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台大陷學倫醜聞 校長候選人張耀文引傅斯年12字聲明

台大第13屆校長候選人、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大第13屆校長候選人、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記者趙宥寧/攝影

林智堅台大國發所論文被台大審定會認定抄襲,其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也陷入學倫爭議。台大正值第13屆校長遴選期間,今天舉辦首場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發表會,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會後受訪時強調「正直誠信」,他也引述台大已故校長傅斯年當年處理校內教師疑似投共案件時,曾發表「有聞便查,查明便辦,絕不護短」聲明,以這12字聲明形容台大現下的處境。

張耀文在發表治校理念時,以「正直誠信 團結共榮 打造更卓越的世紀台大」為題。他也意有所指地表示,「正直誠信」正是台大近期面臨學術倫理案件時所秉持的態度。

張耀文也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正直誠信是所有頂尖大學核心價值,建議大家不要連結到政治面,他的本質是學術面,學術問題應該在學術場合解決。

張耀文過去曾在國內外擔任學倫會要角,清楚國際與國內學倫案常軌,他表示,處理這種事情要謹慎小心,一定要循行政常軌,台大作法也是循國際規範,也就是既定制度,一定要有程序正義才能避免爭議。

張耀文也要大家也放心,他表示,委員會不會只有一個人,「台大老師會這麼沒有良心嗎?」他說,台大老師都有他的道德堅持,大家不用擔心,這是委員會共同討論的結果,即使無法讓所有人滿意,但最終的處置仍能讓大家接受,建議各界不做各種假設。

他也提到,正直誠信師生都要遵守,他也引述台大已故校長傅斯年當年處理校內教師疑似投共案件時,曾發表「有聞便查,查明便辦,絕不護短」12字聲明。儘管當年是指教師投共的爭議,但這12字也適用於當代。他認為,遇到學倫案,台大要非常謹慎小心處理這問題,整個過程大家都看在眼裡,傅斯年校長已經定了很好的方針。

至於陳明通平均每年指導超過10位學生,張耀文表示,若以電資學院為例,這種情形應該不會有,除非遇到老師退休,又或是學生希望能提早畢業而選擇「改簽」的問題,否則要長期一年指導10幾位學生,以師生比來說,很少出現這種狀況。

張耀文說,既然已經有人質疑,國發所一定會有內部檢討機制,但在這事情之前,老師都是跟著制度走,有時候也是無可厚非。

台大 林智堅 陳明通

延伸閱讀

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 陳文章、張耀文打頭陣

影/陳明通曾指導173本論文 台大候選校長評「特例」

媒體人爆料林智堅論文「真的沒抄」 網酸:學位要給助理啊

十大問答集一次看/陷論文風暴 陳明通下一步可能動向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