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只軟毛青黴酸!日厚勞省: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再檢出2異物」

桃園上午又停電…新屋區近千戶受影響 一小時才「來電」

吹電風扇消暑出現「3狀況」不要用了!台電警告:不是有風就安全

未來16學年 大一生估年減2900人

受到少子化影響,教育部預估,到了一二六學年時,大一新生數只剩下十七點七萬人,大學學生總數約八十四點七萬人。本報資料照片
受到少子化影響,教育部預估,到了一二六學年時,大一新生數只剩下十七點七萬人,大學學生總數約八十四點七萬人。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公布一一一至一二六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報告,受少子化影響,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逐年減少,預測大專校院未來十六學年間,大一新生平均年減二九○○人或一點五%;大學學生總數則是平均年減八七○○人或零點九%。

學者則認為,少子化儼然已是趨勢,政府應儘速研議國際教育及海外學習法,開發生源,另也可乘機檢討師生比,提升高教品質。

教育部統計處預測,未來十六學年間,從國教至高教,學生數均受到少子化影響下滑。以一○四學年度為例,學生數約廿七萬人,不過從一○七學年「龍年效應」過後,學生數持續減少,預測一一四學年大一新生數將首度跌破廿萬人,一一七學年又剛好遇上農曆虎年,出生人口銳減,大一新生將降至十七點七萬人低點。

預測報告也提到,僅管一一九學年有望因龍年效應止跌回升,不過未來幾年內,大一新生數多在十七萬至廿一萬人間波動,預計至一二六學年,大一新生數仍只有十七點七萬人,和一○○學年相比,學生數衰退卅五點九%,相當於減少九點九萬人。

預測報告也提到,受多元入學影響,加上推廣回流教育、在職進修等政策,非應屆入學的大一新生於一○九學年起大幅增加,預計一一一學年,大一新生數將超越高中應屆畢業生人數。至於整體大學生總數,一一○學年時,大學生人數已跌破百萬人,預計到一二六學年時,將減至八十四點七萬人。

學生數走下坡,私立大學首當其衝,靜宜大學監理人陳振貴呼籲,政府應儘速研議國際教育及海外學習法,由大學協進會協助學校到海外招生,避免過去學校單打獨鬥的困境,一同為台灣開發生源。

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則認為,大專校院辦學時獲得政府資源挹注,若因少子化面臨退場時,教育部應盡量讓其歸公,甚至讓地方政府、其他部會一同配合,如以衛福部為首,設立長照機構亦不失為一種方法。再者,近年公私立校的生師比仍持續惡化,應藉少子化適度徵聘專任教師,或協助退場學校教師回流高教。

少子化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少子化大學退場潮 教授中年失業西進、有人改行務農

7校退場2400名學生受衝擊 轉學學分難抵恐被剝一層皮

受少子化影響!教育部預測未來16學年 大一新生平均年減2900人

少子化衝擊 教團估118年虎年效應恐釀40所私立大專退場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