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單親高中生為減輕家人負擔 選讀進修部苦讀考取台科大

大安高工的徐同學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提供
大安高工的徐同學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提供

各大專院校9月中旬開學在即,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積極認助高三畢業生升學,其中就讀大安高工進修部的李同學,家中是單親家庭,母親身兼多職又要照顧患有失智症的外祖母,為減緩家長負擔才就讀進修部,幸好有認助人的幫忙,如今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截至目前為止,258位應屆畢業生中逾7成學生確認升學,其中有58名考取國立大學,包含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等知名大學。

教育局表示,大安高工的徐同學,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徐生父母離異,但父親經商失敗留下的債務仍由母親償還,使得單親家庭經濟沉重。徐同學高職就讀建築科,所學需要畫圖、模具模型,到考取建築製圖、電腦製圖、測量等證照,都是不小的開銷。

另一名李同學也是單親家庭,母親身兼多職又要照顧患有失智症的外祖母,為減緩家長負擔李生就讀大安高工進修部,幸好有認助人的幫忙,她也努力維持優異成績、考取證照,透過繁星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期望未來也能在社會上發揮所長。

教育局表示,中正高中學生蕭同學,考取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並以職業插畫家為志向,未來更希望爭取獎學金到日本留學取經。蕭同學和母親相依為命,雖然家庭經濟狀況拮据,但她自幼嶄露美術天分,在小學畢業已累積上百張比賽獎狀。她從國中開始長期接受認助,因學美術所需的材料費用更多,讓她非常感謝認助人的幫忙。

蕭同學常藉由信件分享她的作品,逢年過節除了畫卡片給自己的認助人,還會特別寄一份賀卡給基金會表達感謝。2018年她以自己的美術長才回饋,為基金會設計新年賀卡,還將2000元的稿費回捐給基金會,啟動了「善」的循環。這次經個人申請順利考上第一志願,讓她相當開心,也畫了卡片給認助人與基金會分享好消息。

教育局表示,景美女中洪同學、和平高中郭同學分別透過個人申請、特殊選材考取清華大學不分系學士班,兩人之後都考慮選擇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其中郭生更因為自己身受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之苦,懂得同理,才希望能從事心理諮商的專業工作來幫助別人。

台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表示,感謝有認助人的幫助,讓這些優秀學生有更多的資源用於生涯探索,可以買學習所需或參考書等,減少打工時數,花費更多時間在課業,期望他們往後也能在課業上努力不懈、完成自己的理想,未來在社會上發揮所長。

基金會也呼籲,希望有更多的善心團體與個人加入認助清寒學生,可定期定額認助,亦可零星小額捐款。每個人可以評估自己的能力,用不同方式幫助弱勢家庭的小朋友。

大安高工進修部的李同學,為減緩家長負擔就讀進修部,幸好有認助人的幫忙,她也努力維持優異成績、考取證照,透過繁星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提供
大安高工進修部的李同學,為減緩家長負擔就讀進修部,幸好有認助人的幫忙,她也努力維持優異成績、考取證照,透過繁星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提供

台科大

延伸閱讀

北市新移民子女學生創7年新低 跨國婚姻大受疫情影響

北市國小書法練習本疑驗出甲醛 議員爆:學生出現頭暈

北門高中陳藝竹單親假日要打工賺錢 力拚上台大法律系

台大系統逾3萬人互選課 台師大、台科大開放跨校雙主修

相關新聞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舊飛機改造 朝陽科大飛航教室啟用

日航班機事故引發各界對飛安重視,朝陽科技大學斥資1300萬元,買下除役的波音777機身,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防災演練的「飛航...

朝陽科大鄭道明 獲傑出校長獎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獲得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頒給第3屆「私立學校傑出校長獎」,表彰在他帶領下,朝陽連續7年蟬聯英國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