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老闆怨政府 闖數位部轟3槍指官逼民反

人才流入企業 工程類公職奇缺

公務員退休金優勢不復見,薪資也跟不上民間,讓工程類公務員很難找;圖為民眾查看榜單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公務員退休金優勢不復見,薪資也跟不上民間,讓工程類公務員很難找;圖為民眾查看榜單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鐵飯碗沒人要捧?二○二二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日前放榜,總到考率僅六成、及格率也僅一成不到,許多類科未招滿,甚至出現五十三個類科無人錄取窘境,大多是三等與四等工程類職缺。不只地方工程類公務員不好找,中央要找工程類公務員也缺誘因,近幾年流動率大。有國考閱卷人員表示,工程類公務員非常缺,曾被交代改考卷別太嚴,「看得出來有點程度就可以了」。

退休金優勢不復見

北市工務局總工程司李文芳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大學工程科系畢業生也減少,加上公務員退休福利改革,退休金比企業豐厚的優勢已不復見,薪資也跟不上民間,都讓工程類公務員很難找,尤其土木、建築與機電人才最缺乏。

他說,基層公務員平均年薪約七、八十萬元、業界技師年薪約一百卅萬元至一百五十萬元,差距近一倍,自然影響人力前進公務體系的意願。

「年金改革才是找嘸人的關鍵。」內政部官員指出,公務員無退休金優勢,還要六十五歲才領得到,有建築等專業證照的人紛紛離職轉進業界,這幾年營建署中階主管就走了不少。

結構技師蔡榮根指出,政府近年推動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建設計畫,案子多到營造廠案都做不完,滿地都是工作,民間各類技師從找工作改為挑工作,土木、結構類的技師也被科技業高薪挖走,怎麼會想去當公務員?

約聘多 拖延發照進度

工程類公務員找嘸人,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很有感。他說,業界抱怨建管處發照慢,實際狀況是建管處現在新人居多,人力也不足,只好找約聘人員,這些約聘人員沒有發照權力,以致拖延進度,雖想補足人力,但國家考試的到考率和及格率不高,是補人的困境。

李四川說,建管人員容易被告、被調查,一有舞弊傳聞就會被搜索,媒體跟著報導,即使最後證明清白,傷害卻已造成,不如投奔企業風險低。

參與國家考試閱卷的人員透露,這幾年工程類公務員報考情況不佳,曾有上級交代閱卷時不要太嚴格,如果答題內容看得出有點程度,也就盡量手下留情,給他們機會進公部門「在職訓練」,先度過人力荒再說。

公務員 退休金

延伸閱讀

拚戰2024!沈富雄揭藍營「這組合」天下無敵:大家不用選了

李四川被點名接班新北市長 願割愛?蔣萬安這樣回答

侯友宜若選總統 沈富雄點名「他」接新北:民進黨奈何不了

大巨蛋年底可打亞洲盃等棒球賽? 李四川:正在籌畫中

相關新聞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裸辭拚高考 「配速」成功致勝

為人生下一階段鋪路,從事會計工作十多年的林家萍想轉往公部門,裸辭報考高考會計。起初家人不支持,中途又戀情告吹,背負壓力的...

抄出實力懂放鬆 戰勝移民特考

大學實習時,王亭珺發現自己不喜歡室內設計業的工作型態,正好她英文能力佳,對三等移民行政考科也有興趣,畢業後全職準備移民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