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清大將砸7500萬元整治成功湖 重現划船、遊湖回憶

早年清華學生還成立帆船社,在成功湖揚帆啟航。圖/校方提供
早年清華學生還成立帆船社,在成功湖揚帆啟航。圖/校方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成功湖是校內重要景觀地標,承載不少校友回憶。但近年因淤積導致水質混濁,清大今天宣布將斥資7500萬元整治成功湖,除清除淤泥、改善水質,也將建造碼頭重啟泛舟等水上活動,並新建環湖生態步道,讓師生能圓徒步環湖夢。

清華大學校內共有成功湖、昆明湖及相思湖3座湖,其中成功湖面積最大約3公頃,是日治時期因消防需求而挖掘的人工湖。建校初期,成功湖水質清澈、生態豐富,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學生常來湖邊捕魚加菜,但近年缺乏活水補注,水質漸惡化。

校方2019年底發出整治成功湖的募款需求,立刻得到海內外校友的踴躍響應。成功湖蛻變計畫預估工程經費需要7500萬元,目前已募得約7成。上個月已先替成功湖放水,昨天展開撈魚作業,共撈獲超過1公噸魚,整治工程將在明年4月校慶前完工。

總務長顏東勇昨天穿上青蛙裝親自下水,捧著魚頭跟人頭一樣大、長逾1公尺的大頭鰱,眾人驚呼。撈上來的大頭鰱、錦鯉、白鰱將移到昆明湖放養,外來種吳郭魚交由廠商處理。未來整治將引進生態濾水系統,以水生植物來淨化水質,並養魚治藻。

清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說,去年校慶辦天鵝船遊湖活動,校友報名十分踴躍,大家又回想起當年在成功湖划船的快樂時光,說好一定要恢復划船活動,也想起在動機系就讀的過往,同學還到成功湖捕魚拿去餐廳加菜,多得還養在宿舍浴室。

校方為感謝蔡進步捐款支持成功湖整治,未來翻新及擴建的小碼頭也將以他為名,取名為「進步碼頭」;1984年畢業的數學系校友胡國琳也捐贈興建水上生態步道,還提供1張當年跟父母、女友在湖畔的合影,「親情、愛情都在這張照片裡了!」

另,1970年畢業的核工、數學、物理、化學4系校友也捐助1100萬元整治成功湖。校方為感謝這群半世紀前畢業校友的愛校之心,未來成功湖畔休憩區將命名為「柒零園」。林蔭下設桌椅,供學生社團活動使用;民眾也可來這野餐,欣賞優美湖景。

成功湖東側還有一處俗稱西瓜島的小島,此次整治也將在小島上設置一座可供小歇賞景的涼亭。為感謝捐款的1974年物理系畢業校友陳昱寧,西瓜島也將正式命名為「昱寧島」。

清華總務長顏東勇(左一)捧著魚頭跟人頭一樣大的大頭鰱。圖/校方提供
清華總務長顏東勇(左一)捧著魚頭跟人頭一樣大的大頭鰱。圖/校方提供
清華大學委託工人在成功湖撈魚,撈到約1公噸的大頭鰱、吳郭魚、錦鯉等。圖/校方提供
清華大學委託工人在成功湖撈魚,撈到約1公噸的大頭鰱、吳郭魚、錦鯉等。圖/校方提供
成功湖是清大校內最大湖泊。圖/校方提供
成功湖是清大校內最大湖泊。圖/校方提供
清華學生昔日在成功湖划船老照片。圖/校方提供
清華學生昔日在成功湖划船老照片。圖/校方提供
清華大學委託工人在成功湖撈魚,撈到約1公噸的大頭鰱、吳郭魚、錦鯉等。圖/校方提供
清華大學委託工人在成功湖撈魚,撈到約1公噸的大頭鰱、吳郭魚、錦鯉等。圖/校方提供

水質 碼頭

延伸閱讀

金曲歌后是校友 暨大27周年校慶邀她回娘家代言

影/基隆大武崙溪大量魚群暴斃 環保局:太熱缺氧

梅雨西瓜受災 三芝有機農場晚種不受影響

才申請上清大!妙齡女租屋處尋短亡 房東求償千萬敗訴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