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收錄歌曲破億 Apple Music歌單超貼心原來是靠人工編排

在龐大數量的1億首歌曲之中,若要連結藝人與樂迷,人工策劃選曲比以往更加重要。圖/蘋果提供
在龐大數量的1億首歌曲之中,若要連結藝人與樂迷,人工策劃選曲比以往更加重要。圖/蘋果提供

聽完1億首歌曲要花多久時間?存放1億首歌曲的裝置又需要多大?在21年前iTunes發明和初代iPod首度亮相以前,大家應該都無法想像這個數字具體呈現的樣貌。而串流音樂的出現,口袋中的1,000首歌曲在Apple Music上快速增加至100,000倍,音樂製作的品質、聆聽音樂的體驗也全面進化,透過指尖或語音指令,就能隨時聽到想要聆聽的音樂曲目。

1億首歌曲,這個數字將持續指數式加倍。但它不僅是一個數字,而是有更深刻的意義,代表著過去20年音樂製作和發行業務的結構性改變。因為在1960年代,每年僅有5,000張新專輯發行,而現在每天則有超過20,000名歌手和詞曲作者向Apple Music提供新歌曲,在全球使用Apple Music的167個國家和地區,任何類型的藝人都可以創作、錄製歌曲並在全球發行,包括在臥室裡創作的新秀藝人等任何人在內,都有機會打造下一首熱門歌曲。

而Apple Music的核心特色之一,更在於「人工編排選曲」,除了演算法,Apple Music表示將在人工編排選曲上更加投注心力,引導使用者探索日益龐大的歌曲庫,有專業電台主持人為使用者指路,也有全球各地的音樂編輯人員手工製作的播放清單,使Apple Music成為連結藝人和聽眾的最佳平台。

今年Apple Music也將帶來更多全球首播、獨家內容、深度訪談、直播、DJ混音精選,並透過Primephonic人氣功能帶來世界上最優質的古典音樂串流體驗。每月只要75元起,就可以在Apple Music上開始探索超過1億首歌曲。

Apple Music宣布在平台上已收錄超過1億首歌曲。圖/蘋果提供
Apple Music宣布在平台上已收錄超過1億首歌曲。圖/蘋果提供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