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哈士奇看著獸醫走出去「回頭對飼主安心燦笑」她笑瘋:其實醫生是去拿針

中東地區鬆一口氣!BBC:以色列、伊朗互打應已落幕

申請入學資料套模版請代筆 大學教授靠這一動作破解

現行大學升學管道中,名額占比最高的就是申請入學,也是考生的兵家必爭之地。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行大學升學管道中,名額占比最高的就是申請入學,也是考生的兵家必爭之地。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5月家長忙著帶考生奔波在申請大學的路上,往年常傳出考生請人代筆或套用模版資料,今年是108年課綱首次納入學習歷程甄試,大學端認為,華麗的資料經不起口試驗證,真實性才是更重要。

現行大學升學管道中,名額占比最高的就是申請入學,也是考生的兵家必爭之地,申請入學有第1階段學測成績篩選和第2階段甄試,甄試又包括書審、口試(或面試、筆試、實作)。

坊間升學輔導業者針對醫學系、電機系等熱門校系推出各種套裝方案,從代筆或輔導製作備審資料到模擬口試等,費用從數千元到動輒破萬元,家長為了讓孩子在甄試取得好成績並如願進入理想校系,只能咬牙買單,這也讓申請入學經常被詬病為「多錢入學」。

因應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管道首度正式納入學習歷程,更有腦筋動得快的業者提供一條龍服務,幫助學生打造高中3年的學習歷程,從學術競賽、證照、課外活動到備審資料和口試輔導,要價可能達數萬元,部分家長在面對新制的焦慮下,也只能乖乖掏出荷包。

教育部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希望精進選才機制,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也公布申請入學備審資料審查的「3重2不」原則,希望破解學生和家長的迷思,讓招生選才回歸初衷。

「3重2不」原則包括「重視基本素養展現的核心能力」、「重視校內的學習活動」、「重視資料真實性及學生自主準備」、「不是學系列的所有項次都要具備,大學重視多面向參採」、「不以量取勝,重視學習過程反思」。

台灣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林祈表示,招生選才應回歸教育與學術價值基本面向,台大在申請入學甄試選才上,除了提醒各系注重「3重2不」原則,因應111學年度申請入學首度將學習歷程檔案納入審查資料,台大也請各系公告「書面資料準備指引」,提供考生參考。

「台大選才不會因學習歷程檔案而有不同」,陳林祈提到,今年首度採用學習歷程,學生難免因為焦慮而想尋求協助,學習如何整理和呈現學習歷程檔案也無可厚非。

但是考生如果採用補習班的模版範本,或是請人製作精美的學習歷程檔案,陳林祈提醒,這種作法絕對沒有用且有作弊風險。

陳林祈指出,大學教授在書審上都很有經驗,模版資料一看就知道且信效度很低,教授透過口試驗證,很容易分辨真假;各系審查時多看重修課記錄和加深加廣課程選修等,參加科展、社團、校外競賽等都是其次,希望學生不要本末倒置,強化學科能力才是主要關鍵。

在申請入學管道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時,陳林祈也建議,學生不要留白或什麼都不做,輕易放棄上傳資料和展現自己的機會,但也不需要太勉強,畢竟學習歷程檔案僅占書審一部分,不需過度投入,影響到高中正常學習與生活。

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表示,大學選才除了看高中在學成績、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外,也希望學生能依照自己興趣去參加一些活動或競賽,展現對該學系專業的興趣,如果學習動機強烈,入學後也會有更好的表現。

「進大學後自主學習是很重要的」,謝建興提到,教科書的內容很難1學期全部教完,當老師教完重點後,學生必須具備基礎知識且要能自主學習,才能進一步去應用,透過書審和口試,就可看出學生是否具備自主學習的特性。

謝建興舉例,教授看審查資料就像看論文,可透過內容評定質跟量,學生在書審資料提到做過什麼,但凡教師有一點懷疑,就會透過口試驗證。

他說,如果找人代筆、牛頭不對馬嘴,很容易被識破,即使是分組報告,每個人負責什麼內容、做多少程度、原創性如何,都可透過口試釐清,資料過於華麗並不見得是加分。

升學 台大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疫情拉警報!屏東2大學下周起遠距暫排14天避高峰

城市小姐開跑14所大學高中職協辦 張如君慨捐10萬口罩

教育部開放大學可做防疫授課演練 以一至二周為原則

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台東大學環境永續超越台大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