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擬增林智堅條款 3年2人學位遭撤校方將訪視系所

台大近日擬新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若3年內2名學生學位遭撤銷,學校將組成訪視委員會訪視系所。圖為台大。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近日擬新增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若3年內2名學生學位遭撤銷,學校將組成訪視委員會訪視系所。圖為台大。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學位接連遭撤銷,台大近日研擬「國立台灣大學精進學位論文品質實施辦法草案」以及「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要求系所規範教授收取的學生數、論文內容相似度通過標準等;以及系所若三年內學位撤銷案達兩件或以上,台大將成立訪視委員會訪視系所。但據了解,兩案因文字上仍有疑義,將提至下一次教務會議上再討論。

台大校長陳文章今年一月上任,他當時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政治人物衍生的學術倫理疑義,上任後一定會處理。且不只針對國發所,未來校內各研究所,只要有學生出現嚴重學術倫理爭議、撤銷學位,學校就會啟動主動檢核、主動評鑑的機制。

台大近日已研擬「國立台灣大學精進學位論文品質實施辦法草案」,內容共七條。其中第三條規範,各系、所、學位學程,除了依台大研究所博士暨碩士學位考試規則辦理學位考試,以維護論文學術品質外,應建立包括每位專任教師可指導研究生在學生人數限制、論文內容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等品質準則及管考機制。

此外,草案第七條則指出,各系所若有學生學位論文三年內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經審定撤銷學位達二件以上,台大將成立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訪視結果除提供學系作為改進依據,也會成為校院未來資源分配,甚至增設、變更、合併乃至於停辦系所等參考。

「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一項內容則指出,委員會擬設置5至9人,將由教務長、受訪系所所屬學術專長領域學院代表組成,必要時,得由校長或教務長遴聘,與受訪系所學術領域相同的校內外學者專家一至二人、法律領域之公正學者專家一至二人。

該草案第六條則規範訪視委員工作內容,包括應了解系所的招生情形、學生平均修業年限、教師論文指導數、論文指導情形、口試委員組成、論文主題及論文公開期限等。並且於訪視完畢後於30天內提出訪視報告。

台大原本近期將公告上述兩個草案並上路,但據了解,兩草案文字在校內討論時仍有相關疑義,還有待下一次教務會議再討論。

台大教務長王泓仁表示,各方對上述草案的大方向已具備一定共識,但執行的小細節有仍有不同意見,為求審慎和周全,才先撤案,下一次教務會議將再提出討論。

王泓仁也強調,草案是站在尊重台大自由學風的前提下,不會過度干預教師和系所發展,「不希望大家覺得我們拿一個虎頭鍘等著。」

王泓仁說,台大九成以上教師都兢兢業業地指導學生、受學校信任,但信任的同時也要課以責任,一旦出現問題,也必須有處理機制。

台大 林智堅 碩士 鄭文燦 陳文章

延伸閱讀

QS世界大學學科最新排名 中山大學全國前四強

衛部遭疑擬放寬波波牙醫 藍委提修法:不得超總額一成

高虹安涉訟指案喊選後應放下恩怨 資策會律師:無法代為回答

蔡適應博士保住了 台北大學:7月31日前補正論文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