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 計程車運將重返公部門

五十五歲的蔡國和,當年為了照顧病重的阿嬤辭掉公職,改開計程車,多年後努力再考回公部門。圖/蔡國和提供
五十五歲的蔡國和,當年為了照顧病重的阿嬤辭掉公職,改開計程車,多年後努力再考回公部門。圖/蔡國和提供

五十五歲的蔡國和,年輕時陸續考進台鐵、監理所、馬祖東莒鄉公所,但為了病重的阿嬤,毅然辭掉工作,一邊開計程車、一邊照顧阿嬤,直到二○一七年,阿嬤當時逝世多年,蔡國和起心動念,想重返公部門,白天開車抓空檔看書,晚上補習,回家繼續挑燈夜讀,「這辛苦,讓人畢生難忘!」最後順利考取地特一般民政。

蔡國和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蔡國和小檔案 製表/葉冠妤

地方特考一般民政(四等)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地方特考一般民政(四等) 報考資訊 製表/葉冠妤
蔡國和曾在一九九五年考進台鐵,負責維修火車,某次直擊同事慘遭高壓電電死,他趕緊轉考普考進入監理所,隨後又透過地方特考,到馬祖東莒鄉公所擔任村幹事。二○○八年前後,一手帶大他的阿嬤病重,蔡國和為此辭職回台,對他而言,阿嬤是他唯一牽掛,「阿嬤沒有就沒有了,但公職每年都能再考。」

為了自由調配照顧阿嬤的時間,蔡國和開計程車營生,運將生活一過十餘年,才又想再回公部門。但已年過半百的他,體力、記憶力大不如前,「法條要背起來很難」,只好從立法目的、精神下手,只要掌握立法脈絡,法條就不用死背。

日新月異的法律,對他而言是道障礙,蔡國和靠著緊跟補習班進度,每當複習完,他會蓋書默寫,凡不夠熟悉、不理解的,再謄錄成筆記。他強調,時間有限,必須講求效率,沒辦法一再重頭翻閱課本,於是考前三個月,他專注只看筆記。

蔡國和笑說,同事、同行都不知道他在備考,三年多來,每次窩在車裡偷看書時,只要窗外有腳步聲,他就會嚇得趕緊收起書本,深怕被「抓包」。每天開車到下午五點,就搭公車到補習班上課,回家後繼續念到深夜兩點,清晨七點多出門載客,「人家是存款不足,我是睡眠不足」,全靠意志力支撐。

蔡國和說,前年考試,僅差零點三分上榜,難過地哭了一晚,「哭太久,就沒時間讀書」,他告訴自己,既然決定要走這條路,就要堅持下去,每一次失敗,都在勉勵自己距離成功只差一點點,「下次一定能考上!」

補習 計程車 阿嬤

延伸閱讀

偕餐飲業與運將做外送 高市紓困靠防疫互助

小黃司機也加入外送平台 高雄市府補助基本車資

桃園6月起停辦豐年祭文化祭 計程車實聯制今天開始

補習班停課要退費卻又要付薪資 民代呼籲給予紓困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