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家電大家源倉儲「全面燃燒」 業者初估損失破億

能源與通膨警報拉起 今年歐洲滑雪場各出奇招

圖/來源:flickr
圖/來源:flickr

今年的滑雪行程 要訂要快 / 來源: flickr
今年的滑雪行程 要訂要快 / 來源: flickr
圖文/Pei

早鳥必勝。出國旅遊解封,隔了三年才完全開放的歐洲滑雪季,遇上能源和物價危機怎麼辦?

省電第一 義大利首先宣布關閉滑雪纜車

左等右等終於能出國旅行,對於滑雪迷來說這個季節讓人超興奮!

不過疫情不只讓旅遊業接待能力恢復不過來,今年春天的烏俄戰爭,也開始對歐洲人民的生活產生影響了,那就是最近新聞常提到的限電能源問題。

降速的省電纜車將更常見 / 來源: wikipedia 
降速的省電纜車將更常見 / 來源: wikipedia 
而大家想過嗎?滑雪場這樣的大型運動娛樂場所,既需要人力、也需要電力,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脈知名滑雪勝地-Trentino-Alto Adige 就有雪場為省電,不開纜車了……這還只是第一個歐洲大型雪場的決定,顯示雪場雖有海外遊客入境助陣,基本面的問題卻讓經營者感覺又要錯過一個好年冬了。

義大利的人間仙境  / 來源:flickr
義大利的人間仙境  / 來源:flickr
在Dolomites巍峨山脈底下滑雪非常難忘 / 來源: wikimedia 
在Dolomites巍峨山脈底下滑雪非常難忘 / 來源: wikimedia 
事實上這是個冬季旅遊王牌,阿爾卑斯山區這片白雲石山脈Dolomite奇特又壯觀的氣勢像要帶人進入異世界,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就將近20座,是世界自然遺產,周邊滑雪道總計長達800公里喔!

但萬物皆漲遇上能源危機的歐洲,今年也無法避免滑雪場套票全面提價。上面說的義大利白雲石山脈Superski區域,至今就有超過15座雪場套票比起去年,還會漲超過10%.

來參加滑雪場熱鬧的冬日活動吧 / 來源: flickr 
來參加滑雪場熱鬧的冬日活動吧 / 來源: flickr 
瑞士這身為「歐洲之巔」的滑雪王國呢?少女峰一位成人的預售季票從去年的2萬5漲到2萬7, 一個家庭的開銷也會更大。更讓人不想遇到的是-政府可能因為缺電而強制雪場關閉,雖然可以退費,卻已經損失假期了。

歐洲滑雪場省電和留客方法公開

眼看遊客就要來了,過去三年因為疫情關園的損失也亟待彌補,今年冬天歐洲雪場有什麼辦法省電,想來趟滑雪之旅的你也不可不知呢?

趁日落熄燈前享受夕陽滑雪  / 來源: flickr
趁日落熄燈前享受夕陽滑雪  / 來源: flickr
歐洲大小雪場準備祭出各種「省電」方法,以應對越來越高的電價、燃氣價和政府的限電規定。例如提早熄燈(包括聖誕節裝飾燈光)、關閉夜間滑雪設施-雖然聽起有點掃興、調低恆溫器、滑雪纜車減速等等,不過打點小折,卻也是為了維持滑雪活動的基本樂趣喔。

法國滑雪協會就預測,今年冬天滑雪場業者要付的能源帳單有可能高出以往7 – 8倍,同時朝向減少10%能源消耗去努力。雖然也有雪場堅持用其他方法開源節流,就是要繼續提供遊客有包廂的滑雪纜車、維持滑雪套票價格,以保持人氣;例如更慢速的外開式纜車將可能更常見。

滑雪場夜間將縮短用燈時間 / 來源: pxhere 
滑雪場夜間將縮短用燈時間 / 來源: pxhere 
不過,這個困境也間接推動歐洲雪場的再生能源進程!如常見的電動接駁車,水力、太陽能發電會在瑞士的餐飲服務業更常見,法國東南部山區則會學日本航空嘗試用蔬菜油或餐廚剩油發電,來大削減9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厲害!

未來我們會在歐洲體驗到更多有趣又先進的發明,很讓人期待。 

說在最後,如果想在整體開支上省點錢,提早更長時間預定早鳥滑雪套票和行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喔。 

無論大家想去哪裡玩,現在加把勁和衛生部門一起謹慎防疫,才能盡快等到海外之旅全面重啟的那天。Pei小編祝大家平安健康!

暖身兼療養!「全球第一座溫泉」在這裡 歐洲三大泡湯勝地 

用「冰電池」發電的飯店、維也納2000座公園好療癒!歐洲綠旅行新體驗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歐洲 滑雪 纜車

延伸閱讀

體驗冬天專屬運動 亞洲5滑雪目的地出爐

REITs配息穩 吸引力強

通膨攪局 巴黎奧運組委會預算恐增10%

通膨飆升 美國民眾大嘆感恩節吃不起火雞

相關新聞

歐洲蜜月勝地推薦!新婚愛侶浪漫升溫 最高省1.2萬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每一趟旅行都值得期待與紀念,而浪漫甜蜜的蜜月旅行更需要好好選擇,為兩人譜下滿滿的美麗回憶。哪些國家是戀人、新婚者最鍾情的渡假地點,哪些目的地自帶粉紅泡泡,最適合享受兩人世界?

一窺美麗古城!探索西班牙北部:聖雅各朝聖之路

一千多年來,「聖雅各之路(西班牙語El Camino de Santiago)」一直引領著朝聖者跋涉前往基督教十二門徒之一聖地:聖人雅各(St. James the Greater / 西班牙語 Sa

2024如何聰明玩歐洲?避開人潮、節省荷包的秘訣公開

今年想去歐洲玩嗎?今年7月巴黎奧運開幕、6月歐洲盃足球賽開打,成為全世界旅客湧入的歐洲,屆時機票、房價、餐廳都將上漲,該怎麼玩才能避開人潮、節省荷包?未來的歐洲旅遊趨勢、聰明旅遊秘訣一次告訴你!

不讓巴黎奧運專美!南法最美薰衣草節 沉澱身心的3種幸福玩法

今夏巴黎奧運即將展開,法國夏季還有一項獨步全球的亮點,那就是南法薰衣草花海!紫色花海為鄉村景致增添如夢似幻之感,更舉辦有薰衣草節與嘉年華,如何探訪薰衣草花海,告訴你3種沉澱身心的幸福玩法!

歐洲奢華鐵道旅行別猶豫! 搭VSOE東方快車從巴黎出發、暢遊義大利海岸

擁有40年歷史的VSOE東方快車將首次開往義大利利古里亞海岸,連接巴黎和菲諾港兩個深受旅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於6/20於巴黎啟程,並誠邀旅客登上列車,體驗當中的裝飾派藝術車廂住房風格。

美拍無極限! 全球最大鬱金香公園「庫肯霍夫」3/21開園 800萬朵花卉迎客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每年春天,荷蘭的旅遊亮點就是庫肯霍夫公園(Keukenhof),今年度的開放時間是3/21~5/12,每日08:00-19:30為開放時段,適合各年齡層的旅行,處處皆美景的公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