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明明有下雨 新竹2座水庫入不敷出、水位持續下探

人工增雨釀禍?阿聯史上最嚴重暴雨的「災難謠言」

掌文化部先燒腦建啤、公共藝術案 小野能衝破官僚文化?

推動城市森活學 高雄特色公園打造社區生活綠洲

籬仔內公園設置地形遊戲場、燃燒塔溜滑梯、磨石子滑梯、攀爬斜坡和鞦韆遊具組、創意的伸縮木樁、躲藏山洞和迷宮攀爬架等,是兒童專屬遊戲場。(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籬仔內公園設置地形遊戲場、燃燒塔溜滑梯、磨石子滑梯、攀爬斜坡和鞦韆遊具組、創意的伸縮木樁、躲藏山洞和迷宮攀爬架等,是兒童專屬遊戲場。(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文/Naru◎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淨零轉型與綠能永續是全球共同面對的議題,高雄身為國際城市,除從綠建築概念的 「高雄厝」著手進行,今年起更進一步推動城市景觀綠化的高雄公園,新落成啟用的「府北公園」、「籬仔內公園」,便是具有在地風格和地域生態特性的高雄特色公園,為港都帶來嶄新的綠色美學。

  座落在充滿開放感的三角街區,府北公園為鹽埕區城中城原址改建,成為一座綠意盎然的樂活公園。公園內勃發生長的綠意和藝術水景相互呼應,人群、藝術與自然交織和諧的畫面,展現了活潑愉快的生命力。走進到公園中央,紅花風鈴木綠影搖曳,與造型涼亭相互借景,讓人不禁期待明年3月花期到來,恣意滿開的花朵將會以何等美不勝收的景致招呼遊客。

府北公園佔地800多坪,開放性街角廣場設計,可導引民眾進入公園(上),通透明亮、視野寬闊的大草坪將可為府北路增添更新的面貌(下)。(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府北公園佔地800多坪,開放性街角廣場設計,可導引民眾進入公園(上),通透明亮、視野寬闊的大草坪將可為府北路增添更新的面貌(下)。(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高市府近年積極推動城市綠化,並著眼思考如何形塑「次世代的高雄公園」,透過景觀設計改造、環境優化與創意發揮,讓公園不僅具有當地自然、人文景觀,同時融入社區生活特色。高雄目前有800餘座都會公園,府北公園是新加入的綠化生力軍,面積約8百多坪,種植了錯落有致的喬木群、提供可以放電奔跑、也可以席地野餐的大草坪。其中開放式街角廣場設計,民眾不管從哪一個街道面向來到公園,都能夠獲得導引,加上精心規劃的夜間照明,為夜歸與晚餐後散步的民眾照亮腳邊道路。而多樣化的共融式遊具,讓孩子們能夠在安全的場域中盡情嬉戲遊玩。迎接陽光綠意、注入歡笑與活力的府北公園,使附近居民擁有更優質的生活空間,也為鹽埕老社區帶來了新的氣象。

精心規劃的夜間照明及藝術水景,也是府北公園的特色之一。(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精心規劃的夜間照明及藝術水景,也是府北公園的特色之一。(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位於第70期市地重劃區的籬仔內公園,則是由遊戲場出發,讓鄰近社區的使用者,從高齡長輩到親子族群,擁有了共同分享休憩的場所。以燃燒塔、齒輪、水泥、金屬管等工業意象組成的兒童遊戲場,融入多種不同類型與強度的遊戲設施,孩子們可以自由攀高爬低,穿梭在地形遊戲場、攀爬斜坡、迷宮攀爬架之間,徹底釋放冒險能量。尤其是造型獨特的燃燒塔溜滑梯、幼齡兒童也能遊玩的磨石子滑梯、躲藏山洞等設計,讓不同年齡的孩子們開心遊玩,透過遊戲培養社交能力,也可以和左鄰右舍互相交流,彼此分享生活點滴,凝聚社區共識。

前鎮區籬仔內公園由遊戲場概念出發,打造出貼近都市發展與人本友善的環境。(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前鎮區籬仔內公園由遊戲場概念出發,打造出貼近都市發展與人本友善的環境。(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公園素來被視為「都市之肺」,未來公園必須兼顧生態、休憩與氣候調節的價值與功能,在城市生活中支持環境永續。融合綠色生態和景觀美學,打造人本、共融的都會公園,是次世代高雄公園的獨特樣貌,未來高市府也會持續融入創新元素,孕育更多獨特的高雄公園,為市民創造永續優質的生活環境。

• 府北公園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府北路

• 籬仔內公園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籬仔內路

https://bit.ly/3A2cWxl

• 查詢更多高雄特色公園

https://bit.ly/3WRcxHO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2022年No.11】

延伸閱讀

嘉縣大湖國小與社區青農推食農教育 帶領學童訪菇仔寮

艾司摩兒不來高雄! 議員黃紹庭指根本打臉陳其邁

因為這句話 陳其邁再稱對手「柯女士」

警查獲32起地下賭盤!台中、PK盤最多 高雄今又爆

相關新聞

孩子們的快樂基地

今年兒童節,高雄把送給每一位小朋友的禮物變「大」了!

高雄化身大型海洋樂園!兒童節邀大小朋友來場海洋「大」冒險

迎接4月兒童節假期,高雄為每位小朋友準備了難忘的兒童節禮物,把整座海洋城市變成孩子專屬的遊樂園,於4月4日至7日一連四天,以《2024海洋童樂會 高雄總動員》與所有大小朋友同樂。

搭乘輕軌踩點柴山休憩廊道 收藏城市風光

搭著輕軌逛駁二、到光榮碼頭已經逐漸成為高雄觀光顯學,而現在有越來越多高雄在地人發現,原來搭著輕軌到鼓山站,也能輕鬆爬柴山,登山運動亦能完成淨零減碳。

從山谷唱進世界舞臺 尼布恩合唱團

2023年7月,來自高雄六龜的尼布恩合唱團,以改編平埔族及布農族古調的自創曲目,在世界合唱大賽上大放異彩,擊敗眾多國家勇奪「公開組」金牌。半年後的現在,團員已緊鑼密鼓投入今年度賽事,合唱團指揮陳俊志預告,這次將以在地客家歌謠應戰,讓世界再次聽見臺灣!

溪寮國小自然美學 「家鄉記憶步道」深刻土地情感

「這是我們的逃學步道。」大寮區溪寮國小學童笑鬧著,在桃花心木林下的步道奔跑嬉戲。溪寮國小江忠鵬校長談起步道改造緣起,是透過「教育部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重現綠蔭風光,為孩子營造一條「充滿家鄉記憶的步道」,走進林蔭步道、穿過橋梁,接著踏上水圳旁的綠帶,在田間學習農作,加深對家鄉土地的認識。

當代文青小農 新上國小教室花臺變菜圃

位於左營區的新上國小結合食農教育與美感教育,近9年來在校園內種植超過70種以上蔬果,全校師生化身城市當代文青小農,透過蔬果種植培育學生綜合素養,引導學生挖掘問題、誘發思考及主動學習等,期間深耕校園藝術教育更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肯定,並將「教室小農」教學經驗整理成書《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是一本校園食農最前線的實務全紀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