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超擬真詐騙簡訊稱「可領紓困補助」 內行人教你怎麼識破真偽

民眾陸續收到詐騙集團假借紓困名義,提供冒充衛福部「紓困4.0」的假網址,要求民眾輸入電話號碼等基本資料,也發生了有民眾帳戶被盜領近2萬元的慘況。 示意圖/ingimage
民眾陸續收到詐騙集團假借紓困名義,提供冒充衛福部「紓困4.0」的假網址,要求民眾輸入電話號碼等基本資料,也發生了有民眾帳戶被盜領近2萬元的慘況。 示意圖/ingimage

民眾陸續收到詐騙集團假借紓困名義,提供冒充衛福部「紓困4.0」的假網址,要求民眾輸入電話號碼等基本資料,也發生了有民眾帳戶被盜領近2萬元的慘況。對此,有內行人指出如果網址存在亂碼或是沒有包含完整的「.gov.tw」,那就很有可能都是詐騙簡訊。

一名女網友在Dcard上貼出手機簡訊截圖,乍看之下是衛福部傳來的紓困簡訊通知。原PO表示自己有「直覺性的點進去,但是感覺就怪怪的」,原因是「那個紓困的紓整個吸引我目光,簡體字太明顯了吧! 我就試試看點任何東西」。

仔細一看,簡訊有一處寫著「累計紓困人數105671」、「在線申請人數2358」,一共出現了「纾」、「请」兩個簡體字。接著原PO點開「活動訊息」這個欄位的下拉式選單,點擊每則新聞看到的結果都是要原PO輸入自身的行動電話來取得驗證碼,不禁捏把冷汗表示「都是出現這個頁面,如果沒有警覺心的人就馬上輸入了吧! 感覺最近也沒什麼人說這件事,警示一下大家」。

貼文一出,不少人震驚表示「講真的跟衛福部的網站做得有夠像」、「除了簡體字露餡,其他真的看不出來是真是假」、「這年頭做詐騙還要會寫網頁了」、「該稱讚一下他們挺用心做這個網站嗎」。隨後原PO也更新貼文表示「原本想提醒大家,幸好大家都很聰明,不會有人按進去,謝謝很多人都提醒我點進去也有危險,馬上把所有帳密都改了」。

對此,「手機王」就出了一篇教學文,告訴大家可以多加留意簡訊提供的引導網址,如果網址存在亂碼或是沒有包含完整的「.gov.tw」,又或者「gov前面不是『.』而是ir」,那就很有可能收到了詐騙簡訊

更可怕的是,民眾如果點進這些詐騙網站,並且依照指示輸入個資的話,詐騙集團就有機會登入網路銀行,然後把戶頭裡面的錢全部盜走。因此民眾若有疑慮,可嘗試撥打165、1957、1988等專線尋求協助。

仔細一看,簡訊有一處寫著「累計紓困人數105671」、「在線申請人數2358」,...
仔細一看,簡訊有一處寫著「累計紓困人數105671」、「在線申請人數2358」,一共出現了「纾」、「请」兩個簡體字。 圖/翻攝自Dcard

「手機王」告訴大家可以多加留意簡訊提供的引導網址,如果網址存在亂碼或是沒有包含完...
「手機王」告訴大家可以多加留意簡訊提供的引導網址,如果網址存在亂碼或是沒有包含完整的「.gov.tw」,又或者「gov前面不是『.』而是ir」,那就很有可能收到了詐騙簡訊。 圖/翻攝自「手機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