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私校特殊選才 網路點閱高也算

112學年各大學提供逾1500個特殊選才入學名額。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112學年各大學提供逾1500個特殊選才入學名額。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衝擊高教生源,不少大學近年透過「特殊選才」提前搶人,私校也紛紛積極參與,目前正值一一二學年特殊選才招生,就有五十五校、五五○學系、提供一五五八個招生名額,歷年最多。

有私校傳播科系將篩選條件列入「網路作品點閱」,若學生曾製作相關影音或網站,訂閱或瀏覽人數達標即可通過篩選。

教育界分析,頂大靠特殊選才找學科特優生,私立大學難設高門檻與之競爭,轉為找實作特優來提前搶人。

特殊選才由各校自辦審查和面試,考生符合報名資格並繳交資料,通過面試即錄取。台大等頂大多設定學科標準門檻,要求學生修讀數A且成績達標或曾獲丘成桐數學獎牌、旺宏科學獎入圍、全國科展獲獎等,亦有學系要求具備奧林匹亞競賽獎牌才可報名。

但私立大學門檻多元,像輔大資管系報名資格要求具備APCS大學程式先修設計檢測達標,大葉大學財務金融系以具備商管實習或工作經歷,以及商管優秀作品為門檻;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篩選條件參考「網路作品點閱」,學生經營平台訂閱人次超過一千、瀏覽人次超過五千即可,學生若能提出才藝表演、歌曲MV等作品亦可。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說,學校盼透過特殊選才找到有創造力、發想性學生,透過相關經驗看學生實務潛能,且若學生家境較困難,學校也會優先考慮。

台大註冊組長李宏森分析,頂大特殊選才多鎖定學術傾向,也有頂大側重學生未來潛力。近年觀察私大側重實作特優人才,要求作品集、實務經驗等,和頂大選才對象不同。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說,近年特殊選才對私校而言變成近似單招管道,招生自由度高、門檻彈性,私校特殊選才學生學科能力不一定佳,但學生若在實務上游刃有餘,對私立大學招生也非壞處。

延伸閱讀

既不特殊也不優異? 私立大學特殊選才有隱憂

大學特殊選才網路點閱數列篩選條件 私校盼找實作特優人才

獨/以尺量頭髮、帽T不能外露...這校服儀校規長期違法 恐遭扣百萬補助款

為私校續命或慢性逼退?應從恢復普大、技職定位做起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