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登機為何一堆人急搶排隊?旅客曝「慘痛經驗」:真的有差

仍有約15位閣員未公布!新內閣第四波明上午登場 由卓榮泰主持

遭金管會罰120萬!代操經理人跟單挨罰 國泰投信發聲明

威尼斯與《看不見的城市》/55個像夢境一般不存在的虛幻城市

▲義大利威尼斯是知名旅遊景點。  圖:吉光旅遊/提供
▲義大利威尼斯是知名旅遊景點。  圖:吉光旅遊/提供

【旅奇傳媒/作者-林瑞昌、責任編輯-王政】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 1923-1985)生於古巴哈瓦那,他的奇特和充滿想像的寓言作品使他成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

小說《看不見的城市》是他的代表作,透過馬可波羅和皇帝忽必烈的對話,描述了在蒙古帝國裡55個像夢境一樣、根本不存在的虛幻城市,這麼多年來,這本小說也是被我放進行李箱裡次數最多的一本書。55個城市有11個主題,分別是記憶、眼睛、符號、名字、慾望、死亡、天空、貿易、連綿、隱匿和輕盈。

卡爾維諾的描述充滿詩意,《看不見的城市》這本小說也等同是一本散文詩集。比如關於城市與記憶,他是如此形容:「在六條河與三座山之後,聳立著左拉(Zora),一座讓見過的人永難忘懷的城市。左拉乃是一點一滴停留在妳的記憶裡,一條條街道、一棟棟房舍、一扇扇門窗。

這座無法抹去的城市像蜂巢一般,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將想要記得的事物,存放在一格格的小蜂房裡:名人的姓名、美德、數漫遊歐洲字、蔬菜和礦物的分、戰役的日期、星座、演說的片段。

但是,我出發尋訪左拉,卻徒勞無功:為了更加容易記憶,左拉被強迫要靜止不動,永保一致,左拉因此凋萎了、崩解了、消失了。大地已經遺忘了他。」

55個篇章 55個城市

書中那55個看不見的城市,其實每一座城市都是在描述義大利水都「威尼斯」。一邊看小說,一邊讓自己的思緒從馬可波羅的旅程起點威尼斯出發,我有時候也會想起這二十年來旅途中所經歷過的數個夢境之城,來跟書中的城市虛實對應:失落之城馬丘比丘、天空之城希臘梅堤歐拉、地下蟻城土耳其凱馬克利、鹽與水晶之城波蘭威利奇卡、撒哈拉綠洲之城蓋爾達雅、岩石教堂迷宮拉利貝拉等。

▲失落之城馬丘比丘。  圖:吉光旅遊/提供
▲失落之城馬丘比丘。  圖:吉光旅遊/提供

▲天空之城希臘梅堤歐拉。  圖:吉光旅遊/提供
▲天空之城希臘梅堤歐拉。  圖:吉光旅遊/提供

▲岩石教堂迷宮拉利貝拉。  圖:吉光旅遊/提供
▲岩石教堂迷宮拉利貝拉。  圖:吉光旅遊/提供

在旅行的移動過程中,除了適合發呆、休息之外,如果你也喜歡在長途火車、搭飛機時看看書,那麼我非常推薦你跟我一樣帶上這本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為什麼呢?

第一、書很薄、每一個城市故事只有一兩頁,55個城市,就是55個極短篇,隨時可以分心,再回去發呆。第二、充滿詩意的文字和故事,很好的陪伴,旅途中的心靈伴侶,第三、這本書很神奇,可以喚醒妳的覺察力,打開旅人的眼睛和耳朵,讓人更期待即將到來的遠方。

同時,這一本《看不見的城市》也非常適合夜深人靜,開個小燈,自己一個人坐在家裡沙發上慢閱讀、細細品味,55個看不見的城市,有如55張天方夜譚的魔毯,帶你神遊到世界上的各個城市的角落。

提供海內外旅遊最新消息,「旅奇傳媒」專業旅遊新聞‧豐富你的視野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古巴 威尼斯 義大利

延伸閱讀

威尼斯紅毯最閃情侶現身!班艾佛列克忘情親吻翹臀珍 網:「太閃了我的眼前一片白」

班珍恩愛秀轉赴威尼斯上演 水都攝影爭拍「最強情侶」

維秘天使名模「匈牙利小惡魔」驚艷威尼斯 前凸後翹S曲線兼秀美背成紅毯焦點

仙女本仙!安雅泰勒喬伊夢幻性感美翻威尼斯,絕美復古扮相如精品櫥窗裡的芭比

相關新聞

一窺美麗古城!探索西班牙北部:聖雅各朝聖之路

一千多年來,「聖雅各之路(西班牙語El Camino de Santiago)」一直引領著朝聖者跋涉前往基督教十二門徒之一聖地:聖人雅各(St. James the Greater / 西班牙語 Sa

2024如何聰明玩歐洲?避開人潮、節省荷包的秘訣公開

今年想去歐洲玩嗎?今年7月巴黎奧運開幕、6月歐洲盃足球賽開打,成為全世界旅客湧入的歐洲,屆時機票、房價、餐廳都將上漲,該怎麼玩才能避開人潮、節省荷包?未來的歐洲旅遊趨勢、聰明旅遊秘訣一次告訴你!

不讓巴黎奧運專美!南法最美薰衣草節 沉澱身心的3種幸福玩法

今夏巴黎奧運即將展開,法國夏季還有一項獨步全球的亮點,那就是南法薰衣草花海!紫色花海為鄉村景致增添如夢似幻之感,更舉辦有薰衣草節與嘉年華,如何探訪薰衣草花海,告訴你3種沉澱身心的幸福玩法!

歐洲奢華鐵道旅行別猶豫! 搭VSOE東方快車從巴黎出發、暢遊義大利海岸

擁有40年歷史的VSOE東方快車將首次開往義大利利古里亞海岸,連接巴黎和菲諾港兩個深受旅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於6/20於巴黎啟程,並誠邀旅客登上列車,體驗當中的裝飾派藝術車廂住房風格。

美拍無極限! 全球最大鬱金香公園「庫肯霍夫」3/21開園 800萬朵花卉迎客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每年春天,荷蘭的旅遊亮點就是庫肯霍夫公園(Keukenhof),今年度的開放時間是3/21~5/12,每日08:00-19:30為開放時段,適合各年齡層的旅行,處處皆美景的公園

瑞士好風光! 米蘭時裝周尾聲 跟著宋蘋恩踩點「聖朱廖遊記」 觀光客較少還能賞絕佳湖景

緊湊的米蘭時裝周終於迎來尾聲,然而團隊雖仍有未完成的工作需留在米蘭數日;尋思機會難得、就在行程允許下找尋近郊景點來遠離喧囂的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