享受的事呢?

唯果粒鮮果冰棒,吃一枝雲林土地故事

圖:以雲林地產的新鮮水果為主要食材,唯果粒以水果說雲林故事。(攝影:Wei)

雲林最具代表性的水果冰棒品牌「唯果粒」,出身在地的老闆阿亮笑說起自己的創業契機:「因為很多人不太認識雲林,所以我希望以雲林各地的特色水果,製作夏天一定要吃的枝仔冰(冰棒),吃一枝透心涼的冰,認識雲林土地的美味!」

老闆阿亮在各產地採購熟度最佳的美味水果,像是二崙香瓜、古坑鳳梨、崙背西瓜、土庫檸檬、北港火龍果等,先製作果泥再製成冰棒,不添加乳化劑或增稠劑,除了完整保留水果的美味,他也自信地說:吃完冰絕不會產生讓人口渴的不舒服黏膩。

圖:動手將各色果泥調配出屬於自己的冰棒,「調味」也是一門需要熟知水果風味的學問。(攝影:Wei)

唯果粒水果冰棒的特色,也在於不同水果及食材的色彩及風味搭配,像是清爽的西瓜和濃郁的芒果、紅白二色火龍果、百香果及龍眼蜜。原本是化工背景的阿亮,將「調配」的樂趣跨至食品業。

除了美味的水果冰棒,希望傳遞更多雲林故事的阿亮,也為來客熱心解說雲林各鄉鎮的特色物產、進行水果相關知識的有獎徵答,甚至可以進到廚房手作兩枝屬於自己的水果冰棒。

阿亮說,水果冰棒是一項非常好的農業加工品,除了可以傳達雲林土地的風味,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在地農民增加水果銷售量。以冰棒翻轉「雲林印象」,是阿亮的初衷也是未來願景。

來去三結大啖酸菜鴨!農村家常菜的豐盛辦桌

圖:大碗美味的農村風味餐,招待來客吃飽吃好。(攝影:Wei)

圖:招牌菜「酸菜鴨」。(攝影:Wei)

想吃雲林農村最道地的家常美味,就在「大埤鄉三結社區」預約一桌豐盛的家常菜!大圓桌上滿滿鋪開十道大碗又美味的手作料理,展現農村最樸實熱情的待客之道。

餐桌上最重要的一道招牌待客名菜,是以知名大埤酸菜製作的「酸菜鴨」,鹹香鮮甜的湯頭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其他還有酸菜薑絲炒大腸、招牌滷肉、白菜鹵、破布子蒸鱸魚、芋頭丸等豐盛料理,飯後也備有當天手工現製的糖水米苔目。製作料理的人,可是手藝一絕、當地人稱「寶貝姨」的可愛阿嬤哦!

飯飽之後,也推薦逛一逛三結村,看村中保留的古厝及舊農具,領略雲林最美的田鄉風光。

__________

▌弘久愛玉園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板橋路5-10號

電話︱0910-320-166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3:00-17:00

Facebook︱弘久生態愛玉園

▌勝嘉商店

地址︱雲林縣大埤鄉嘉興村嘉興路68-2號

電話︱0912-312-91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7:00,週六11:00-17:00,週日休息。

Facebook︱育成水耕教育農場&勝嘉商店-古法麥芽膏

▌唯果粒商行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埤頭里12-3號

電話︱05-588-0305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8:30-18:00,週末定休。

Facebook︱唯果粒

▌雲林縣大埤鄉三結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雲林縣大埤鄉三結村頂埤14號

電話︱05-591-3208

官網︱大埤鄉三結社區

Facebook︱大埤三結社區

__________

撰文&攝影︱Wei

欣傳媒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211793

家常菜 水果 農村

延伸閱讀

配合中央減塑政策雲林推循環杯 56家飲料店加入

雲林水林蘇秦長青食堂突停餐 60名長者有人改吃泡麵充飢

雲林質感循環杯56家飲料店免費借!佛心老闆加碼折5元

國民黨提名侯友宜?雲林地方:侯與地方派系疏遠是弱點

相關新聞

美得不可思議!嘉義縣「螢火蟲季」登場 最佳賞螢景點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螢火蟲季熠熠登場,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22處賞螢景點,有嘉義最獨特的鐵道賞螢、秘境賞螢、全齡友善步道賞螢,以及有著滿地飛舞螢火蟲地毯奇景的部落賞螢。每年4月

嘉義無限精彩!多樣「手作DIY體驗」一次看 親子同遊笑嗨嗨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迎來春暖好時節,適合安排週末親子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簡稱文化觀光局)介紹八處親子手作DIY景點,多樣選擇不只滿足親子同遊的樂趣,也讓孩子學習到更多相關有趣知識。嘉義縣縣長翁章

一點都不輸國外!嘉義「桃花心木大道」換裝穿越時空 重現歐美電影浪漫場景

釜山有櫻花大道,嘉義有桃花心木大道!嘉義市世賢路擁有堪稱全台最美的「桃花心木大道」,在季節交替之時換上新裝,一整排紅、綠、黃三配色的桃花心木交織成毯,美到令人讚嘆「一點都不輸...

官田暖心美味推薦!精熬湯品溫補首選 豐盛佳餚現點現做

在是寒冷的天裡,或是略感身體虛弱之時,想來份暖入心脾的美味湯品溫補一下嗎?來台南官田的【隆來好食】點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雞白湯品,保證讓你瞬間神清氣爽!

誰說只有韓國有!隱藏版巷弄咖啡廳「奶油小狗蛋糕」爆紅洗版 狗狗造型「達克瓦茲、冰淇淋布丁」融化狗奴

怎麼可以吃狗狗!現在不用花機票錢,就能在台灣吃到韓國爆紅的狗狗蛋糕!位於台南中西區的可愛咖啡廳「wakamodog」是近期齊聚網美和部落客的探店夯點,洗版IG的療癒系「狗糕」更是桌桌必點,還有其他環繞狗狗主題的造型甜點及可愛擺飾,狗控只要一踏入店裡就會被整體氣氛給融化掉。

鮮又嫩的難忘滋味! 台南名店劉家莊二代「牛五蔵-肉鍋 x 塩ホルモン」 米其林指南推薦必嚐的現切溫體牛火鍋

udn走跳美食/小咪ma.吃喝玩樂趣 台南溫體牛火鍋推薦,來台南一定要吃的就是溫體牛,每天現宰溫體牛搭配牛骨湯,又鮮又嫩的滋味真的吃過一次就難忘,以前我都來喝牛肉湯,趁著過年回娘家期間就一起來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