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防長通話 一年半來首次實質會談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拜習通話後美中官員互動一波波 國防部長對話終實現

技術士檢定延期 恐誤技高生技優甄審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打亂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辦理期程,但學術科考試時間延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憂心,恐使部分技術型高中(技高)學生無法順利取得乙級技術士證。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打亂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辦理期程,但學術科考試時間延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憂心,恐使部分技術型高中(技高)學生無法順利取得乙級技術士證。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七月廿六日,打亂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辦理期程,技高學生要先考到丙級證照才能報考乙級考試,教師團體憂心,一點二萬名學生報考的丙級學科考試延期,恐使部分技術型高中學生趕不上九月報考乙級,若學生無法考到乙級證照,將影響學生技優甄審升學,呼籲勞動部與教育部盡速思考彈性方案。

技專校院升學管道除了甄選入學、登記分發,還有參與技能競賽獲獎的技優保送,以及持有當年度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就可報名的技優甄審。但根據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若要報名乙級檢定,除必須是高三生,也須先在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中,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

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每年有三梯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指出,國內疫情爆發前,已順利取得丙級技術士證者,九月還來得及報考第三梯次乙級檢定考試。反觀已報名參加全國第二梯次,或在校生專案丙檢的學生,卻因疫情影響恐喪失技專校院技優甄審資格,要這些努力準備檢定考試的師生情何以堪?

台北市五月十八日起停課至今,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表示,受疫情影響,不僅考試時程往後延,學生訓練時數也相當不足。希望丙級考試能再往後延,或彈性鬆綁「先考到丙級才能考乙級」的規則,讓學生可以同時報考乙、丙級,趕在甄選前取得證照。

彰化高商教師巫彰玫也說,部分程度較好學生高一即取得證照,但仍有相當比率學生二年級才能取得證照。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主任楊國聖坦言,考試無法如期開考,確實影響學生報考乙級檢定,勞動部已經與教育部等單位開會研議,將朝第三梯乙級檢定考試延後報名或讓報名從寬認定方向進行。

勞動部 教育部 疫情

延伸閱讀

想請假打疫苗!他不滿「被公司拗特休」 網打臉:明明划得來

疫情打亂技能檢定期程 全教總盼有彈性

趙天麟:鼓勵役男就業 籲勞動部放寬獎勵資格

移工也可登記疫苗 勞動部製作多語操作懶人包

相關新聞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挺過專案輔導 高苑科大改名台鋼科大

高雄高苑科大2年前被列專案輔導學校,在台鋼集團挹注5億資金後順利存活,成為國內第一所解除教育部專業管理的科大,台鋼集團在...

創校47年培育數萬工科人才 大漢技術學院宣布8月起停辦

受少子女化的衝擊影響,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陳振貴今天指出,位於花蓮新城的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昨日決議,自113學年度、今年8月...

頂大電資碩班 報考生激增

資通訊人才需求孔急,也讓不少頂大資通訊相關科系招生開出紅盤,以台大碩班為例,今年一般入學考試逾一點四萬人報名,其中光是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