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110年大學4.3萬人退學 大學推「學士後第二學士」留人

教育部學校基本統計資訊近日公告110學年數據,大學學士班退學人數約4.3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學校基本統計資訊近日公告110學年數據,大學學士班退學人數約4.3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報系資料照片

112學年升大學各管道將開跑,教育部學校基本統計資訊近日公告110學年數據,大學學士班退學人數約4.3萬人,較109學年略增,多數理由仍是志趣不合。休退學數高恐浪費高教資源,大學近年放寬主修、輔系等門檻,有利學生迂迴朝志向前進;亦盼推動學士後第二學士,加值能力也給予更多彈性。

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兩學期學士退學人數分別為2萬8567人和1萬4995人,另有約3.2萬名學生處於休學狀態。退學樣態大宗仍為志趣不合和休學逾期未復學,110上學期因志趣不合退學者達1.7萬人,下學期亦有逾4000人。

然而109學年退學人數即破四萬,志趣不合的休退學情況嚴峻,監察院便要求教育部改善。監察院亦約談相關大學代表,退學生多數先前都曾休學,且入學前對科系不認識、缺乏自身性向志趣者入學後更容易休退學。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曾於演講時指出,志趣不合導致學生不想花時間在學校,台大亦曾調查,發現學生無論探究能力好壞都有生涯方向不明確的狀況,108、109學年都約四成。

學生對入學感到茫然,大學對此也放寬修業或打造彈性修課機制,讓學生得持續朝志向前進。陽明交大副校長陳永富表示,陽明交大推動四年不分系百川學位學程,讓學生在核心領域中自由組合,未來也不排除擴大百川的學習模式。

陳永富指出,陽交也欲推動「學士後第二學士」,規劃第二學士需48學分,如學生入學時可能就讀企管相關科系,但就學期間發現未來志向可能在資通訊,便可利用二年制學士後培養電資才能,若第一學士期間已修讀相關學分,也可以抵免第二學士所需學分,期望明年七月可初步招生。

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田秀蘭則表示,雙主修、輔系等過去都要甄試現在多直接登記修課,學校降低門檻,入學時志向不在該系,成績不好也難轉走,多會走上重考或休退一途。學校也推動教育學院學士班,以不分系招收學生,延後分流亦拓展出路,亦聽聞過國外有學生大一讀法律大二轉讀商,最後選擇從醫,台灣也應有更多彈性機制。

台大近年則推動開放式大學,將學習主導權交還學生。台大表示,校內逾50系所、230種領域專長模組,讓學生組合學科領域專長,打破選課傳統界線,解決學生不知學什麼、為何而學的困難。

台大 教育部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奴才下跪借電腦椅!他PO照嘆「談判陷困境」 貓皇眼神超鄙視:我不要

大學特殊選才永慶高中4學生錄取名校傳捷報 能力天賦被看見

影/為男人吃醋?嘉市某私校疑女學生搧同窗巴掌 校方啟動輔導機制

112大學招生將開跑 文大專攻個人申請:首戰即決戰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