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代班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從慈濟大學到全球教育──臺灣線上教學之願景

【文.劉怡均/慈濟大學校長】

慈濟大學(簡稱慈大)發展數位學習已超過16年以上的時間,近年更透過天空學院之設立,打造可供全臺灣:⑴大學生、中學生;⑵社會大眾、慈濟志工;⑶中小學教師;⑷海外慈濟學校師生、難民學校學生,線上學習的四大課程群組。慈濟大學受十方大德的捐輸而成立,也將以免費且優質的線上課程回饋社會。

小數位學習推展願景目標及策略

慈濟大學秉持人才培育以及終身學習的理念,首先致力於數位課程開發,從教學、學習、課程、制度等面向建立支持系統,扎根數位學習。進一步向上優化學習資源,鼓勵教學創新、啟發學習力、建立開放式線上課程。除了著力於線上內容開發,慈大亦重視員工數位應用能力,藉由訓練教職同仁熟悉資訊工具,提升行政執行效率,促使「教」、「學」及「行政支持」全面發展,建構完善的數位學習生態圈。

慈大數位學習推動策略以「生態圈」進行規劃,建造環環相扣的數位學習環境(圖一)。「草深無處不鳴蛙」,指的是如欲聽到蛙鳴,就要提供其適合生存的自然環境。用於數位學習生態圈概念之中,如期待師生樂於投入數位學習,就必須逐步建置所需的教育學習環境。推動政策必須有效、設備必須充足、行政支持必須及時,如此一來,身處其中的教師、學生、職員才會樂於運用,相互唱和。

慈濟大學於2015年成立「天空學院」,自製完成33門全線上開放式課程,以磨課師(MOOCs)教學形式,陸續於「育網」、「中華開放平台」、「學聯網」、「Taiwan Life」、「好大學在線」、「學堂在線」、「中國慕課」及「Udemy」等國內外平台開課。修課總人數累積超過63,490人,提供學生或在職人員專業知能成長與終身學習的機會。數位推動規劃從教學應用、跨校課程合作、學分認列推動、職工知能培訓、專業人員繼續教育等面向,以「共學共享」的理念,鼓勵慈大學生、社會大眾及海外慈濟人參與線上學習。慈大天空學院的學習網絡遍布各地,拉近了城鄉學習資源的差距,更可貴的是透過天空學院推動難民教育援助計畫,以線上學習翻轉難民學子的人生,培養下一代全球優秀公民(圖二)。

慈大「天空學院」長期關注學員學習需求並綜整評估,持續產出優質線上課程,內容含括:專業課程、大學先修、繼續教育,以及師資與志工培訓等面向。教學設計方法也與時俱進,透過教材歷程分析與研究,逐步提升教與學的層次。天空學院部分的課程也授予慈大學分,與慈濟志工大學連結成為培訓網絡,提供在地與境外志工修課及交流,並配合實質志工服務,落實奉獻利他的精神,賦予數位學習創新的形式及意義。

2019年慈濟大學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總體成績全球第67名,臺灣第一。未來大學發展將不再只以研究教學指標為主,同時也須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慈大創校的宗旨即在實踐社會責任,未來更將結合慈濟環保、科技、急難援助等資源,擴充天空學院課程種類及樣態,致力於全球重要議題的教育。

慈濟大學數位學習之特色亮點

一、推廣終身學習

慈濟大學「天空學院」的線上課程,除了提供校內課程翻轉與應用,對外認列線上學分以及專業繼續教育積分,如: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環保教育時數等,更重視跨校與產企業合作,提供職場教育訓練,作為終身教育學分認證。

慈大天空學院課程,開放給社會大眾及慈濟志工終身學習。2019至2022年,天空學院推出4大系列課程,分別為:科學教育、醫學應用、永續發展及人文服務(圖三)。主課教師均親自參與課程線上運營,透過主題討論引導深度學習,提升優質數位課程的內涵。

二、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教育

2015年聯合國發布《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公布17項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69細項目標(targets),從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個永續發展面向,指出全球面臨共同的問題,呼籲全球合作實踐未來永續發展的目標。其中SDGs第四項目標「教育品質」,倡議確保每個人享有包容、公平、優質的教育機會。慈濟大學天空學院,以開放、優質的線上課程,提供所有人藉由網際網路資源進行學習。其中「星球健康,永續未來」系列課程,呼應永續發展目標中「環境保護」主軸(圖四)。此外,多門課程更與SDGs指標精神不謀而合,包括:「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確定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氣候行動」、「保育與維護海洋資源」等。慈大希望透過天空學院的線上課程,將SDGs重要性深植人心。

三、推動利他服務精神

「利他共響;服務心人文」系列課程規劃主軸以「人本」為出發,以知識、應用、實踐、人文素養,四個階段循序漸進,引導學員從個人的自我關照,了解自我的定位及特質,進而推展到與他人及團體的互動(圖五)。

服務心人文系列課程與慈濟志工體系結合,一方面讓學生學習之後可從志工服務中實踐「利他」,另一方面也讓慈濟廣大的志工可精進知識與專業知能,將經驗與理論相互印證。慈濟基金會於全球63個國家地區有分支聯絡處,其中教育志業即於2019年動員近2萬人次志工辦理各式教育相關活動,本系列課程對志工的專業養成助益極大。

四、推出大學先修課程

慈濟大學自2016年同步推動「高三搶先修」課程,以多元特色課程結合生活應用,提供高中學生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選修線上課程,提早取得大學的通識學分,體驗大學課程與數位學習,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五、推行線上難民教育

慈濟大學與慈濟海外難民學校合作,為身處於全球各區域難民規劃主題課程、學群營隊∕主題式營隊,透過網際網路資源,為國際難民學子建構接受高等教育的管道,期望未來接引優秀難民學生前來慈大就讀。

目前第一階段,由慈大國際處辦理學群營隊∕主題式營隊∕服務學習營隊,採取跨國線上語言交換的形式,服務包含:土耳其敘利亞難民兒童、馬來西亞難民學校(羅興亞回教徒難民)、泰北慈濟學校教育中心(緬甸難民)、土耳其滿納海(敘利亞失學難民)、語言交換難民教育服務團隊等學員。由於境外生來臺最大的問題是語言,若是在他們進入大學前能夠有初步華語基礎,不只對未來就學有幫助,更能幫助他們適應臺灣生活。此方案鼓勵慈濟大學學生投入參與,見苦知福,陪伴難民學子共同成長。

慈濟大學數位學習之推動成效

一、首次跨校線上暑修

107學年度首次跨校合作,以MOOC教學形式開設暑修線上學分課程,規劃「生物化學應用」系列6門課程(圖六),由慈濟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共同製作。來自慈濟大學、國立東華大學、中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等校,共計31位學生修讀,獲得學生正面回饋(圖七)。此系列以模組化設計推動暑修課程,搭配2次實體課程加直播以及2次實體考試。整合兩校優勢,藉由課程設計、拍攝、剪輯風格、行政合作、相互學習,讓資源共享最佳化。

二、新型冠狀肺炎防疫期間線上學習不停影響

在2020年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下,慈大必須調整教學規劃與安排,從實體轉為線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迅速辦理數位教學工具應用與教學工作坊,於慈大首頁建置防疫學習遠距教學資源專區(提供教學指引、工具使用說明書、教學影片),短時間內啟動遠距教學部署機制,讓老師運用科技工具能繼續教學,讓學生也能安心學習,展現本校多年推動數位學習的經驗與能量優勢。

2020年Open Education Global(OEG)組織,邀請臺灣六所在遠距教學發展完善的大專院校進行經驗分享,包括:慈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大葉大學、高雄科技應用大學以及致理科技大學,全程以英語視訊方式進行。慈大的報告以教師、學生、行政三個面向,從數位學習支持系統的策略及專業人才的培育,到職涯探索的深化應用,更談及近年來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與「難民教育援助」計畫,充分展現慈大藉由數位課程,實現了學習無國界,育才無邊界的理想。

三、榮獲獎項

慈濟大學天空學院從2015到2021年,連續七年獲得教育部計畫獎助,共計33門課程;2019年更獲得教育部「大學數位學習推動與創新應用計畫」全國12所標竿學校之一殊榮。

此外,慈大優質數位課程亦榮獲國內外多項數位課程獎項肯定,包括: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獎、大中華區優秀慕課選拔─課程設計與課程品質佳作獎、大中華區優秀慕課選拔團隊貢獻佳作獎、學習科技金質獎─內容資源金質獎、開放教育優良課程優選獎、全國線上推廣教育獎─課程內容類等。發展同時,本校課程亦持續獲得數位課程認證,如:「跟著瑪斯一起探索檢驗世界」、「人文飄香~靜思茶道」、「西洋藝術畫作欣賞」、「中草藥與生活的奇幻旅程」、「現代柯南II食安大宅門」、「現代柯南之健康數據學堂」、「永續星球面面觀~打造綠色生活環境」等課程,皆通過非正規教育數位課程認證。

獎項肯定及課程認證,為慈大天空學院進步的指標,慈大期待與教育者一同投入數位教學的領域,共創終身學習風氣。

數位學習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

數位人才斷層及經費投入不足,一直是推動數位學習的困難核心。因此,數位學習深耕與推展需結合學校辦學教育理念及宗旨,向校內外提出具體人才需求及預算規劃。未來線上課程應用模式,應積極加深跨校與跨實業合作,擴大目標學生數,為課程加值。

優質的授課內容轉化成數位學習的教材,需花費不少人力與資源。完整的數位學習體系需從行政支持、教學設計、創意、技術、智財權、行銷推廣等面向著力,進行跨單位的合作。課程製作與推動團隊人才的養成,是掌握線上開放式課程成功的關鍵因素。特別在教師課程內容呈現的合適性、多元性;課程製作的銜接;課程專案管理經驗的傳承等面向。在數位科技發展迅速,數位學習人才需求孔急的情形下,大學面臨數位學習機構的競爭,如何留住專業人才,是一大課題。慈濟大學積極輔導數位教學組成員接受專業培訓並考取證書,以特別技術津貼加給、提供自我成長機會等方式,建構完善職場,鼓勵同仁持續進修,積極留才。

結語與建議

線上學習無國界,此與慈濟慈善培育人才理念貼合。臺灣的國際地位特殊,若能透過線上學習提供弱勢及難民學子優質的教育,協助其翻轉人生,將可獲得世界的肯定。如同新冠疫情初始之際,臺灣的口罩國家隊不僅提供了國人安全的防護,更有餘力以口罩進行外交。臺灣的線上課程,如能多元多語提供,為天涯學子澆灌知識養分,未來在全球各地開花結果的影響力將無遠弗屆。如此願景,除了各大學必須密切合作外,也需要教育部及相關部會支持,整合出寬廣無界的平台,協力將臺灣的線上教育推廣至全世界。

慈濟 遠距教學 難民

延伸閱讀

香腸換成沙拉…柏林大學餐廳為改善氣候問題 停止提供肉類餐

影/開學日 竹南鎮國中小喜獲技嘉老董贈筆電

允提供重要支持 強生:英國萬分虧欠阿富汗難民

慈濟捐建台東豐田國中宿舍 可供3體育班住宿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