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技高生備審資料 逾5成不用學檔

首屆新課綱技高生今年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因學習歷程檔案準備不及,過半改採過去的PDF檔,挨批學檔像是「雲端暫存空間」。本報資料照片
首屆新課綱技高生今年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因學習歷程檔案準備不及,過半改採過去的PDF檔,挨批學檔像是「雲端暫存空間」。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新課綱重要變革之一,本報日前報導,首屆新課綱大學個人申請有近三成考生以過去的PDF檔案作為備審資料,遭質疑學檔新制被架空。本報再追查發現,今年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因學檔平台關閉日與統測撞期,技高生以PDF檔作為備審資料人數甚至高於五成,一位不具名技高教務人員說,推了三年的學檔「像是雲端暫存空間」。

教育部為此明年擬將技高普通科、專業群科學檔上傳日程分流,讓明年的技高生比今年可多一個月時間完成檔案。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今年有三萬三五四四名考生使用學檔作為備審資料,但有三萬四○八一名考生使用PDF檔。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分析,除了統測日期緊鄰學檔平台關閉日,技高生畢業製作普遍到五月才收尾,學生當然選對自己有利的方案。

東部某國立高商甚至有逾八成考生都使用PDF檔。該校教師說,很多學生到高三才發現學檔不夠齊全,選擇用PDF重新整理,學檔像是變成雲端「暫存」空間。

教育部明年雖打算提早一周考統測,並讓技高普通科、專業群科學習歷程上傳截止日分流,專業群科將延後約一個月至五月廿七日。但有技高師生仍說,普高生在學測後仍比技高生多兩個月能把學檔收尾,教育部延後幅度不夠大。

教育部說,技高生學習樣態多,技專校院須在有限時間辦理九項入學管道,且要兼顧學生完整學習、試務工作,並預留大學新鮮人開學前完成宿舍搬遷等作業,才研議出分流日程,各技高可在中央資料庫截止時間內,討論校內學生將檔案上傳至校內學習歷程平台的截止時間。

此外,由於學檔會經老師認證把關,有私立科大教授坦言,兩種檔案雖都是學生備審資料,但PDF檔無法確保是自學生之手。

但北科大教務長黃育賢指出,校方有宣導不能因學生使用PDF檔,就先入為主認為缺乏信度,須回歸評量尺規;台科大教務長阮聖彰今年有參與技優甄審,他也以自身為例,強調審查是看學生傳了什麼內容。

教育部 統測 課綱

延伸閱讀

獨/首屆新課綱技高生逾5成用PDF作備審 學檔淪暫存區

高雄/古早地圖、市徽重見天日 民政局揭400箱檔案神秘面紗

第三波專輔學校名單公布 環球科大、和春及明道大學入列

陳時中公布大巨蛋檔案?柯文哲突爆粗口:屁話連篇、X的

相關新聞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