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飲食是降血壓關鍵 降血壓食物這樣挑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80期

【文/陳大樂】

想要降血壓,絕大多數人自然會想到少吃鹽、加工品、油脂……,其實藉由多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好的油、鈣質等,以及規律的運動,自然能夠有效降低血壓。

降低血壓除了定時服用處方藥物之外,調整飲食習慣更是重要。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說明,「得舒飲食」(DASH Diet,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被科學家證實可以有效減低血壓,其特色在於藉由吃大量蔬果、奶製品、好的油脂等,以攝取足夠的鉀、鎂、鈣及膳食纖維,來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目標。

得舒飲食5原則

❶選擇全榖雜糧類:每日主食三分之二以非精緻的全榖雜糧為主,如糙米飯、燕麥、地瓜、芋頭、栗子、菱角、山藥、南瓜等。

❷天天5+5蔬果:每日五份蔬菜(每份半碗熟菜量)及五份水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蔬菜可多選擇綠色及黃色的蔬菜,其鉀離子及鈣離子含量比較豐富;而水果建議鉀含量豐富的香蕉、木瓜、奇異果、橘子等。陳詩婷提醒,本身血糖控制不穩的民眾,特別是有糖尿病的人,建議一日最多2份水果。

❸選擇低脂乳製品:乳製品可以提供身體必要的蛋白質及鈣質,有助降低血壓;不過若本身不習慣喝牛奶、優酪乳的人,喝豆漿、吃豆干、豆腐,同樣可以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及鈣質。

❹紅肉換白肉:紅肉(豬牛羊等)及內臟因飽和脂肪高,不利血壓控制,建議以豆製品及白肉(魚肉及去皮的雞肉、鵝肉)為主;每周蛋不要超過3顆。

❺吃堅果、用好油:多選用橄欖油等植物油烹調,同時每天攝取一份的堅果種子類,一份為一湯匙平匙的量。

9種降血壓食物

除了上述的得舒飲食原則之外,還有幾種食物,特別有助降低血壓,以下請營養師分享降血壓食物。

1、香蕉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跟鎂離子。鉀離子有助抗衡鈉離子,可以平衡身體多餘的鈉;鎂離子可以放鬆血管平滑肌,達到降低心血管病的益處;研究也發現,香蕉水溶性纖維含量高,有助代謝身體多餘的膽固醇,特別當香蕉加熱後,水溶性纖維含量更高,還能防止大腸癌的發生。

每日建議攝取100克,約小香蕉一根的量就足夠,攝取過量,多餘的醣類反而會儲存為三酸甘油酯,反而不利血壓的控制。

❷奇異果 奇異果也是高鉀水果,每100克大概含有近300毫克的鉀離子,可以抗衡身體過多的鈉離子。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相當豐富,比檸檬高2~3倍,研究證實,維他命C可使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加速轉化為膽酸,從腸道排除,避免血管硬化及高血壓等現象。

至於奇異果中的奇異果酵素,有助加速蛋白質的分解及促進腸道蠕動,當吃了過多的大魚大肉時,建議飯後可以吃1~2顆奇異果,來幫助蛋白質消化。

❸莓果類 一般認為藍莓、蔓越莓、黑莓、草莓等莓果類,富含花青素及水溶性多酚類等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夠幫助血管暢通、控制血脂及血糖。最近研究更發現,莓果類所含的類黃酮可被腸道益生菌分解,有助腸道菌種的多元化與分布,提升保護心臟的能力。

而且類黃酮類算是穩定的物質,儘管節氣使然,沒有辦法四季都吃到莓果類,也可以使用冷凍莓果,製作果醬、甜點,或是直接加進早餐裡,大概每天吃1.6份莓果(約120克),就可以達到保健作用。

❹蘋果 蘋果本身富含鉀,可以讓身體排除多餘的鹽,預防血管的損傷;再者,蘋果的果皮含有大量的果膠,果膠這種水溶性纖維進到腸道,可以幫助膽酸、膽固醇的排除,進而降低身體整體的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

蘋果加熱後的營養更豐富!陳詩婷說,若將蘋果加熱,可以讓果肉釋放出更多果膠,果膠這種水溶性纖維因不被人體消化與吸收,在腸道遇到水份後會膨脹,變成凝膠狀,一來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糖類的吸收、使乾硬的糞便變得濕潤柔軟容易排出,最重要的是,果膠可以促進腸道膽酸、次級膽酸(一種致癌物質)排除,進而降低血中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和預防癌症。

❺洋蔥 洋蔥含有豐富的槲皮素(一種類黃酮化合物),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能幫助保持血管的彈性;另外,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有助血管的擴張,減少血管的阻力;同時,洋蔥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人體降低血脂、穩定血糖、增加腸相的平衡,對心血管及整體健康有幫助。

陳詩婷提醒,洋蔥屬於比較刺激的蔬菜,腸胃敏感的人,建議不要吃生洋蔥;若不喜歡吃完洋蔥殘留在嘴裡的味道,可以喝比較濃的檸檬水幫助除掉味道。

❻豆腐 豆腐為植物性蛋白質,本身零膽固醇,還含有大豆異黃酮與植物固醇,有助降低血脂及血膽固醇,對高血壓患者有益處。

陳詩婷補充,豆腐儘量選擇傳統豆腐,俗稱「板豆腐」,因為板豆腐在製程過程中會添加硫酸鈣等含鈣凝固劑,可以幫助鈣質的補充(身體缺鈣,容易出現血栓,加重高血壓形成);而嫩豆腐、雞蛋豆腐、百頁豆腐的製成非使用含鈣凝固劑,鈣質含量少,不建議當成補鈣來源。

❼鮭魚 鮭魚、鯖魚、鱈魚屬於深海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夠幫助抗發炎、降低血脂、三酸甘油酯,達到維持血管彈性、預防中風等好處。另外,沙丁魚、秋刀魚等,omega-3脂肪酸含量也很豐富,建議每周吃2~3次,每次約一個手掌心大小的魚肉就足夠。

❽堅果 堅果本身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核桃或亞麻仁籽,跟深海魚一樣,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其能在體內轉化成EPA、DHA,有助於血管恢復柔軟,並使血液循環變佳,維持心臟健康。不過,堅果被歸類在油脂類,多吃有變胖風險,建議每日吃一湯匙的量就足夠,並選擇原味無調味的堅果為佳。

❾番茄 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它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物質,不僅可以預防癌症,同時還有助保護心血管(食用時加熱、加油,可以幫助茄紅素吸收);研究還發現,番茄含有「番茄皂苷」,有助抑制泡沫細胞(導致動脈硬化的巨噬細胞)的形成;且小番茄的番茄皂苷量是大番茄的3~5倍,一天約吃5顆小番茄就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大番茄則要吃到1顆。

延伸閱讀

56歲8點檔男神街頭鬥毆!累喊:血壓升高、精疲力盡

防癌、護心肺、顧血管!地瓜3種顏色比一比,防心血管疾病吃這種

國軍負面消息近來連環爆 海陸戰士助收洋蔥板回一成

抗氧化、抗發炎、調節血壓 一圖看懂春季8大當季蔬果營養功效

相關新聞

台灣10大癌症飲食宜忌 癌症營養補充品怎麼選擇?

根據國健署最新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

9個傷肝NG壞習慣 愛生氣、發怒或心情不好

哪些習慣容易傷肝?常聽到長輩告誡,經常熬夜很傷肝,的確,熬夜的話,肝臟無法在需要修復的時間點,得到完整的修復

吃出績優免疫力!營養專家推薦8種食物:烤鯖魚、烤大蒜都不錯

林旻樺指出,乳酸菌通常包括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優格比牛奶含有更少的乳糖和更多的乳酸、半乳糖、胜肽、游離脂肪酸及游離氨基酸。每100公克的中脂濃稠優格,含有蛋白質2.9公克、維生素B10.04毫克、B20.21毫克

台灣每3人就有1人!培養6個習慣逆轉脂肪肝 別以為水果沒有熱量

由於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占最多數,故要逆轉或預防脂肪肝最好的方式,就是飲食控制與減重,除了要先找出肥胖原因和種類,飲食控制低醣、適量蛋白質及少油的食物,還要多吃蔬果和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

張金堅:體驗咖啡的生活美學

咖啡因(化學式為C8H10N4O2),又叫作「咖啡鹼」,是一種含氮的生物鹼,亦即三甲基黃嘌呤,是一種天然殺蟲劑,在超過數十種植物的果實、葉片和種子中 能夠發現咖啡因,它能使這些植物為食的昆蟲麻痺,因而達到殺蟲的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施俊明 四大願景打造北醫成為一流國際醫學中心

施俊明在北醫附醫服務超過25年,說是與醫院一起成長也不為過。當時北醫附醫的心導管室剛剛成立,內部主治醫師總共也才14人,他身為心臟內科第4位主治醫師,才30初頭就已經嶄露頭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