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新鮮人職缺月減6萬 大學「疫」起出新招行銷畢業生

畢業季撞上國內疫情低谷,徵才企業在人力銀行網站展開「下架職缺潮」,一個月內有6萬個新鮮人工作機會隱形蒸發,以大砍4萬個職缺的餐飲業為大宗。圖為台大就業博覽會。本報資料照片
畢業季撞上國內疫情低谷,徵才企業在人力銀行網站展開「下架職缺潮」,一個月內有6萬個新鮮人工作機會隱形蒸發,以大砍4萬個職缺的餐飲業為大宗。圖為台大就業博覽會。本報資料照片

畢業季撞上國內疫情低谷,徵才企業在人力銀行網站展開「下架職缺潮」,一個月內有6萬個新鮮人工作機會隱形蒸發,以大砍4萬個職缺的餐飲業為大宗。大學主管直指「這屆畢業生比去年更辛苦」,學校拜訪校友開設的企業爭取職缺,或主動寄出合適職缺資訊給各科系學生,盼學生畢業不失業。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5月中爆發,1111人力銀行指出,目前標註「工作經驗不拘」或「無經驗可」的職缺數31萬筆;104人力銀行統計發現,今年5月註明「歡迎新鮮人」的全職工作有38.7萬個,比升級第三級警戒前的4月分減少一成四,一口氣少了6萬個新鮮人工作機會。

按產業別分,住宿服務業減少6000個職缺,減幅近三成五,餐飲業大砍4萬個職缺,和廣告行銷傳播業各減少三成,再來是批發業和婚禮美容業,各減少約二成三。

104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分析,民生產業正在「失血」,大多直接取消招聘新人。有幸錄取的新鮮人,恐難享受以往的獎金和福利。她建議求職者和雇主討論勞動條件,詢問疫情過後有無調薪機會。

大學想辦法行銷自家學生,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副主任蔡家幸說,今年願與校方合作徵才的企業變少了,校方加強和校友開設的企業聯繫,若無法提供職缺,也盼盡可能提供實習機會,或安排視訊參訪等活動。

銘傳大學前程規畫處處長王智立說,學校把台面上職缺分成不同類別,主動將合適職缺寄給各系學生,例如將有關數據分析等職務寄給統計系應屆畢業生。原訂的職涯輔導、就業博覽會全都改為線上活動。

台灣大學今年5月的就業博覽會因疫移師線上,學生無法和企業面對面接觸。但台大學務處提供數字,指出線上博覽會無空間限制,舉辦時間也較長,吸引近300家企業來擺虛擬攤位,家數是實體活動的三倍。

職缺變少但求職者增,競爭更激烈。104人力銀行最近統計,主動投遞履歷表的新鮮人占比提升為一成一,已投遞履歷者平均每人主動應徵8.5次,次數比上個月增加兩成。蔡家幸進一步說,疫情影響全球,還有很多海外人才回台搶工作,對新鮮人造成雙重打擊。

一名大四學生分享,他原本預測今年景氣漸好,未料現在反而更糟,因此提早一個月開始投履歷求職,目前還在等候面試,希望有好結果。

新鮮人 疫情

延伸閱讀

中大畢業生手繪科普短片 新冠肺炎疑問一次說清楚

海南要求小學畢業生 8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

大陸高校應屆畢業生 月薪逾8700人民幣

僅1位畢業生 桃園長興國小譜詞曲拍MV巨星式線上畢典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