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代班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悠然自在南投行! 魚池鄉「澀水森林步道」 蟬噪林間響.清泉石上流的森林悠遊

udn走跳旅遊/布魯

澀水社區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小盆地,社區的傳統產業是紅茶,是魚池鄉紅茶的重要產區之一,近年則在社區總體營造下,形成一個兼具紅茶產業、陶藝、生態景觀與健康步道的特色社區。

有步道的地方就會吸引布魯去走走,如果又有景觀就更具魅力了。澀水社區裡有多條步道分佈在社區週邊,串連起來走大約等於把整個社區走了一圈。其中景觀最佳之處在水上平台,由步道漫步至水上平台,途中會經過一片森林,夏天會有愈顯森林幽靜的蟬噪,和交錯在步道左右清溪的潺潺。緩坡上下之後到達桃米溪上游的溪谷,原本的清淺水流被一片大石橫伸攔阻,於是形成一座小碧潭,此即水上平台。之後潭水漫過石面激流而下,忽然地形一個陷落,形成一道30公尺的白練,這就是澀水瀑布(又稱水上瀑布)。最後又在蓊鬱蒼然的樹林青蕨中,步道繞回社區的金天宮,結束一趟悠然自在的生態景觀之行。

布魯和同事好友繞行澀水步道的O形路徑,歡迎(點此)前往健行筆記網站下載GPX檔

布魯和同事好友由澀水社區的信仰中心--大雁巷的金天宮出發。

先往金天宮前方的柴坎坪步道前進,前300公尺是水泥產道緩坡。

至此右轉往柴坎坪觀景台。

柴坎坪觀景台位於紅茶茶園的小山頭,可以俯瞰澀水整個社區,光是到此泡茶哈拉也夠愜意的了。

經過觀景台續行柴坎坪步道,至終點會接上產道,右轉回到金天宮,要往澀水步道、水上平台請左轉。

這是往澀水步道的重要叉路口,請往左下。

步道經過最近設置的景點——新月池,若不到池邊散步則向前續行。

新月池旁的紅茶茶園,三月時正好有採茶女採收阿撒姆紅茶(往森林步道不需下此步道支線)。

順行步道就會進入森林步道,桃米溪時而在左,時而在右,夏天到訪會特別感到清涼。

澀水步道經過侏羅記公園,其實是一片長滿蕨類植物的森林,很有遠古侏羅紀的FU。

侏羅紀時期少不了恐龍,於是步道也跑出一隻竹編暴龍。

森林步道十分平緩,走起來很舒服。

今天才完工的拱橋,造型十分優美,是森林步道上的新景點。

由拱橋向左看去就是水上平台,是桃米溪水匯集成的一座翠池。

步道的主要景點--水上平台,以前在拱橋未建之前,要由右側跳石過溪,夏天會有滑倒入水的危險,現在走拱橋過溪,就沒有安全顧慮了。

在水上平台欣賞拱橋和倒影連成的圓,也是一處美景

經過水上平台後,步道轉為上坡,比較有運動到的感覺。至此叉路口,如果體力尚可的朋友,布魯建議可向左往水上瀑布,若時間不允許,則取右往步道出口。由此叉路來回水上瀑布大約要20~30分。

由叉路口往水上瀑布是全程最陡坡,陡下後的回程會陡上,對體力不佳者會是一個考驗,但慢慢走其實還是可以走完。

水上瀑布是桃米溪陷落造成的美景,中南部已經很久沒下雨了,還能有瀑形呈現,很不簡單,雨季時會十分壯觀。

由水上瀑布回到主線,繼續走在森林綠蕨之中。

至此記得右轉下坡回步道口,直行會多繞一大圈。

過此橋,森林步道轉為田頂步道,O形步道行程也近尾聲。

步道最後由紅茶工坊接上大雁巷,再右轉200公尺,就會回到金天宮完成O形。紅茶工坊是澀水社區最早也是最美的民宿。

(2012/5/27初撰,2023/3/17四刷修撰)

布魯便利貼

路線資訊:澀水社區金天宮--柴坎坪步道--柴坎坪觀景台--澀水森林步道--水上平台--水上瀑布--澀水森林步道--田頂步道--金天宮,O形一圈約4.6公里,高低總落差210公尺,約需1.5~2小時。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由台中干城站、台中火車站、台中高鐵站搭乘南投客運的台灣好行6670路線公車,至大雁站下車,再走大雁巷1.4公里至步道入口金天宮。

自行開車:國道六號下愛蘭交流道向東,至埔里外環轉台21往日月潭,經桃米坑、暨南大學,過大雁隧道後,隨即右轉進入澀水社區。金天宮前後路旁可停小車。

補給等資訊:大雁巷社區前有遊客中心可詢問路況、索取社區折頁地圖。步道全程無廁所,需在金天宮旁廁所事先解放。

注意事項:步道在部分季節有蚊蟲,需留意防蚊。

文章來源:當白雲飄進藍天 FB:當白雲飄進藍天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南投旅遊 客運 日月潭 步道 瀑布 美景

相關新聞

「宮亭」風美味超精緻!台中特色美食「九宮格菜色」等你來嘗

形形色色的中式料理已經讓你有種嘗遍天下無敵手的想法嗎?來擁有特色十足的九宮格料理的台中【宮亭御膳九宮格料理】走上一遭,定能讓你重新定義中式料理的美味!

就是要吃本土玉米! 彰化埔心「朱家烤香玉米」 鄉間小路炭烤玉米 醬香滿滿古早味

udn走跳美食/螞蟻幫的櫥櫃 朱家烤香玉米 | 炭烤玉米越來越少見,在彰化埔心油車村瑤鳳路2段旁,鄉間這一攤朱家烤香玉米一賣就是十幾二十年,以平價的炭烤傳統玉米擄獲民眾味蕾,烤玉米價格很合理,相

沙鹿必訪夜景餐廳!獨家樹屋包廂、快艇區一覽海線景緻

景觀餐廳百百間,能愜意享受美食與美景的餐廳卻很少見,沙鹿【帆杋望海夜景餐廳】園區周邊光害少、景緻佳,獨家樹屋、快艇包廂讓觀景體驗更加分!海線景色、璀璨夜景一覽無遺,搭配園區精心準備的餐點、飲品,一同歡度美好的浪漫夜生活。

手工婚紗也可以很平價!台中4間平價婚紗試穿評比

結婚是人生大事,對許多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女性來說,穿著夢幻婚紗,舉辦盛大的婚禮,成為全場焦點,是夢寐以求的,但婚紗店提供的服務琳瑯滿目,究竟該如何選擇?以下為各位評比薦 4 家台中知名的婚紗店,一起找到屬於你的命定婚紗吧!

花壇公有零售市場裡的老字號,早餐就能吃到熱呼呼羊肉湯!

udn走跳美食/螞蟻幫的櫥櫃 阿來羊肉 | 藏在花壇公有零售市場裡的藥燉羊肉湯,一賣就是七十幾年,羊肉湯分為帶皮羊肉及瘦肉羊肉湯兩種,帶皮羊肉有皮的咬勁,搭配帶一點酒味的當歸湯底喝起來很甘甜

看不見人潮盡頭的肉燥小吃「嵐肉燥專賣」!台中第二市場的「肉燥肉丸仔」幸福滋味

udn走跳美食/豬飛小姐 每個人家鄉的傳統市場裡總是有讓人記憶深刻的美味,【嵐肉燥】大概就是我的菜市場美食裡面排行榜之一,帶朋友來到這裡絕對是必吃名單。 說到嵐肉燥開立於1992年,隱藏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