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頂級和牛爆過期 檢方要查了!列「他」字案追食安

郭智輝將接掌經濟部長 藍委爆:他曾違反證交法、替大陸設晶圓廠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學習歷程檔案 技高生兩頭燒

明年將迎來首批新課綱畢業生,不論是普通高中,或技術型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都是升學重頭戲。本報系資料照片
明年將迎來首批新課綱畢業生,不論是普通高中,或技術型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都是升學重頭戲。本報系資料照片

明年將迎來首批新課綱畢業生,學習歷程檔案是升學重頭戲,不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無論是普通高中,或技術型高中,教育部規範學校統一要於四月下旬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中央資料庫,導致技高生恐出現一邊上傳檔案,一邊準備五月統測的窘境,難以專心應試,質疑此舉是「輕技高、重普高」。

教育部表示,此事涉及學生升學權益、基層行政作業負擔及招生作業風險,將協同國教署在顧及學生權益及家長需求,研擬適切方案與配套。

大學與四技二專的升學管道不同,大學學測是一月考試,統測是五月考試。根據教育部規畫,普高生三月底第一階段放榜,四月廿六日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技高上傳檔案的日期相同,導致技高生出現相隔不到一周就要面臨統測的情況。

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表示,技專生只有五月統測大考,不像普高還有分科測驗,實在沒必要跟著大學考招時程走,兩者應脫鉤;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說,技高生有五成以上都是透過甄選管道升學,學習歷程檔案是重點,普高、技高時程統一,恐衝擊技高生升學權益。

彰化高商教師巫彰玫說,新課綱以學生為主體,但學生在大考前都還不曉得落點位置,難以做決定,若按現行制度,學生恐無法專心準備考試。

普高、技高學習歷程提交時程影響比較。圖/全教總提供
普高、技高學習歷程提交時程影響比較。圖/全教總提供

升學 教育部 統測

延伸閱讀

高三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卡統測挨批 教部:將研擬配套

竹市83歲呂美霞退而不休教合唱 獲教育部教育貢獻獎

教部核定陳泰然出任文大董事長 校友派批「違法濫權」

學習歷程提交日逼近統測 全教總批「輕技高、重普高」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