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北韓再射巡弋飛彈測試「超大型彈頭」威力 宣稱與地區局勢無關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悠然自在南投行! 魚池鄉「澀水森林步道」 蟬噪林間響.清泉石上流的森林悠遊

udn走跳旅遊/布魯

澀水社區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小盆地,社區的傳統產業是紅茶,是魚池鄉紅茶的重要產區之一,近年則在社區總體營造下,形成一個兼具紅茶產業、陶藝、生態景觀與健康步道的特色社區。

有步道的地方就會吸引布魯去走走,如果又有景觀就更具魅力了。澀水社區裡有多條步道分佈在社區週邊,串連起來走大約等於把整個社區走了一圈。其中景觀最佳之處在水上平台,由步道漫步至水上平台,途中會經過一片森林,夏天會有愈顯森林幽靜的蟬噪,和交錯在步道左右清溪的潺潺。緩坡上下之後到達桃米溪上游的溪谷,原本的清淺水流被一片大石橫伸攔阻,於是形成一座小碧潭,此即水上平台。之後潭水漫過石面激流而下,忽然地形一個陷落,形成一道30公尺的白練,這就是澀水瀑布(又稱水上瀑布)。最後又在蓊鬱蒼然的樹林青蕨中,步道繞回社區的金天宮,結束一趟悠然自在的生態景觀之行。

布魯和同事好友繞行澀水步道的O形路徑,歡迎(點此)前往健行筆記網站下載GPX檔

布魯和同事好友由澀水社區的信仰中心--大雁巷的金天宮出發。

先往金天宮前方的柴坎坪步道前進,前300公尺是水泥產道緩坡。

至此右轉往柴坎坪觀景台。

柴坎坪觀景台位於紅茶茶園的小山頭,可以俯瞰澀水整個社區,光是到此泡茶哈拉也夠愜意的了。

經過觀景台續行柴坎坪步道,至終點會接上產道,右轉回到金天宮,要往澀水步道、水上平台請左轉。

這是往澀水步道的重要叉路口,請往左下。

步道經過最近設置的景點——新月池,若不到池邊散步則向前續行。

新月池旁的紅茶茶園,三月時正好有採茶女採收阿撒姆紅茶(往森林步道不需下此步道支線)。

順行步道就會進入森林步道,桃米溪時而在左,時而在右,夏天到訪會特別感到清涼。

澀水步道經過侏羅記公園,其實是一片長滿蕨類植物的森林,很有遠古侏羅紀的FU。

侏羅紀時期少不了恐龍,於是步道也跑出一隻竹編暴龍。

森林步道十分平緩,走起來很舒服。

今天才完工的拱橋,造型十分優美,是森林步道上的新景點。

由拱橋向左看去就是水上平台,是桃米溪水匯集成的一座翠池。

步道的主要景點--水上平台,以前在拱橋未建之前,要由右側跳石過溪,夏天會有滑倒入水的危險,現在走拱橋過溪,就沒有安全顧慮了。

在水上平台欣賞拱橋和倒影連成的圓,也是一處美景

經過水上平台後,步道轉為上坡,比較有運動到的感覺。至此叉路口,如果體力尚可的朋友,布魯建議可向左往水上瀑布,若時間不允許,則取右往步道出口。由此叉路來回水上瀑布大約要20~30分。

由叉路口往水上瀑布是全程最陡坡,陡下後的回程會陡上,對體力不佳者會是一個考驗,但慢慢走其實還是可以走完。

水上瀑布是桃米溪陷落造成的美景,中南部已經很久沒下雨了,還能有瀑形呈現,很不簡單,雨季時會十分壯觀。

由水上瀑布回到主線,繼續走在森林綠蕨之中。

至此記得右轉下坡回步道口,直行會多繞一大圈。

過此橋,森林步道轉為田頂步道,O形步道行程也近尾聲。

步道最後由紅茶工坊接上大雁巷,再右轉200公尺,就會回到金天宮完成O形。紅茶工坊是澀水社區最早也是最美的民宿。

(2012/5/27初撰,2023/3/17四刷修撰)

布魯便利貼

路線資訊:澀水社區金天宮--柴坎坪步道--柴坎坪觀景台--澀水森林步道--水上平台--水上瀑布--澀水森林步道--田頂步道--金天宮,O形一圈約4.6公里,高低總落差210公尺,約需1.5~2小時。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由台中干城站、台中火車站、台中高鐵站搭乘南投客運的台灣好行6670路線公車,至大雁站下車,再走大雁巷1.4公里至步道入口金天宮。

自行開車:國道六號下愛蘭交流道向東,至埔里外環轉台21往日月潭,經桃米坑、暨南大學,過大雁隧道後,隨即右轉進入澀水社區。金天宮前後路旁可停小車。

補給等資訊:大雁巷社區前有遊客中心可詢問路況、索取社區折頁地圖。步道全程無廁所,需在金天宮旁廁所事先解放。

注意事項:步道在部分季節有蚊蟲,需留意防蚊。

文章來源:當白雲飄進藍天 FB:當白雲飄進藍天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南投旅遊 客運 日月潭 步道 瀑布 美景

相關新聞

情侶夜衝約會好去處!激推台中「3間夜景咖啡店」不踩雷

大學生小情侶們晚上不知道去哪裡約會?還在曖昧的朋友還在思考要去哪裡浪漫嗎?這次七分之二的探索在這邊分享 3 間約會必去的台中夜景咖啡廳,交通、環境、景觀視野和價格都一次告訴你,絕對不用怕踩雷。

快絕版了!注入老靈魂的「古早味蛋綿冰」吃N次都不膩 在地人掛保證:小時候吃過的味道

你吃過快消聲匿跡的「蛋綿冰」嗎?位於南投埔里有間「蛋綿冰專賣店」,小小店面走文青路線,主要販售各式口味的古早味蛋綿冰,更有網友稱之為是「在埔里為數不多讓人回顧的冰店」...

台中北屯「質感咖啡廳」新開幕 四大洲精品咖啡釋放獨特香氣

知名連鎖咖啡品牌【Old rattan coffee 荖藤咖啡】在台中北屯隆重開幕啦!店內主打四大洲精品咖啡專賣,不只有產區咖啡豆,還有義式S.O.E或手沖咖啡可以選擇,讓忙碌的人們在城市裡也能享受精緻的咖啡文化。

台中老宅改建的咖啡廳,黎明新村特色小店午後散策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黎明新村是過去省政府時期所造的新市鎮,如今這一帶除了還有許多公家機關之外,也有許多特色獨具的小店。今天要介紹幾間在黎明新村的書店、咖啡廳、冰店、餐廳,有的由老宅改建充滿復古氛圍,有的則是簡約的日式風格,有機會到台中旅行時,也可以安排到黎明新村走走逛逛。

台中美食文創二日 農場採果、濕地觀夕生態之旅

從銅板美食到餐廳美饌,從手搖茶飲到夜市小吃,人文薈萃的台中市處處都有美味的誘惑,吃巧?吃飽?吃簡單?吃奢華?一次囊括。依山傍海的地理位置也讓自然美景渾然天成,傍晚來到清水海邊追夕陽,翌日漫步文創聚落之中,感受時髦都會區的流行脈動及異國氛圍。出發吧!遨遊台中啖美食、賞美景去!

北屯拉麵新勢力!精熬湯頭香濃撲鼻 創新風味「亼」刻品嘗

相信科目三這首歌大家並不陌生,但「科目蝦拉麵」的風味一定要親自品嘗過才知道!別出心裁的拉麵口味,融合法式與日式色彩的滋味,只有親身到【亼拉麵】體驗過才會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