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問需求」對話 點出他「交往孟耿如時還誘騙少女」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把握今明好天氣!下周恐雷雨轟全台 慎防致災性強降雨

孩子走向心智化的過程 醫師爸爸驗證專業理論 卻也感慨孩子長大了!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院長曾清祥】

在孩子「心智化」的過程中,父母看到了孩子的成長與成熟,充滿不言可喻的喜悅。孩子的變化不僅讓我驗證了專業理論,更從中感受到時光飛逝的速度如此之快!

「哇!小小年紀怎麼知道這樣回答?怎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的孩子好成熟喔!」身爲父母,在看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定常有這樣的感覺與經驗。關於上述的句子,也是我常常在女兒身上得到的驚嘆,因為哥哥有點亞斯的特質,因此,在人際互動上顯得不那麽同理與固執,相形之下,女兒的成熟就讓我覺得格外的乖巧。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孩子成長的過程.看出心智化程度與否

在醫學上,孩子逐漸發展成熟的過程,稱為「心智化(Mentalization)」,此過程是自然的腦部發展方向,也是語言能力成熟的基礎。人類的大腦會利用內建的神經心理能力,包括感覺、注意、比較、記憶、理解、動作與知動,來開啟心智化的過程。

剛出生的嬰兒還沒有建立自我意識及主體概念,只能感受到自己是個物體。然而,出於求生的本能,他們會分辨自身環境的安危,並能夠在清醒時確認環境的狀況,若感到安全無虞,就會再重新入睡。

在這個時期的嬰兒所出現的動作,大多是與視覺與觸覺所產生的無意識反射性動作有關,再過幾個月長大一點後,會開始進入有主體性的知者角色,可以翻身探索、發出聲音、理解顏色、知道遠近,並開始有了人我之分。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到了一歲以上時,他們會開始變身為智者與行動家,開始懂得等待、期待、選擇、回應,也學習溝通、懂得禮儀,有了所謂的親疏之分,並且漸漸地變成了一個自我的學習者,能夠自由的去開發、探索與學習這個世界。

因爲如此,女兒從哭鬧的小女孩,變成了一個會據理力爭的小女生了。她面對哥哥對待她的方式不再逆來順受,學會了拒絕並想辦法讓哥哥妥協;如果爸媽想介入排解她與哥哥的糾紛,她也會生氣,更會向爸爸媽媽告狀,揭發哥哥做的壞事,並讓大家都站在她的陣線。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心智化的成功.社會性的關鍵

難道藉著心智化的正常過程,就讓妹妹改變了嗎?其實不然,因為還有著影響成功與否的最後一步,則是必須要有「社會性」。

舉個學中文的例子大家就會懂了,在美國學中文,若請一位中文家教來家裡教學,學習成果或許會跟在中文國家學習的效果一樣,但若是透過線上播放影片進行學習,效果可能會比非中文國家的平均中文程度還不好,差別在於現場的中文家教是帶來社會化後的語言教學。

我們家妹妹本來是個很害羞的人,有點沒自信,如果沒有充分準備臨時被叫上場,她會彆扭的一句話都不想說,什麼事也不想做,但經過今年暑假的夏令營,融入團體的生活,對她來說似乎變成一件自然的事,看著她每天開心快樂的期待去學校,回家後總有講不完的學校趣事,就不禁感覺她真的長大,像個成熟的大人了!

【完整內容請見2022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該不該給孝親費?網揭「這件事」比給錢更重要!

家教正妹神還原「波奇塔」炸出一大片 老司機嗨喊:想收服!

桃園草漯重劃區傳弊?市長鄭文燦挨告

不爽未續任家教 男子酸建中生「花錢買不到學歷」遭訴

相關新聞

愛與生命的雙重饗宴 洪詩:「孩子的到來雖然不在我小時候的計畫 卻真真正正地存在於改變計畫後的人生裡」

有異於溫柔的外表,酷愛露營、到各地旅遊的洪詩,懷孕後,仍然與老公李運慶持續解鎖不同的旅途、各地特色民宿,並不斷於社群軟體、YouTube頻道分享各式旅遊新知、孕期二三事,宛若我們身旁的貼心閨密……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