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024快擋「職場小人」…雙子身陷謠言、獅子易被激怒 這星座別信身邊人

明明有下雨 新竹2座水庫入不敷出、水位持續下探

人工增雨釀禍?阿聯史上最嚴重暴雨的「災難謠言」

高苑菲籍生淪血汗學工 校方竟要學生砍半工作時數謊報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舉行記者會。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舉行記者會。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舉行記者會踢爆,繼今年一月中州科大烏干達籍學生血汗學工事件後,高苑科技大學菲律賓籍學生也在台灣淪為血汗學工,一周工作40小時,從事與學業無關的勞力活到深夜,校方不但知情,還指導學生須宣稱每周僅工作20小時,甚至疑似偽造薪資單。教育部則表示,將該校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

陳情學生指出,高苑外籍生一周工作40小時甚至到深夜的情形非常普遍,校方不但知情,甚至指導學生面對稽查時須宣稱每周僅工作20小時,學生甚至遇到校方及工作的工廠疑似偽造薪資單、薪資單上有不明扣款之情形。

學生表示,他們透過菲律賓當地「代辦公司」申請入學,根據高苑科大的說法,這間公司向學生收取新台幣五萬元代辦費,但如果無法一次付清,則可以先到台灣後,再分期付款,但這樣就須付六萬三千元。范雲質疑,五萬元分期付款變成六萬三,「這是26%的超高利貸!」且含括服務令人存疑,而這些狀況高苑科大校方都知情。

范雲指出,高苑科大的境外生人數,佔全校學生的31%,遠遠高過全國各大專院校境外生比例平均的5.5%,而高苑科大比例如此高,是因為法規替招生不佳的大專院校大開外籍生招生之門,而教育部又推出「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案」,即將在新的學年度上路,招生名額、生師比上都給予更彈性的措施,令人擔心未來這些學生的受教品質。

台灣勞工陣線代表孫友聯表示,教育部應立即全面清查並檢視問題根源,並會同勞動部針對學校及其合作廠商涉及違反勞動法的部份進行裁罰。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施逸翔指出,如情況屬實,都已經涉及國際勞工組織的強迫勞動指標,濫用弱勢處境、欺騙、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及生活條件、超時加班。

教育部回應,針對該校引導學生對外均表示每周僅工讀20小時一節,列計重大行政缺失,納入私校獎補助扣減重要參據。另該校為專案輔導學校,自111學年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關於「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案」,針對學校申請資格需具備近3學年度無境外學生招生缺失,且非預警學校或專案輔導學校等資格。

教育部 范雲

延伸閱讀

高苑科大外籍生控淪粗工 校:該生已換13實習場域

高苑科大遭爆外籍生淪粗工 教育部令下學年禁招境外生

高苑科大外籍生控訴成學工 工廠疑似偽造薪資單

孕婦手冊如「現代懷孕民俗禁忌」 范雲批:造成孕婦恐慌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