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Google、Meta掀裁員潮「蘋果卻例外」 庫克2大點關鍵Hold住員工

庫克表示蘋果避免裁員,並認為裁員是「不得已的最後手段(last resort kind of thing)」。路透
庫克表示蘋果避免裁員,並認為裁員是「不得已的最後手段(last resort kind of thing)」。路透

近期無論是Google、Meta或Amazon都紛紛傳出裁員的消息,矽谷掀起裁員潮,導致員工紛紛哀號。然而蘋果 Apple )卻沒有選擇這麼做,庫克 表示,儘管蘋果確實受經濟狀況衝擊而調整支出和徵才的規劃,然而蘋果仍寧願以其他方式管理成本,而非使用裁員的方式來調整。《華爾街日報》的報告指出,這與蘋果一直以來的「精實招募」策略有關。

近期矽谷掀起裁員潮,然而在蘋果卻沒有引起相關的波瀾。根據《9to5Mac》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他們避免裁員,且認為裁員是「不得已的最後手段(last resort kind of thing)」,但因應經濟衝擊,蘋果也已經調整其支出與徵才計畫,不僅減少某些領域的徵才,也試著開拓不同領域的徵才計畫。

1月時,一份來自《華爾街日報》的報告就指出,蘋果不太裁員主要和其執行的「精實招募(lean employment)」策略有關,在過去三年內,蘋果的競爭對手人數增加了57%至100%左右,而蘋果卻是20%左右,致力於透過精準的方式招募人才。

蘋果的福利制度也和Google等不同,不僅沒有免費午餐,還需透過該員工本身的表現給予相應的待遇和回饋,不讓員工認為免費食物是理所當然,由此展現各方面的「精實策略」。

在投資方面蘋果也相當精實,蘋果以有條不紊的方式投資新領域,而非如其他企業一樣「大撒幣」,如Apple目前正在大力投資AR和VR等領域,但其速度明顯比Meta等公司在新領域的投資還要慢許多。

儘管蘋果的策略是避免裁員,但庫克仍在訪談中表示,仍不能完全排除蘋果會裁員的可能性,但蘋果仍可以透過其他方式減少員工人數,如透過減編或縮編(attrition)的方式來達成效果。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