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民宅冷氣機遭雷擊冒煙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網紅媽疑嘲笑資源班 呂秋遠怒:到底給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

免針頭式藥瓶 弘光五專二年級學生獲全國跨域創意賽金牌

「免針頭式藥瓶」抽取藥物方式。圖/弘光科大提供
「免針頭式藥瓶」抽取藥物方式。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共同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參加「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榮獲金牌,晉級決賽18隊多數為大學生,她們是最年輕的一隊。

「免針頭式藥瓶」作品跨域構思成熟、設計精良,可減少醫護人員抽藥不慎發生扎針傷害,還有解決藥物滲出、使用簡單、落實無菌原則等優點,獲得評審最高分肯定。

指導老師宋琇鈺表示,全國有53隊參加初賽,18隊晉級決賽,決賽必須口頭報告及海報發表,晉級決賽隊伍多數是大學生,五專二年級周郁袖、鄭涵謙、葉采諠、蕭舒云、江庭、鄭詠心、黃芊函、張幼芯這8位學生是最年輕的一群,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作品跨域構思成熟、設計精良而獲得金牌,評審得知隊員未滿18歲,覺得不可思議。

宋琇鈺指出,比賽前一個多月到班上說明競賽訊息,很訝異尚未去臨床實習的學生竟立刻主動說要報名,接著便分工合作埋首研究,追蹤進度時發現學生自動自發,四處向學姊、老師、親友請益,組員幾乎每天討論到深夜,充滿創新突破精神及熱情,因為投入許多精神及時間,得知獲金牌獎那一刻,學生們忍不住喜極而泣。

負責上台報告的組長周郁袖、組員江庭指出,研發這個作品契機是課堂練習針筒抽藥時,發現雙手開蓋反作用力、抽藥沒對準瓶口可能導致針扎,還有針頭回套時。文獻查證發現通報針扎醫院數有逐年增加趨勢,各職業類別中針扎事件數護理人員佔57.1%,因此我們希望可以研發「免針頭式藥瓶」,減少針扎發生。

周郁袖說,她們原始想法是將藥瓶直接連接IV Bag加藥口,但藥瓶沒有壓力使藥劑流入輸液袋中,無法給予準確劑量;再次發想時想到可以應用抽血真空採血方式,最終設計改裝藥瓶的瓶口,原理是抽藥孔活塞讓液體進出,具有使用簡單、落實無菌原則、解決藥物滲出、確保給藥安全、降低扎針事件等優點。

組員葉采諠、鄭涵謙、黃芊函負責製作簡報。葉采諠指出,她們從學校、江庭親友那邊收集到藥瓶,但實際製作「免針頭式藥瓶」,從設計繪圖、打孔、打磨、裁切等一竅不通,幸好爸爸是機械繪圖工程師,平日喜歡動手設計製作,給予跨域技術指導,才能夠實現設計想法做出實際作品。

鄭涵謙說,準備比賽過程中還要兼顧課業,大家犧牲睡眠時間完成作品及賽事,最珍貴的是一起完成了這個挑戰,並獲得最好成績;黃芊函說,她喜歡這個團隊,遇到困難不分彼此主動互相幫忙,再共同腦力激盪設法解決。

蕭舒云、鄭詠心、張幼芯則負責海報製作,操刀剪輯影片的蕭舒云指出,過程中雖然一再修改,但看到影片能將作品設計原理、使用方式呈現出來,很感動;鄭詠心說,每次卡關時大家都會努力去想辦法解決,做出完美的作品很有成就感;張幼荷芯說,很感謝這一群帶她一起進步的同學,這是從不曾有過的美好學習經驗。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榮獲「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金牌。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榮獲「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金牌。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榮獲「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金牌。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科五專二年級8位學生研發的「免針頭式藥瓶」,榮獲「2023全國跨域創意實務能力競賽」金牌。圖/弘光科大提供

大學生 金牌

延伸閱讀

田徑亞青賽/快腿林柏勳、李柏睿飆速晉級 明拚獎牌

法網/開賽連拿12局 球后斯威雅蒂僅花51分鐘晉級16強

中職/小羅曼再訪台灣記得「恰恰」 未來是否旅台回應一個字

法網/謝淑薇晉級混雙16強 將對決詹皓晴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