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西南風 今明各地雷雨突襲 慎防致災性劇烈天氣

弘光醫工系學生3D生醫列印技術專題研究 奪全國第一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4位學生3D生醫列印技術專題研究獲全國第一名。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4位學生3D生醫列印技術專題研究獲全國第一名。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4名學生,參加2021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決賽,用「探討以3D生醫列印技術製備含有紅景天之GelMA複合型細胞支架之材料特性」為題目,探討臨床上移植骨不足的問題,在生技醫農群奪下第一名,且團隊中有3名學生從大二才轉入系上,但在老師指導下在實驗室努力,做了1年的研究獲得肯定。

弘光科大醫工系主任蔡明慈表示,獲獎4名學生吳伊茹、楊智傑、張瑩詩、謝侑蒼,從大三上學期開始進行專題研究,花了1年時間,利用課餘時間進入實驗室做研究,同時與中國醫藥大學跨校合作,原本上個月要進行實體展示,受疫情衝擊改為拍攝影片展示及解說,學生依實驗動機與目的、實驗流程、材料與方法、結果、結論,把研究成果用5分鐘的影片呈現出來,獲得評審肯定拿下第一名,非常不容易。

吳伊茹指出,與同學們專題研究發現,臨床上對於骨缺損的主要治療有自體骨、異體骨移植兩種方式,但會有感染風險或排斥問題,因此在老師指導下,使用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GelMA高分子材料,加上具有骨增生效應的紅景天,製作新型複合式細胞支架,在支架上培養人類類造骨細胞株MG-63,研究解決臨床上移植骨數量不足的問題。

「研究真的很難,做了快1年曾經想要放棄!」吳伊茹透露,專題研究以前沒學過,因此一開始從頭學起的時候「很崩潰」,每天利用課餘時間進入實驗室摸索,跟著老師、學長姊學習,幾乎待到晚上10點才離開,不斷重複培養細胞,很多時候方法一失誤,或是哪一個環節不小心出錯,心血便白費,必須從頭來過。

吳伊茹說,細胞需要在無菌的環境才能生長,非常脆弱,所以在這1年期間,讓她學習到耐性、團隊精神及與組員溝通技巧,實驗上的技巧也更加熟練,且比較會分析數據。

另一位學生楊智傑說,他對生物醫學研究有興趣,因此在大二上學期從其他學校的餐旅系轉學到弘光醫工系,這次做專題研究,是利用課餘時間做實驗,少了很多玩樂時間,但是看到成果便覺得很有成就感。

同樣從餐旅系轉入醫工系的學生張瑩詩說,原本不知道自己興趣是什麼,但想要學餐旅以外其他的專業,因此在媽媽建議下轉系從頭開始學。

疫情

延伸閱讀

有貓咪就給過!超萌夢幻配色口罩 奴才們還不快收下

善心民眾捐殺菌式水冷扇 希望助竹縣醫護在第一線抗疫

竹縣1.3萬劑AZ疫苗開打 87歲以上長者耐心排隊

科技抗疫 中華電信、陽明交大打造血氧監測雲端平台

相關新聞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國內首座 虎科大航太學院將誕生

無人機與資通訊、能源日益重要,虎尾科技大學高鐵新校區建置先進科研與教學場域,涉及國家多項重要技術,立委劉建國昨邀集教育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