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好天氣快沒了!未來1周2鋒面接力影響 雨炸全台最猛時間點出爐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連燒2間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陳亞蘭獲台師大傑出校友 恩師楊麗花自爆「也想進修」

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106級校友、陳亞蘭歌仔戲團團長陳亞蘭(左)獲台師大傑出校友,其恩師、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右)驚喜現身獻花,讓她上台領獎時感動淚灑現場。圖/台師大提供
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106級校友、陳亞蘭歌仔戲團團長陳亞蘭(左)獲台師大傑出校友,其恩師、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右)驚喜現身獻花,讓她上台領獎時感動淚灑現場。圖/台師大提供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101周年校慶大會,傑出校友、各界貴賓及校內師生等齊聚一堂,一起祝賀學校邁入新世紀元年。典禮中表揚5名傑出校友,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106級校友、陳亞蘭歌仔戲團團長陳亞蘭,更是管理學院成立15年來,首位傑出校友獲獎者,其恩師、歌仔戲國寶楊麗花驚喜現身獻花,讓她上台領獎時感動淚灑現場,楊麗花也打趣說「要不是年紀大了,也很想到台師大進修」。

台師大校慶大會在和平校區禮堂舉行,由校長吳正己親自主持,會中表揚第23屆傑出校友,今年選出林正義、李豐楙、林金滄、盧彥勳、陳亞蘭等5位社會傑出人士,對社會及國家的產業、學術、社會服務、體育競技、傳統藝術有重大貢獻與影響力,也頒發4名社會實踐獎獲獎學生及7名傑出學生,並邀請傑出校友舉行大師沙龍講座。

當選的校友中,英語系54級校友、太平洋自行車股份有限公司林正義創辦人,滿頭銀髮的他從大學聯考12分的「菜英文」,成為建國中學英文老師,再靠著熱情與執著創業,是台灣最早投入自行車廠的先行者,帶領員工屢獲國際設計大獎,目前公司員工近200人,研發分眾用途的各式自行車銷售至全球,成為年營業額10億元的世界折疊車界領導品牌,他期勉學弟妹立定目標、勇敢追夢。

國文系58級校友李豐楙,是台灣以道教研究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的第一人,也是兼備道士與學者身分的修道者。他的研究以道教文學、田野調查、華人宗教研究、身體文化,以及東方文化思維的探討為五大方向,培育道教研究的師資與學生、協助創立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等,為民間、學術、宗教與文化的維護和發展付出莫大的貢獻。

物理學系63級校友、台師大北美基金會董事長林金滄,他畢業後赴美發展,成功在異鄉闖出一片天,曾任美國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首席工程師,工作之餘,也擔任師大北加州校友會會長,籌畫各種校友活動及聯繫工作,更結合美國12個地區校友會,2021年接下台師大北美基金會董事長重責,成為海外校友和母校之間最堅實的橋梁,幫助學弟妹安心就學及促進母校校務發展。

運動競技學系碩士班97級校友盧彥勳,縱橫網球場20載,為台灣男子網壇締造許多奇蹟,至今無人超越,2010年晉級溫布頓公開賽男單八強,生涯總計贏得29座ATP挑戰賽單打冠軍,曾五度為台灣出征奧運,2008年闖入16強,寫下台灣奧運網球男單最佳成績。2021東京奥運後宣布退役,積極創立盧彥勳國際網球學校,投身網球教育,盼能回饋鄉土,傳承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讓小球員不用出國,也能體驗專業訓練。

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106級校友、陳亞蘭歌仔戲團團長陳亞蘭,致力傳承與創新台灣傳統歌仔戲文化,是為台灣唯一的原生劇種全力奉獻的表演藝術家。她去年以電視歌仔戲《嘉慶君遊台灣》,勇奪第5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成為台灣電視史上首位女扮男裝的影帝。她獲得恩師楊麗花栽培及肩負使命,力拚復興傳統歌仔戲,奉獻半世紀青春投入,運用在管理學院所學,為創新歌仔戲打開一條活路。

陳亞蘭在接受校長吳正己頒發獎座後,其恩師、歌仔戲國寶楊麗花驚喜現身獻花,陳亞蘭在台上當場摀住臉,感動淚灑現場,楊麗花猛誇她很棒,並頻頻為她拭淚,深以愛徒為榮。陳亞蘭在台上直說哭到「妝都花了」,她說考上師大後,「隨即展開超有壓力的精采人生,就讀期間與各行各業佼佼者腦力激盪,畢業後異業合作,感謝學校給了完整的學習資源。」

會後媒體媒體聯訪時,楊麗花肯定陳亞蘭推廣歌仔戲、不斷進修學習,楊麗花也打趣說,要不是年紀大了,也很想到台師大進修,讓陳亞蘭開心直呼「學校趕快來招生,國寶要來讀了。」

吳正己表示,台師大邁入新世紀元年之際,已經有好的開始,上個月公布第二期深耕計畫,師生及校友的努力獲得肯定,未來五年,每年經費增加近50%。國際化方面,台師大的境外生比例12%,高居全國第二,同時也是教育部核定的全國四所雙語重點大學之一。

全國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致詞表示,台師大從台北高校自創校以來人才濟濟,是日治時期培育菁英人才的學校,「追溯校史」的決定,不僅傳承台北高校的學術涵養與自由自治精神,更代表師大擔起這份責任,用心梳理學校歷史脈絡,凝聚優秀的校友資源,讓教育和歷史得以超越政治。

台師大 國寶 歌仔戲

延伸閱讀

獲師大傑出校友 陳亞蘭見師傅楊麗花親自出席贈花淚崩

性感女神敷面膜搭小黃趕場 司機一眼認出:是妳!

河邊洗碗驚見「1.5米巨鱷浮出蹭飯」狂揮手手!居民揭國寶身分:從沒吃過人

楊麗花「初戀級」超美照曝光!盼80大壽完成最感動的事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