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頂大成立半導體學院 招收逾400生明年2月入學

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 、成功大學和台灣大學都已申請增設半導體等相關高科技研究學院。圖/本報資料照片、讀者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 、成功大學和台灣大學都已申請增設半導體等相關高科技研究學院。圖/本報資料照片、讀者提供

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簡稱創新條例),教育部表示,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及台灣大學4校都成立科技學院培育半導體人才,最快本學年就有首批研究生入學;另為強化研究學院師資陣容,已同意核增每校至多15名專任教師員額。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蔡英文總統今年5月28日公布創新條例通過後,教育部就邀集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金管會、陸委會、行政院主計總處、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部會,以及相關學者專家、產業代表共同組成審議會,決議國家重點領域範圍,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循環經濟、金融等五大領域,以及國立大學申請條件與合作企業條件。

今年2月甫合校的陽明交通大學率先宣布成立「產學創新研究學院」,下設「前瞻半導體研究所」,收碩士班和博士班學生共75人,以及「智能系統」研究所,收50名碩博生。學院將與台積電、聯發科技等七大高科技企業,以產學共創模式,共同培育下世代半導體高階研發人才。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說,我國半導體應用發展到一定程度,需要投入新一代基礎科學的研發,才能突破人才和技術限制。副校長陳永富說,「產學創新研究學院」要企業不只投入經費,也安排業界人士回校園當老師,與學校共同投入研究能量、推動技術移轉,讓研發成果為業界所用。

成功大學宣布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將與台積電、台達電、國巨、旺宏、日月光、華邦電、全訊、奇景光電、力積電、穩懋、中鋼、中石化、李長榮化工、中信造船等14家頂尖企業合作,合作企業家數居四校之冠。

清華大學申請成立「半導體學院」今年7月20日獲核准,首任院長、有「浸潤式微影之父」之稱的林本堅表示,學院將分「元件技術、材料與物理」、「積體電路設計與應用」、「先進製程設備與封裝」、「電子材料與化學」四組招生,預計每年80名碩士生、20名博士生。

「我們不期望學生出社會後只是一名工程師。」林本堅說,既有的電機等科系就能培育工程師,「半導體學院」將安排每名學生選讀一組,成為該領域專才,同時要在就學期間與他組同學合作研究,成為跨領域通才,並成為能解決問題的「活才」。練就這三才,就能把物理、材料等不同領域帶進半導體界,領導產業升級。

台灣大學申請增設重點科技學院也獲准,學院將設立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奈米工程與科學3個學程,共收碩士生75人、博士生30人,最快明年2月入學。

台大重點科技學院籌備處負責人、電機系教授闕志達表示,台大重點科技學院主要與台積電、聯發科、力積電和鈺創4大半導體大廠合作育才,剛好是2家製造商、2家設計商,顧及不同面向。此學院學生必須要相關廠商進行研發實習,除必修實習課,學院規畫逐年提升全英語授課占比至100%。

闕志達說,創新條例讓學院在聘師上能有一定程度鬆綁,不受既有鐘點費限制,預計找更多業界和國外人士來當講師。他認為國內廠商目前大多投資產品,沒有投資更上游的人才,希望產學合作育才,培育未來產業需要的人才。

半導體 台積電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誰負責? 教育部上午10時30分記者會

台積減碳 揪伴打造綠色鏈

英特爾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動土 挑戰台積電領導地位

「第六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 築夢工作坊登場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